今年的Build大會上,微軟首度公開展示自家語音助理Cortana與亞馬遜Alexa服務整合的初步成果,已經能做到讓兩家語音助理彼此互通。雖然這項新服務仍在測試階段,但對於開發者來說,以後應用上也將更多元。(攝影/余至浩)

延續去年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戰略布局,在今年Build大會上,微軟持續擴大智慧雲端產品的布局,不只有一系列的認知新服務推出,還加入更多新功能、更多樣的AI開發工具、框架釋出,以及許多整合AI功能的雲端新產品問世,讓企業更容易將微軟AI技術帶進自家產品中。

微軟認知服務大更新,持續深化AI應用

微軟兩年前開始提供雲端認知服務,涵蓋辨識(Vision)、語音(Speech)、語言(Language)、知識(Knowledge)和搜尋(Search)等五大類,均是由微軟研究院與Bing搜尋引擎服務的AI成果,轉化而成,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API迅速將這些AI技術,放進自己的應用或產品當中,迄今已有逾100萬名開發者使用過這些服務。

今年微軟也持續深化認知服務,推出更多新服務及功能,第一個就是針對語音和機器翻譯類型推出的統一語音服務(Unified Speech service),以往這類服務只作為獨立產品,開發者想要用得各別來用,現在可以在單一窗口取得這些服務,包括語音轉文字、文字轉語音及語音翻譯等,使用上將更方便。

為此,微軟還發表一個語音裝置開發套件(Speech Devices SDK),讓開發者更容易拿它來測試、開發出新的語音裝置應用。另一個面向企業用戶端的語音套件(Speech client SDK),則是匯整多種語音功能,並也支援跨平臺及其他語言的綁定。

在機器翻譯服務上也有推出新功能,包括在微軟神經機器翻譯(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 NMT)服務上,新增客製化的翻譯功能,從而能更好地翻譯企業內部重要的數位內容,而且文字、語音都能翻。另外,新版雲端機器翻譯服務(Microsoft Translator text API),開始能原生使用NMT翻譯功能了,現在能先理解句子前後文意再進行翻譯,大幅提高翻譯的品質。除此之外,雲端版Microsoft Translator翻譯服務,現在,也能被整合到Android裝置裡的不同App中,並且還支援離線翻譯的功能。

在視覺類型的認知服務上,新的電腦視覺服務,除了整合新的OCR辨識模型,強化英文字型識別能力外,在文字辨識上也能支援更多不同的語言類型,包括簡體中文、日文、西班牙文及葡萄牙文。並且在Custom Vision影像辨識服務上,現在除了可以識別出不同圖片的類別外,也能辨別物體了。

微軟也針對搜尋的認知服務發布不少更新。其中一個將AI與索引技術整合的Azure Search搜尋服務,讓企業想要從大量文字或圖片中,找出有意義資訊或內容將變得更容易許多。除此之外,微軟也同步更新搜尋引擎Bing,例如推出Bing Visual Search這個視覺搜尋新服務,讓用戶能夠以圖搜圖,載入特定的圖片後,就能找到類似的商品,也能識別出圖片中的條碼、文字和人物資訊。

在雲端管理服務方面,微軟也更新Azure IoT Hub雲端物聯網平臺,讓企業開始可以將它運用在IoT裝置大規模部署及管理的自動化作業上,並且也能允許對於裝置上的應用程式進行更細緻化管理,例如,能用來管理容器化的IoT Edge模組等。

化敵為友,微軟Cortana與亞馬遜Alexa也能相互對話了

在對話式AI服務方面也有新的應用推出。今年的Build大會上,微軟首度公開展示自家Cortana與亞馬遜Alexa服務整合的初步成果,已經能做到讓兩家語音助理彼此互通,例如,對著Amazon Echo說話時,能要求Alexa幫忙呼喚Cortana,由它來提供行事曆行程,或是以Cortana詢問與友人晚餐的地點後,再呼叫Alexa幫忙叫車。Cortana開始能跟第3方的語音助理通話,意味著,之後將能視應用需求切換不同語音助理幫忙完成不同任務。雖然這項新服務仍在測試階段,但對於開發者來說,將能用它發展出更多元的應用。

對話式AI工具大翻新,幫助企業打造更聰明的Chatbot

此前,借助微軟釋出的對話式AI開發工具,讓開發人員已經能夠在網站、應用程式、Skype,臉書即時通,以及Slack等平臺建立自己的Chatbot(聊天機器人)應用。在今年大會上,微軟也針對對話式AI工具Bot Framework大翻新,而且一口氣還增加超過100項新功能,可應用在不同對答情境,還有更多AI對話式工具更新釋出,包括Aure Bot服務、微軟認知語言理解服務(LUIS),以及知識型的QnAMaker服務等。

其他開發工具,例如Bot Builder套件,現在能幫助開發者打造出能結合複雜AI對話的Chatbot應用,還能與人更自然的對答。

原來能支援跨平臺Chatbot測試和除錯的Bot框架模擬器(Bot Framework Emulator),在最新一版中也簡化Bot裝置管理。至於新的Bot 部建工具( Bot Builder Tools),則是讓企業管理跨平臺的Chatbot變得更容易。透過這些新的對話式AI服務及工具,讓開發人員更容易將更多AI對話能力,整合進自己的Chatbot應用裡。

微軟將發展十年的ML.NET機器學習框架開源

除了AI對話工具以外,今年Build大會上,微軟另一個重要關鍵的發布,就是將它開發、發展了十年的機器學習框架ML.NET開源出來,變成是任何人都能使用的一個跨平臺的機器學習框架,雖然目前還是預覽版,但ML.NET已是相當成熟的一套AI開發工具,早已被使用在微軟的Windows、Bing與Azure等產品中,並且也支援了TensorFlow、Accord.NET和CNTK等主流機器學習函式庫。

未來.NET開發人員將能用它建立自己的機器學習模型,並使用在自己的應用程式中。微軟強調,這套框架的使用,不需要具備開發及調校機器學習模型方面的專業知識就能用,開發人員上手更容易。微軟現在已將它公開在GitHub平臺上。

新推出更多整合AI功能的雲端企業產品

除了上述的AI服務及開發工具外,在今年Build大會上,微軟也推出不少整合AI功能的雲端企業產品,例如,在以結合Office 365、 Windows 10、企業行動方案推出的Microsoft 365整合性產品上,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AI功能或智慧輔助工具,來幫助使用者順利完成工作。例如能以Cortana作為工作助手,幫忙規畫行程,收發郵件,還可與亞馬遜Alexa協作等。

並且在程式開發平臺上,也開始加入AI偵錯能力,來幫助開發者改進程式碼品質,例如新推出的IntelliCode工具,可從開發者在Visual Studio 2017平臺上的程式碼庫中,掃描並分析程式碼風格,以及本人的使用習慣格式,自動維持開發程式邏輯的一貫性,當開發者提交或是瀏覽程式碼時,IntelliCode也會自動進行掃描,找尋不尋常的程式碼,來幫助開發者提高程式品質。

不僅於此,除了持續擴大雲端AI應用,微軟今年更開始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功能帶進辦公室應用中。微軟也介紹兩款全新的HoloLens App,分別是Microsoft Remote Assist與Microsoft Layout。前者可以應用在於遠端操作指示作業,讓現場工程師能透過這個App遠端與總公司技術人員溝通,或是請求專業人員即時同步協助,完成設備故障檢修等問題;後者則是能允許在MR裝置建立的虛擬空間中觀看設計完成的3D模型,而且是等比例大小呈現在使用者眼前,也能直接對內容加以修改,或與其他人共享彼此交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