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周一(6/11)宣布,已聯手破獲國際商業電子郵件詐騙(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BEC)活動,總計逮捕了74名嫌犯,其中有32名是在海外被捕。

BEC又稱為網路金融詐騙,通常是鎖定那些握有企業財務權限的員工展開詐騙,例如誘導員工匯款到以為是可靠 的合作夥伴帳戶,結果是匯到了駭客的帳戶,而且這些犯罪份子也把詐騙目標擴大到個人,例如老人,或是房地產買家,同樣是欺騙他們以將款項匯至駭客戶頭。

FBI表示,這樣的詐騙手法原本源自奈及利亞,但現在已遍布全球。

美國將此次的逮捕行動稱為Operation WireWire,除了司法部與FBI之外,連美國國土安全部、財政部及美國郵政檢查局也都參與了,在美國逮捕了42名嫌犯,在奈及利亞逮捕29名嫌犯,還有3位嫌犯分別是在加拿大、模里西斯與波蘭落網,並追回了約1,400萬美元的詐騙款項。這些嫌犯有些是負責詐騙,有些則專門洗錢。

FBI也列出了最熱門的BEC手法並提醒民眾小心,包括入侵企業執行長或財務長的電子郵件帳號以進行詐騙,偽裝成房地產的賣家,入侵高層郵件帳號並索取報稅資料,偽裝成企業供應鏈,或是冒充律師事務所客戶,以變更匯款帳戶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