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雲端龍頭AWS才正式讓Kubernetes服務EKS上線,現在輪到微軟Azure,該公司近日宣布,公有雲提供的Kubernetes代管服務AKS,正式上線。在這兩三年間,各廠商其實都已有推出自家的容器、Kubernetes代管服務,不過直到這次微軟發布,公雲服務三龍頭AWS、Azure及GCP旗下的K8s代管服務,才全部正式到位。

近年微軟加力布局Kubernetes布局,先是Kubernetes容器調度管理工具開發商Deis,將Azure容器服務改名為Azure Kubernetes服務,還推出Kubernetes應用開發使用的Draft、Brigade開源專案。微軟Azure傑出工程師Brendan Burns表示,這次微軟也擴張Kubernetes服務的可用區域,現在澳洲東部、英國南部、美國西部及北歐資料中心,都已經提供企業使用該服務了。

而此代管服務正式上線後,既有Azure用戶也能繼續免費使用。微軟也整合自家AD服務與Kubernetes,讓導入該代管服務的企業,也能利用RBAC機制,進行權限控管。而AKS也支援開源基礎架構管理工具Terraform、Azure Resource Manager(ARM)。

在今年5月落幕的微軟Build開發者大會,該公司也開始將多項產品,與Kubernetes進行整合。像是加強AKS服務,開始支援DevOps開發工作流程,從建立新Kubernetes叢集、應用程式容器化,或是整合CI/CD流程、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或者最後部署工作,都只需幾個點擊,就能完成操作。再者,擴大雲端監控服務Azure Monitor的應用情境,開始整合Azure Kubernetes服務(AKS),提供容器健康度檢查。

除了這些相對成熟的Kubernetes企業應用,微軟也同時在新應用領域挹注開發資源,其中一個Build大會發布的實驗性計畫,就是利用Kubernetes部署Azure IoT Edge應用,透過此IoT Edge Provider元件,可以將Kubernetes模板轉換成IoT Edge部署模板。如此一來,只要使用Kubernetes內建的Kubectl命令程式列,透過IoT Hub,開發者就可以將新系統組態設定部署至本地端物聯網、邊緣運算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