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早就積極擁抱容器服務的微軟,在今年6月Azure代管Kubernetes服務(Azure Kubernetes Service,AKS)推出正式版後,周邊的Visual Studio、.NET生態系都陸續與Kubernetes整合。而現在微軟又再加強AKS的開發者功能,釋出線上開發人員空間(Dev Spaces),讓雲端應用程式可以更快進行除錯、建置,現在此服務已經進入公開預覽版。

在今年Build大會中,微軟就已經預先展示此功能,在複雜微服務環境中,針對單一應用程式除錯。微軟表示,開發微服務應用的痛點,除了其組成複雜外,個別微服務也都有獨立的組態設定。光是在本地環境要先建立起開發環境,就得先處理IDE、建立軟體工具鍊,或相依服務進行容器化。

因此,微軟這次推出AKS開發人員空間功能,就以簡單、快速為訴求。該公司表示,新進開發者只需要準備好IDE及Azure CLI,隨即可在AKS環境中開發應用。鍵入所需指令後,此功能就會開始建置獨立Kubernetes命名空間,而使用者馬上就可以開始著手軟體開發。

除快速搞定開發環境的優點,AKS開發人員空間功能,也有搭配程式碼同步技術,「讓開發者IDE與AKS環境中執行的容器同步。」微軟表示,使用容器、Kubernetes,以往都避不了映像檔的建置、上傳至儲存庫,最後才部署於正式環境。現在使用者在IDE結束開發工作後,程式碼即時同步至AKS叢集。

同時,微軟新加強的AKS功能,還可以讓開發者更快將應用程式容器化。在AKS開發人員空間中,使用者可以選擇不用YAML manifest或者Dockerfile,記錄容器建立過程的每一個步驟,新功能會偵測使用者應用程式類別,並且產出Dockerfile、Helm Chart,以及其他的中介檔案,開發環境的程式碼可以更快上傳至正式環境執行。

雖然AKS開發人員空間的完整功能,只有Azure用戶可使用,不過想嘗試IDE與AKS環境中執行容器同步功能的使用者,微軟在去年6月釋出的開源容器應用程式開發工具Draft,也可以容器應用部署。只要啟動Draft,系統會自動掃描程式碼,並且建置出一套周邊支援環境(Scaffolding),協助開發者將應用程式容器化。同時,Draft也會使用內建模板,替應用程式產生紀錄映像檔建置步驟、參數的Dockerfile。

除了微軟外,其他IT大廠也都有布局線上容器開發工具。像是紅帽在去年就有推出全雲端容器開發平臺OpenShift.io,讓企業可以延伸既有的OpenShift平臺,開發混合雲應用程式。除整合雲端IDE工具Eclipse Che,也可串連到多種DevOps工具,並透過OpenShift Online建立應用執行所需的容器環境。而甲骨文則是靠持續整合工具Wercker,串接到本機IDE開發環境和線上的GitHub專案,上傳至容器儲存庫,到最後部署於甲骨文公有雲環境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