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ortinet

老舊的勒索病毒Jigsaw經改造後,又化身為比特幣小偷,竊取使用者的比特幣。資安業者Fortinet日前證實了,這款變身過後的Jigsaw病毒會透過更改電子錢包的位址,並重新導向到攻擊者的帳戶,來竊取比特幣。根據Fortinet官網,這款惡意程式攻擊已經成功竊取至少8.4個比特幣,大約價值6萬美元。

而此竊取比特幣的惡意程式是由Fortinet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資安實驗室FortiGuard Labs在定期監控區域網路威脅時所發現,FortiGuard Labs在日本區域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病毒樣本,在進一步分析此病毒樣本後發現,這款惡意程式不僅鎖定日本地區的使用者,而是鎖定任何持有比特幣資產的使用者。

值得注意的是,Fortinet發現這款惡意程式類似於Jigsaw勒索病毒。Jigsaw是惡名昭彰的加密勒索軟體,於2016年4月出現,此惡意程式會將使用者的檔案加密,並隨時間逐批刪除,以及增加贖金金額,受害者在時間的壓力及檔案可能被永久刪除的擔憂之下,就會乖乖支付贖金。

不過,這款惡意程式樣本的行為與勒索軟體完全不同,它不會鎖定使用者的文件並要求付款,而是會修改剪貼簿的內容,將受害者比特幣位址更改為攻擊者的位址,進而將比特幣匯入攻擊者的帳戶。

此款竊取比特幣的惡意程式仰賴現有的1萬多個比特幣位址,透過偽造合法的比特幣位址,來欺騙比特幣用戶。此惡意程式偽造的比特幣位址與原本合法的比特幣位址,在開頭與結尾的字符會相似或是相同,透過這樣巧妙的更改,來騙取受害者的比特幣。Fortinet呼籲比特幣使用者在收發比特幣時,還是要多加確認比特幣位址的正確性。

(圖片來源/Fortinet)

此外,Fortinet在GitHub上還發現了帳戶名稱為Souhardya所擁有的開源碼,會讓人聯想到這款比特幣竊取惡意程式樣本,不過,Souhardya表示,他是從一些駭客論壇借用想法,並指出這些開源碼是作為教育用途。不過,看來有些使用者用來作惡意用途。Fortinet表示,其實只要有C#程式基礎的人,利用開源碼,基本上都能自己打造一套惡意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