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宏仁

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正在設計未來AI機器人的原型,由該校自動化系統與科技中心(Center for Autonomous Systems and Technologies, CAST),設定了5個射月目標,要打造5種不同類型的AI機器人,包括探險者、守護者、變形者、運輸者以及夥伴型機器人。參與這項AI機器人研發計畫的AWS首席科學家、也是加州理工學院傑出教授Anima Anandkumar,日前首度來臺揭露了這項計畫的最新進展。

Anima Anandkumar於2016年進入AWS後,就專攻大規模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應用,更是AWS許多應用的核心推手,包括機器學習平臺SageMaker、深度學習框架Apache Mxnet,以及影像辨識Rekognition、自然語言處理Lex等AI服務。

她以一句拉丁諺語,「mens sana in corpore sano」,來說明加州理工學院打造AI機器人的策略,這句話中文意思是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體魄。她說,要打造健全的AI心智,也要有健全的軀體才行。也因此,CAST將AI機器人分為能活動的軀體和能感知與思考的心智兩部分,並在這樣前提下,把機器人硬體類型分為5種,射月目標也相應而生。

Moonshot#1:探險者機器人(Explorers)

Anima Anandkumar表示這一目標是要打造能在星球表面、水中和太空中活動的機器人,除了要靈活移動,也要會團隊合作,以應對未知和複雜的地面環境。另外,她也強調,探險者機器人要具備遠距離操控的能力,不論是在陸地、水中還是太空中。

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探險者機器人,就是團隊研發的Cassie機器人。它已能在校園路面行走,不過Anima Anandkumar說,研究團隊正努力要讓它適應各種地形。

Moonshot#2:守護者機器人(Guardians)

CAST對守護者機器人的定義是,能夠動態監控事件並立即做出反應的機器人。也就是說,守護者機器人要組成團隊,來監控災情(如地震、海嘯、毒氣或核外洩等),並進行調查、蒐集和傳送關鍵訊息,幫助人類救災。

Moonshot#3:變形者機器人(Transformers)

Anima Anandkumar表示,這一類型的自主機器人,要依據不同結構的空間改變形狀和功能,而且要會自主編隊、飛行,以執行任務。

Moonshot#4:運輸者機器人(Transporters)

這類型機器人指的是,能進行救援的空中無人救護車和專門遞送貨物的無人機。具體來說,CAST對運輸者機器人的定義是,不論天氣條件如何,運輸者機器人都要能夠應付,而專責遞送的無人機,不僅要適應地球環境,未來還要能在火星運行。

Moonshot#5:夥伴型機器人(Partners)

關於夥伴型機器人,Anima Anandkumar說這類機器人顧名思義就像夥伴一樣,來幫助、娛樂人類,應用場景包括照顧病人和老人的護士、管家;或擔任娛樂角色,安全導覽遊客並互動;在醫療方面,夥伴型機器人可幫助醫生進行手術,並改善復原療程。簡而言之,這類機器人是要來輔助改善生活質量。

不過,Anima Anandkumar語重心長表示,機器人硬體固然重要,但其中的AI心智也不可或缺,就如同那句拉丁諺語,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體魄。她指出,AI機器人應具備4種心智:直覺(Instinctive,具備本能感應能力,也要學會控制)、行為感知(Behavioral,能感知人類指令並做出反應)、深思熟慮(Deliberative,要會制訂和採用計畫),以及全能(Multi-Agent,為更好的福祉而行動)。

至於目前機器人開發的進展,Anima Anandkumar表示,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預計在未來幾年才有具體成果可以展示。文◎王若樸

CAST小簡介

於去年10月成立的CAST,目標是要集結不同領域的科學家,來進行進階的機器人、無人機、無人車和機器學習等研究,像是將機器學習用在義肢上,來自動適應配戴者的步伐,或是打造能在空中飛行的無人救護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