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了Google I/O 2018大會所用的Android應用程式原始碼。今年的應用程式綜合使用了Firebase、Kotlin與Material Design等Google推出的新興技術,開源其專案原始碼能讓開發者作為技術範例參考。

有別於過去Google I/O大會的行動應用程式,使用ContentProvider和SyncAdapter架構,今年全面使用Architecture Components重新改寫,並且與Android團隊的建立現代應用程式建議同步。這個應用程式遵循應用程式架構指南(Guide to App Architecture)建置,使用模組化、可測試且可維護的規則撰寫程式碼。

Google將應用程式明確分為表現層(Presentation Layer)、領域層(Domain Layer)以及資料層(Data Layer)。應用程式邏輯被放到了ViewModels中,並與Activity和Fragment分開,使用LiveData觀測資料,並以資料綁定函式庫(Data Binding Library)綁定布局中的使用者介面元件到應用程式的資料來源。另外,Google還在資料層與表現層中間,實現了輕量級的域層,用於處理使用者介面執行緒之外離散的業務邏輯。

而這個應用程式的後端,使用了Google近期主打的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平臺Firebase。所有使用者的資料都儲存在處於測試階段的Cloud Firestore資料庫中,也使用了事件驅動無伺服器運算平臺Cloud Functions,執行後端程式碼。此外,也應用了Firebase Cloud Messaging幫助大會傳遞通知到應用程式上,告訴使用者會議變動的最新動態,而在過去舊的應用程式上,除了會議資訊外,應用程式其他的資訊幾乎無法變更,這次使用了Remote Config,大會可以隨時更新WiFi資訊和接駁車時間表等應用程式常量資訊。

而重新撰寫應用程式使用Kotlin開發,並且使用了在Google I/O 2018大會所釋出的Material Design新功能Material Theming,幫助他們為使用者介面,加入更多大會的品牌元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