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g0v零時政府首度開啟政治獻金透明化專案,但當時的資料還不夠大到足以看出政商之間的金流關係。因此,鏡傳媒攜手g0v與鄉民共同進行OCR文字辨識,把第七屆、第八屆的立委候選人營利事業政治獻金專戶資料一併補齊。(圖片來源/鏡傳媒& g0v零時政府)

四年前,g0v零時政府首度開啟了政治獻金透明化的專案,把立委候選人的政治獻金資料,以紙本方式帶出監察院,再將資料數位化後開放出來。當時,在鄉民的踴躍參與下,透過OCR文字辨識技術,在24小時內成功數位化了7個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政治獻金專戶。

不過,這7個政治獻金專戶的資料,還不夠大到足以看出政商之間的金流關係。2017年,鏡傳媒團隊決定重啟政治獻金透明化專案,從監察院手中,印出第九屆(2016年)立法委員候選人的營利事業政治獻金專戶的紙本資料,再透過人工一一輸入校對,共將200多個立委候選人政治獻金專戶的資料數位化,而這些資料也都開放了出來,讓有興趣的媒體或研究者,都能以此開放資料為基礎,進行應用與分析。

2017年底,鏡傳媒更攜手g0v,比照2014年專案執行作法,邀集鄉民共同進行OCR文字辨識,把第七屆(2008年)、第八屆(2012年)的立委候選人營利事業政治獻金專戶資料一併補齊。

主辦過2014年g0v summit,先前曾任報導者技術長,目前在鏡傳媒擔任技術長的簡信昌指出,有了三屆的資料,就能進行更多比較,進而觀察其中的變化。他舉例,在鏡傳媒所製作的「數讀政治獻金:立委金主大解密!」以及「數讀政治獻金2.0」的專題中,就是從這三屆的政治獻金資料,整理出個別立委與企業間的政治獻金數目與政商關係,由此得知哪些產業的政治捐贈更多,還能看到同個企業捐贈立委參選人是哪幾名。除了做出視覺化圖表外,鏡傳媒也將這些資料製作成一套工具,讓大眾能更容易方便查閱。

攝影/洪政偉

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指出,他們去年底與g0v合作,邀集鄉民共同參與文字辨識的活動,將第七屆、第八屆的立法委員候選人政治獻金資料數位化,他深信唯有透過開放政府資料,才能得知政府運作與決策過程,進而監督政府。

由資料作為報導源頭,翻轉新聞報導模式

有趣的是,原以為有所謂偏藍或偏綠的企業,但實際上是:「只要立委候選人有機會當選,不分黨派,企業就會捐贈。」簡信昌說。而這也是鏡傳媒以資料為源頭,所觀察到的結果。

他解釋,過去媒體的報導,都是先有故事,再把資料或數據當作配件,加入報導當中作為支持報導的佐證。但,如果從資料作為報導源頭,或許也能找到值得探討的故事。而政治獻金開放資料,就是一個好例子。

作為一家新聞媒體,簡信昌有感而發地說,或許求快、搶流量是現今媒體迫於生存壓力不得不採取的一種經營方式,但就算如此,他說,還是得有人做苦工,去挖掘更深度的報導。而他認為,媒體不只是媒體,也要做為政府與社群的中介,來找出更多合作的可能。

簡信昌也指出,光憑這些開放出來的大量數據、資料,難找出新聞點與獨家性,所以,鏡傳媒也才會在專題報導未完成前就公開資料,就是希望有更多媒體能投入分析與應用,讓更多大眾得以看到這些過往少被揭露的資料。

簡信昌坦言,雖然這些獻金資料開放出來至今,真正有被其他媒體拿來分析並產出報導的新聞數量並不多,並且他們也無從要求其他媒體採用這些開放資料,做為分析報導之用。不過,他也提到,即便應用面缺少,但目前也有公民社群開始分析這些開放資料。

簡信昌認為,開放資料後,對於追蹤政治獻金,進而促進民主發展,可以發揮一定的效果,當人民有權利取得這些資料時,才能了解政府的運作情況,「而唯有透過開放政府資料,也才能得知政府運作與決策過程,進而監督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