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rtner

Gartner大中華區資深合夥人龔培元日前針對Gartner 2019年策略科技趨勢預測報告指出,因AI自動化分析工具的普及,明年科技趨勢首將見到素人資料科學家(Citizen data scientist)增長、企業組織擁抱虛實整合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以及數位隱私權(Digital Privacy)成為企業不可忽視的當務之急。此外,Gartner預測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實際應用將於2023或2025年出現,也因此建議企業CIO和IT主管,應先開始了解量子運算技術及可應用的商業場景。

龔培元解釋,素人資料科學家,是指非專業資料科學家出身、但懂得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加持的資料分析平臺,並從資料中找出預測性的洞察。而Gartner預測,至2020年,素人資料科學家數量的成長速度會是專業資料科學家的5倍。

而催生素人資料科學家的關鍵,則是增強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增強分析指的是,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來強化原本資料準備、資料管理、資料分析、商業流程管理和流程挖掘(Process Mining)的作業,並自動產生洞察分析報告。

龔培元舉例,在準備資料階段時,藉助機器學習功能,能將不乾淨的資料自動排除在外;而在資料分析階段時,藉助AI還可快速找出資料間的關聯,比如一家農業種植企業,透過AI自動化分析,將原本需要資料科學家3至4周來進行的農業資料分析,縮短至5秒鐘。增強分析有益於企業中各種角色,包括分析師、資料科學家、人資、財務、行銷和客服等。

2019年的另一趨勢亮點,還包括企業將擁抱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這類結合實體和虛擬影像交疊的分析呈現方式,以其來模擬、評估內部組織改組之優劣勢和成效,以加快內部組織調整的速度、提高競爭力。近幾年來,企業採用數位分身的案例,多半為實體,比如波音打造自家飛機數位分身,同步蒐集和更新飛機狀態和感測器資料,即時分析是否要維修或調整;又比如荷蘭鹿特丹港,打造一個同大小、條件狀態擬真的港口,即時讀取感測器資料,來幫助岸上業務員安排船隻之出、入港泊位以及時程。

而Gartner預測,未來數位分身的應用將從實體擴大至組織系統,也就是說,企業可透過擬真的虛擬公司,來模擬、評估內部改組的成效,比如人事改組、業務流程的調整等,以提高企業改組速度和競爭力。

受到今年歐洲最嚴格GDPR個資法實施,對於個人隱私資料保護,全球企業都不能等閒視之,龔培元指出,數位隱私權將成為明年企業發展核心業務不可忽視的重點,因為許多企業已透過不同端點,來採集客戶各種資料,比如臉部特徵、聲紋、DNA、GPS位置、駕駛習慣、社交網路等,但「企業必須定義和標記屬於客戶隱私的資料。」龔培元指出,未來隱私權法要是有所更新,企業就能即時因應,更不會因持有法律不允許的資料而受罰。

而隨著AI逐漸深入開發流程,「由AI驅動開發」也將成為一種潮流,使開發人員能透過第三方提供的預定模型,來進行開發作業。Gartner指出,AI應用於開發流程本身,能帶動應用程式開發和測試功能的自動化,而藉助AI驅動的開發工具,非AI專業人士也能開發應用程式。

談到AI,Gartner也預測未來5年內,將見到更多內嵌AI晶片的智慧邊緣裝置,擁有更強大的運算和儲存能力。這一點,也點出了自動化物件(Autonomous Things)應用更廣泛的趨勢,也就是原本獨立的智慧物件,比如無人機、機器人、自駕車和虛擬助理等,將逐漸轉變為成群的協作型智慧物件,應用場景更涵蓋了健康照護、料理、迎賓接待和安全防護等。而Gartner認為,在未來,由協作型自動化物件、智慧裝置和自動化流程組成的智慧空間(Smart Spaces)將快速成長,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數位辦公室和聯網工廠等。

至於這幾年備受矚目的區塊鏈,Gartner則預測,至2030年時,區塊鏈將產生3.1兆美元的商業價值。不過,龔培元以Gartner的區塊鏈發展圖表,來強調區塊鏈的實際應用場景,至少要到2025年才會出現。


(圖片來源:Gartner)

該圖表將區塊鏈發展時間分為四個階段,第一是2009年之前,也就是區塊鏈尚未上市之時;第二是2009年至2012年,亦即公鏈時期;第三則是2012至2023、2024年,也就是公鏈、私鏈、混合鏈和聯盟鏈時期;最後則是2023、2024年以後,也就是以區塊練技術為基礎的可程式化經濟(Programmable Economy)時期。

雖然距離區塊鏈實際應用還有幾年時間,龔培元也建議企業應持續關注區塊練發展動態。

最後,龔培元提到,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也是企業不可忽略的趨勢。量子電腦因具備平行執行能力和指數級運算速度,能解決傳統電腦或傳統運算法無法解決的問題,受益產業包括汽車、金融、保險、製藥、軍事和研究單位等。Gartner報告指出,至2023年時,有40%的企業將為量子運算專案來規畫預算,而企業資訊長和IT主管,現在就應開始增加對量子運算的規畫。

此外,量子運算也會影響企業組織的資安問題。進一步來說,由於量子電腦運算速度快,目前所使用的公開金鑰加密和數位簽章,都將在短時間內被破解。而量子密碼學也因此而生,利用量子力學特性來加密,與之相輔相成的,還有後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也就是研究不被量子電腦破解的加密方式。Gartner也針對量子運算的應用,繪製了一張發展時程表。


(圖片來源:Gartner)

在2023年前,後量子密碼學正要起飛,而自2023年至2028年間,則開始出現進階量子運算的應用,以及金融服務也採用量子運算;在這段時間裡,量子機器學習,則將大大影響AI發展。2028年至2038年間,可見更多量子運算的企業應用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