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本周公布了長達250頁的臉書內部文件,當中包含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與其它高層之間的電子郵件通訊,透露出臉書對用戶資料的態度、對競爭對手整合臉書服務的杯葛政策,以及以用戶個資作為籌碼來鼓勵開發人員。

今年10月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才因臉書與Cambridge Analytica之間的資料外洩事件,以臉書嚴重違反當地的資料保護法令為由,處以最高50萬英鎊的罰款;10月底英國國會則邀請祖克柏向由英國、加拿大、澳洲、阿根廷與愛爾蘭國會議員組成的國際聯盟說明臉書對於假新聞的態度及處置方式,卻遭臉書兩度拒絕。

英國顯然對臉書的態度很不滿,趁著控告臉書的美國業者Six4Three的創辦人Ted Kramer到倫敦出差時,罕見地強制要求Kramer交出臉書的內部文件,當初Kramer以這些文件當作證據控告臉書,遭到美國法官封存,但他還留了一份在Dropbox文件夾中。英國國會即在本周公布了文件內容。

該份文件透露,只要應用程式能夠讓使用者停留在臉書上更多的時間,臉書就會允許這些應用程式存取更多的用戶資料,同時試圖讓用戶在臉書上分享所有的訊息。

祖克柏在2012年11月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有時讓用戶願意分享更多事的最佳途徑是有開發人員打造具特殊目的的應用或網路,並藉由臉書平台使得它具備社交性,只是這對臉書不見得是好事,除非這些使用者會反饋回臉書並提高臉書的價值。

此外,在Twitter於2013年發表Vine影片分享服務時,利用臉書的API將它連結至臉書上的好友,當時臉書一名工程師建議封鎖Vine存取該API,祖克柏直接答應了。

Kramer指控臉書與應用程式開發者之間有著數據互惠的共識,而且臉書偏坦特定業者以讓它們能存取臉書用戶的友人資料。

當初Six4Three所打造的Pikinis臉書應用程式是允許用戶搜尋友人的比基尼照片,但臉書在2014年關閉了該應用的存取權限,Six4Three隨後亦關門大吉,Kramer認為這是因為臉書破壞了該公司業務所致,因而向美國法院提告。

事實上,Kramer所擁有的文件多與臉書對用戶隱私、個資的使用及競爭政策有關,與英國國會所要調查的假新聞並無太大關係,但英國國會在取得該份文件之後,依然選擇將它公開,使得有英國媒體懷疑Kramer是故意與英國政府配合,共同打擊臉書。

臉書也在周三(12/5)對此發出聲明,指稱Kramer企圖以這些文件脅迫臉書讓Pikinis能存取用戶的友人資訊,但遭臉書拒絕,同時臉書也宣稱這些被公開的文件只是部份,內部隨著平台的變遷而有不同且更多的討論,但臉書從未出售過使用者的資料。

臉書還一一回擊了文件內的指控,澄清該站對開發人員並未厚此薄彼,有些時候應用程式可存取用戶的友人列表是因為這些友人也使用了同樣的程式;而有時只是允許程式存取用戶的友人名字及照片,並無涉及友人的其它個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