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BM公司總經理高璐華指出,臺灣IBM今年策略為ABCDE 2.0,目標是要協助企業客戶轉型無認知型企業,同時也針對企業推出人才與轉型服務,而針對學校教育則引進P-TECH五專生產學連結教育模式。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臺灣IBM近日揭露2019年策略,將大力推行ABCDE 2.0、協助企業客戶轉型為認知型企業(Cognitive Enterprise),不只要協助企業優化人才招募和培訓,也從五專教育P-TECH著手。

臺灣IBM公司總經理高璐華解釋,認知型企業是指運用AI來發揮優勢的企業,須具備7種關鍵能力,包括敏捷創新文化(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涵蓋工作流程和技能)、業務平臺的生態系統(包括產業平臺和交易平臺)、認知型的工作流程(連結前後臺流程和決策流程)、運用指數級發展潛力的科技(比如AI、IoT、5G、區塊鏈等)、利用各式資料來支援關鍵工作流程和平臺、採用新一代應用系統,以及使用開放、混合的多雲基礎架構。

為協助客戶轉型為認知型企業,IBM將今年策略制訂為ABCDE 2.0,也就是針對這5的項目,來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高璐華說,相較於去年,今年ABCDE 2.0在協助客戶的時程上更長、整合性也更強。她提到,A代表企業要往廣義的AI(Broad AI)發展,也就是跨領域、跨任務的AI應用,比如將AI自動化軟體工具應用於工作流程、以AI管理AI,而非只是單一領域、單一任務的應用。IBM主打企業流程自動化與資料分析平臺AIOps,透過機器學習來分析行為模式,並預測可能發生的狀況,比如自動工單分類、工單自動計入,以及故障自動化管理。

而B指的是區塊鏈生態系統(Blockchain Ecosystem)。「這會是今年的主流,」高璐華強調,區塊鏈系統包括了物流、金流和資訊流的協同運作。雖然IBM已有許多成熟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比如IBM Food Trust,但她認為,要在臺灣推行區塊鏈應用,還得先協助企業找出應用場景。

C指的是混合雲和多雲(Hybrid Cloud and Multicloud),她指出,企業目前上雲端的多為新應用,許多關鍵核心業務仍未上雲端,這時就需要混合雲和多雲環境。對此,IBM也和宏碁聯手陣營,讓自家雲服務可支援宏碁的一站式全方位雲服務Cloudgoda,鎖定中小企業進入全面雲技術的需求。該服務內建的雲端資源管理軟體Cloud Smart Portal可整合公、私有雲資源,協助雲端架構的部署、管理、優化。

至於D,是指深資料和數位轉型(Deep Data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高璐華表示,世界上被收集和用來分析的資料比例不到1%,大多是未經挖掘、洞察的資料,也就是深資料,需經過恰當的工具來分析和洞察,比如在硬體方面,IBM以自家Power System解決方案來提供可擴充的大數據分析平臺,軟體方面,則提供PowerAI平臺和IBM Watson Explorer等服務來洞察資料。

另一方面,針對數位轉型,IBM也提供轉型解決方案,像是今年將建置臺北IBM客戶體驗中心,由自家大中華區研發團隊,來輔導不同產業(如金融、製造和醫療等)的企業客戶,並於體驗中心展示其他區域的成果,包括區塊鏈密碼錨定機制(Crypto Anchors)、人質物聯網視覺質量檢測、IBM Watson財富管理,以及認知核保。

而E則是專業與經驗(Expertise and Experience),指的是運用科技來招募、培育人才。為提供高可信的服務,IBM先從自家公司做起,自家HR部門是最早將AI用於人才培訓的組織之一,將對象分為員工、經理和高階主管等3類,並透過人才解決方案Watson HR,來優化人才吸引、招募、徵選、培育和離職等不同階段。

去年,臺灣IBM也推出IBM人才與轉型服務(Talent & Transformation Services),提供企業HR管理系統、AI技能培訓轉型流程、利用AI來改善企業HR等服務,今年也將持續推行該服務,來協助企業客戶因應AI與自動化潮流。

P-TECH:從五專教育著手的人才培育模式

除了進攻企業內部人才市場,IBM也從學校教育著手,以培育新領(New Collar)人才。2018年,IBM就將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教育模式引進臺灣。P-TECH為IBM 2011年時於美國發起的人才培育模式,針對9年級到14年級的學生(類似臺灣五專學制),開設AI、雲端、軟體工程等課程,來緊密結合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

IBM大中華區企業公民部負責人陳慧純表示,P-TECH除了在美國發展,也於全球10多個國家運行,像是澳洲、新加坡、英國等,臺灣則是亞洲首個引進P-TECH的國家,「因為臺灣有深厚的專科機制,」陳慧純說。

去年,IBM將這套教育模式導入臺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以及高雄科技大學等3校4班、共165名學生,透過合作產業向學校提出目前人才所需的技能,與學校老師共同規畫課程,至今已經過一學期。

日前,IBM也請北科P-TECH學生到現場分享。其中,學生趙尉翔表示,雖然課程才進行一學期,已對程式撰寫、機械製作有所了解,也參訪過IBM、和碩、友達等企業,也穿無塵衣進入廠房參觀。另一位學生詹子萱則提到,相較於專業能力的養成,他更希望加強自信,期待專二的「職場軟實力」課程,來強化臺上和職場溝通表達的能力等。

除了學科課程,臺灣IBM也設置為期3年的AI人才培育計畫,由IBM雲端事業部總經理和工程師授課,從雲端基礎講起,再探討如何以IBM雲端平臺打造AI Chatbot、實作IBM機器人TJBot等,讓學生了解語音對話、認知運算和電腦視覺等。

陳慧純表示,未來合作的學校數量還會再增加、並不限於五專學制,聚焦領域也不局限於工科,以培育更多元的人才。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