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物聯網軟體商Wind River近日揭露今年在臺的邊緣運算布局,該公司工業應用解決方案全球副總裁Rickyr Watts指出,今年將鎖定機器人應用產業,以協助臺灣業者發展可用於工業應用的協作機器人(Cobot),來加快實現智慧工廠。

「協作機器人就是個很實用的邊緣運算例子。」Rickyr Watts進一步說明,以往工業機器人系統,大多是單一任務,由一個機器手臂獨自將某個零件從原先位置搬起,再移到另一個地方放置,或是執行一個焊接或組裝動作,過程中沒有人為插手,全由機器人獨自完成。但是下一代機器人系統,將變成是人機協作系統,也就是,需要由人類和機器人緊密的協同合作,才能完成整個產線生產作業,「而要做到這件事,就得靠邊緣運算,才有辦法達成。」他說。

Rickyr Watts指出,當機器人要與人類一起工作時,首先,機器人作業速度,要能跟上作業人員的動作,因此,機器人身上的攝影機,需要在非常短的時間處理完影像,才能很快知道下一步動作該怎麼執行,但是如果每一個動作,都得先上傳雲端做影像處理再回傳,機器人再依據分析結果來執行動作,速度會太慢,「所以運算和影像處理,得就近在本地端的邊緣運算網路(Edge of Network)上執行,動作反應才會快。」

再者,不像傳統機器人作業,未來機器人工作需要近距離與作業員協同合作,甚至彼此就坐在隔壁,例如機器手臂裝完一個IC晶片,作業員再接著裝上其他配件,因此,人機作業安全也十分重要,一臺Cobot協作機器人,除了攝影機外,還會裝上多達上百個感測器,如壓力感測器,來確保整個人機作業流程的安全,他更表示,這裡面的每一種感測器,都可視為是一個獨立裝置,負責特定的安全應用,並且跑在邊緣運算網路環境上。

Rickyr Watts也提到,未來軟體世界將逐漸朝向更靠近裝置端的Edge化的軟體發展,甚至他認為,未來每一個Edge執行軟體都要具備3個功能,包括立即反應(Real Time)、功能安全(Safety),以及資安( Security)的功能要求,才能夠建立更高可靠、可信賴的邊緣運算作業環境。這也是Wind River未來想要朝向發展的新目標,例如Wind Rive近日也在臺推出最新一套整合雲端管理的邊緣運算平臺Wind River Helix Virtualization Platform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