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整理,2019年4月

往,公有雲上的儲存服務,都是基於各服務商自身的原生儲存平臺,如AWS便是S3、EBS(Elastic Block Store)或EFS(Elastic File System)等幾種,Azure則有Blob儲存體、檔案儲存體(File Storage)等。

除了前述的原生公有雲儲存服務外,現在的公有雲使用者,也能透過「雲端儲存陣列」這種嶄新的儲存服務,使用基於傳統企業級儲存系統平臺的公有雲儲存服務。

我們所謂的「雲端儲存陣列」,其實是一種「雲端化的傳統儲存陣列服務」 ,指的是將既有的儲存陣列系統平臺,移植到雲端環境,再透過公有雲提供的儲存服務。

以NetApp為首,包括Dell EMC、HPE與Pure Storage等一線儲存大廠,正積極透過雲端儲存陣列這種形式,將自身的儲存軟體平臺移植到公有雲上,不過短短幾年時間,就讓這個類型的產品從無到有迅速發展起來,目前可以選擇的產品已有6、7種之多,而且還在繼續增加中。

現今公有雲的原生儲存服務發展非常迅速,已經能涵蓋絕大多數的企業儲存應用,無論是單純的檔案共享,到高效能的區塊(Block)儲存,還是長期歸檔儲存,公有雲服務商都能提供相對應的儲存服務,儘管如此,由傳統儲存陣列廠商所提供的雲端儲存陣列,仍能為公有雲儲存提供有價值的補充。

雲端儲存陣列的價值

雲端儲存陣列的用途,與公有雲的原生儲存服務一樣,都是為公有雲上的運算單元(即執行個體或虛擬機器),提供了基於區塊或檔案型式的儲存空間服務,同樣也擁有按需採購、快速啟用,以及管理負擔輕等靈活性與便利性方面的優點。

唯一的不同,在於提供服務的底層平臺架構有異——公有雲的原生儲存服務,是基於各公有雲服務商自身發展的原生儲存平臺,如AWS的S3、EBS等;雲端儲存陣列的底層,則是移植到公有雲上運行的傳統儲存陣列軟體平臺,如NetApp的ONTAP,Pure Storage的Purity//FA等。

以現在公有雲平臺提供的原生儲存服務來說,幾乎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企業需要的儲存應用,大都可以找到對應的服務,原則上,用戶已無須再尋求雲端儲存陣列這種基於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服務。

但另一方面,基於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雲端儲存陣列,之所以能在公有雲上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能提供下列幾個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還不具備的特性:

用戶的熟悉與信賴

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第一個優勢,便是用戶的熟悉與信賴。

當前主要的企業級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歷史大都還不長。以業界龍頭AWS來說,S3發表於2006年,EBS是2008年,EFS則晚到2016年才推出。而微軟Azure問世的時間還要更晚,整個服務在2010年才正式上線,Azure的檔案共享存取服務,則是2014年才開始提供。

相較下,當前主要的傳統儲存陣列平臺,多數都已經歷10年以上、甚至20年以上的發展時間。如NetApp著名的ONTAP儲存作業系統,便是問世於1992年,Dell EMC的Unity雖然是發表於2016年,但核心軟體功能可以追溯到2011年發表的VNX,以至1990年代的CLARiiON與Celerra。即使是新創廠商如Pure Storage,其Purity作業系統平臺也有8年的歷史。

憑藉更長的發展時間,傳統陣列平臺無論是在技術成熟度,累積的應用實績,用戶對產品的熟悉程度,以及在用戶群中建立的信賴,都遠非歷史相對短淺的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可比。

更豐富的管理功能與資料服務

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第二個優勢,是更豐富、完整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

即使是最老資格的公有雲儲存平臺,也不過發展了10年出頭時間,多數都還不滿10年,某些服務類型甚至只有3、4年歷史,由於發展時間相對較短,配套的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目前也都還只是在基本層次,如資料服務功能大多只有快照、遠端複製與加密等幾種。

相形下,傳統儲存陣列在多年發展的累積下,能提供更完整的管理與資料服務,如細緻的QoS效能管理、資源監控,以及琳瑯滿目的資料服務功能,包括快照、Clone、遠端複製、遠端鏡像、重複資料刪除、壓縮,以至不同層次的加密等等,還有搭配特定應用程式的各式各樣存取與資料保護功能,進階附屬功能涵蓋的廣度與深度,都遠遠超過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

與本地端儲存緊密整合的混合雲

藉由運行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雲端儲存陣列,還能與本地端儲存組成高度整合的混合雲儲存架構。

一般的混合雲儲存,是由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與本地端傳統儲存陣列組成,由於各自基於不同儲存平臺,因此無法在儲存層相互溝通,只能從上層的應用程式與檔案層來交換資料。

而運行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雲端儲存陣列,則能與本地端儲存陣列統一在相同的儲存系統平臺下,可讓兩種儲存環境在底層的儲存端彼此互通,進而讓本地端與雲端形成統一的資源池,實現多種應用,例如,在本地端儲存與雲端儲存之間同步資料,遷移資料與工作負載、調度資源,或是讓本地端與與雲端組成互為備援的高可用群組等,介此構成緊密結合的整合式混合雲應用。

便於跨入多雲架構

藉由雲端儲存陣列,讓公有雲與本地端儲存統一底層平臺後,不僅能構成緊密整合的混合雲,更進一步,還能作為企業IT邁向多雲架構的臺階。

在整合式混合雲架構下,無論位於本地端還是雲端的儲存資源,都可藉由同樣的儲存平臺彼此連結;也由於各儲存節點是透過底層儲存端平臺來連結,即使這些儲存資源是位於不同的公有雲上,但只要底層是同一種儲存平臺,也仍然能跨越不同公有雲的藩籬,彼此互連,從而構成多雲架構——各儲存節點互連時,認的是儲存平臺,而不是公有雲類型。

例如,只要儲存節點的底層是基於ONTAP系統,無論儲存節點是位於AWS還是Azure,都能從底層直接連結。藉此可以很容易地建構出多雲儲存環境,讓不同公有雲的儲存資源,透過共同的儲存平臺相互連結,成為一個跨多雲的儲存應用環境。

為公有雲提供深化與多樣化的加值儲存服務

透過結合了公有雲與傳統儲存兩種特性的雲端儲存陣列,可在公有雲的彈性與便利性基礎上,兼具傳統企業級儲存陣列的可靠性、效能,以及豐富、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並能提供建構整合式混合雲的基礎,與邁向多雲應用環境的便利管道。

所以,雲端儲存陣列這種產品,一方面,可以深化與豐富公有雲平臺的儲存服務,另一方面則能結合公有雲環境,延伸傳統儲存陣列平臺的應用與發展,同時還為用戶提供更多樣化的儲存服務選擇,無論企業用戶、公有雲服務商、還是儲存廠商,三方都能從中獲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