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區塊鏈大聯盟今日正式成立,要以區塊鏈為中心,結合金融、農業、能源、醫療、供應鏈和教育等產業,以及AI、大數據等技術,來形成「區塊鏈+」生態系。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由國發會籌備的臺灣區塊鏈大聯盟今(7月12日)舉辦成立大會,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召集人,號召產官學聯手,來整合國內區塊鏈生態圈,也加強政府區塊鏈政策和法規的協調。國發會表示,初期由國發會經營,但未來希望民間接手、自主經營。

陳美伶回顧,區塊鏈發展一路從以虛擬貨幣為主的1.0,進入以智慧契約為主的2.0,再到以公共治理、產業應用為訴求的3.0,臺灣政府和民間已經有不少實際區塊鏈應用,比如農委會的校園團膳食品生產履歷、客委會的東方美人茶認證系統、教育部的學歷證件認證系統、財政部跨境貨運通關業務,以及法務部調查局的數位證據保全等,而從國發會創業天使基金的申請紀錄來看,去年通過的40個案件中,「也有不少新創採用區塊鏈技術,」再加上學術界組成的臺灣區塊鏈大學聯盟,「臺灣區塊鏈生態系已慢慢成形。」她說。

臺灣區塊鏈大聯盟3大目標

有別於臺灣區塊鏈大學聯盟以技術研究為主,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則要成為產、官、學、研的溝通平臺。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解釋,這個聯盟要解決3個問題,首先是凝聚長期各自發展的區塊鏈生態系參與者,再來是,提供政府部門發展區塊鏈的方向;最後則是解決區塊鏈應用面臨的法規問題。

組織運作上,臺灣區塊鏈大聯盟目前主要由國發會維運,陳美伶擔任召集人,會員大會半年召開一次,負責訂定或修訂聯盟章程、決議重大事項等,今年8月將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詹方冠提到,大聯盟「初期由政府協助經營,未來希望民間自主接手。」目前,國發會也建置了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專屬網站,以及設置實體辦公室,來加強連結。

聯盟下目前設置了3個工作小組。第一個是法規調適組,負責研議法規政策建議、創新應用法令,以及研究國際政策等;接著是應用推廣組,負責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發展示範應用、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等,比如接受今年歐盟國際信賴區塊鏈應用協會(INATBA)的邀約,加入INATBA會員。第3個則是產學合作組,負責培養產學界人才,也負責協調兩者,來進行技術研究和開發。

凡是與區塊鏈相關業務的國內外企業、學校或公協會都可加入會員,也有多個政府部會先加入,像是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衛福部、金管會、農委會等數十個部會。

詹方冠表示,藉由臺灣區塊鏈大聯盟的成立,希望達到以區塊鏈為中心,結合金融、農業、能源、醫療、供應鏈和教育等產業,以及AI、大數據等技術,來形成「區塊鏈+」生態系。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