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tizen59 on flickr (CC BY-SA 2.0)

由美國哈佛大學學生發行的學生日報The Harvard Crimson在本周刊出了一篇令外界嘩然的文章,指出有一名來自黎巴嫩的新生Ismail Ajjawi在美國機場遭到搜查,海關人員發現他的社交媒體上有友人張貼了反對美國的政治文章,然後就被驅逐出境了。此一事件再度掀起了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衛局(Customs and Borders Protection,CBP)違法搜查的討論。

根據報導,現年17歲的Ajjawi是在上周五(8/23)抵達波士頓的洛根國際機場,準備到哈佛大學報到,但入關時與其他幾名國際學生一同遭到移民局官員的盤查,只有他被留下來繼續詢問,有一名官員問及有關他在黎巴嫩的宗教信仰或習俗等問題,還要他解鎖自己的手機及筆電。

Ajjawi說,官員大概花了5小時來搜查他的手機及筆電,每次他想要取回手機時,只被要求「坐好!別動!」之後他就被叫進一個房間,官員開始向他咆哮,說發現他在社交媒體上的友人發表了反對美國的政治言論。儘管Ajjawi聲稱自己沒發表過任何與政治有關的評論,也不應對友人的言論負責,但CBP還是撤銷了他的簽證,並將他驅逐出境。

CBP在The Harvard Crimson的詢問下發表了聲明,表示簽證的申請人必須克服所有不可入境的因素,來證明他們可以進入美國,這些因素包括健康問題、犯罪、安全、公共指控、勞工證、非法入境、違規移民、完整的文件與其它雜項等,而根據CBP在檢查時所發現的資訊,Ismail Ajjawi這個人不被允許進入美國。

目前哈佛大學正與其它有關組織一起解決此一事件,以期讓Ajjawi能趕得上9月3日的開學。

這則新聞令人瞠目的原因之一為CBP的所持理由,捍衛言論自由與人權的非營利組織PEN America主任Summer Lopez表示,CBP只因當事者的朋友在社交媒體上批評美國,就禁止當事人進入美國是非常的荒誕,突顯了對言論自由的驚人蔑視。

另一個因此而再度沸騰的議題則是CBP的非法搜查。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與美國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曾在2017年控告美國政府,指控美國海關沒有搜索票也缺乏合理懷疑原因,就任意搜查旅客的電子裝置,違反了美國憲法的第一與第四修正案。

而根據統計,CBP在2015年針對國際旅客只執行了8,500次的電子裝置搜查,隔年增加到1.9萬次,2017年為3萬次,2018年則是3.3萬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