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的AI實驗室,近日對外揭露一項名為「安全控制汽車」(Harnessing AutoMobiles for Safety,HAMS)的專案,可用來監控駕駛與駕駛技術,還直接被印度的監理站用來當作考駕照的監考官

在全球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135萬人中,印度就佔了20%,原因可能包括車輛、道路狀況,以及駕駛技術,但根據非政府組織SaveLIFE Foundation的調查,持有駕照的印度駕駛中,有高達59%並沒有真的考過駕照,他們的駕照多數是買來的。

於是微軟打造了HAMS專案,利用低成本的感應裝置來進行車輛的虛擬管理,目的在於監控駕駛的狀態,以及他們如何在所處的環境中駕駛車輛。

此一感應裝置即是智慧型手機,它被架在汽車的擋風玻璃上,前方相機用來拍攝駕駛,後方相機則是面向道路,並利用手機的多個感應器來偵測,例如透過手機加速器感應到緊急剎車時,就用後方相機來檢查前方的狀況與距離,或是用前方相機來察看駕駛是否分心。

當中微軟克服了許多挑戰,包括必須因應傳統汽車的配置或道路的狀況而調整該專案,也得將深度學習模型與傳統電腦視覺技術相結合。

之後微軟即與印度德拉敦的監理站(Regional Transport Office,RTO)合作,將它應用在考駕照的流程上。主導該專案的微軟印度研究院副董事總經理Venkat Padmanabhan表示,當地傳統的駕照考試最大的難題在於監考官的負擔,以及這些監考官的主觀判斷,透過HAMS專案將能讓整個路考流程更加客觀與透明化 。

HAMS還替路考進行了客製化,得以追蹤汽車的行駛軌跡,例如路邊停車或是要進出圓環時,可以得知駕駛是不是倒車太多次或停留太久。

因此在德拉敦考駕照時,陪考的是智慧型手機而非監考官,考完之後HAMS會自動產生報告,判斷駕駛是否通過考試。目前每天大概有50名應試者使用HAMS來考駕照,通過的比例為50%。另一名微軟在印度的資深研究員Akshay Nambi表示,這樣可以確保取得駕照的都是具備一定駕駛技術的。

HAMS除了能夠讓駕照考試自動化之外,也被應用在車隊管理及駕駛訓練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