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首次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會議,聽取張忠謀、林百里等科技界大老建言。

圖片來源: 

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以來,周一首次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第17次會議,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科技界大老出席,對AI對產業及社會經濟帶來的衝擊提出建言。

蘇貞昌在會中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政府盤點國家的科技計劃佈局,因應全球創新與新興產業快速競爭,行政院明年(民國109年)整體科技預算已編列1208億元,較前一年成長5%,顯示政府對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視及決心。他盼望政府各部門因應需要調整政策、法規,並和產業界合作,共同提升國家整體科技戰略。

在這次科技會報中,國發會報告「數位經濟及AI對社會影響與因應策略」,指出AI將取代大量的職業,出現科技型的失業,但也強調AI同時將會產生新的工作,預估到2030年,台灣因應數位轉型的人力缺口將達8.3萬人。

該報告還指出在15到30年之後,祕書、客服、電話行銷、仲介、貨車司機、會計可能會被AI所取代,而產生的新工作包括資料科學家、大數據專家、資安分析師、社群媒體專家等等,因此國家的人才培育政策需要作調整。

降低AI帶來的失業衝擊、加速人才培育

張忠謀(下圖,行政院提供)對政府重視數位經濟、AI對社會的影響表達肯定,但對於報告所指數位經濟及AI取代就業的同時,也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他認為是錯覺,新的就業機會是給另一群人,甚至可能不是這個國家的人,長期會產生失業問題,解決之道應從教育及訓練培育人才著手。

林百里則認為台灣應該要成為AI輸出國,透過教育將軟體、解決方案做到非常好,AI的決勝點在於商業模式,台灣應該要找出AI商業模式,成為AI強國。他也強調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培育出優秀的工程師或創業家,兩邊同時發生才可能創造AI的經濟模式。

人才培育的問題也是簡立峰關注的重點,他指出,台灣已是Google在亞洲最大,也是美國以外的第三大研發基地,儘管面臨少子化的問題,人才培育是他看到台灣的新機會,但他認為人才培育不應該偏重某一領域,年輕世代偏重AI、軟體,可能導致半導體與IC人才出現斷層,可行的方法是推動跨領域的人才訓練,在半導體、IC的既有優勢之外,兼顧AI與軟體。

至於新創產業部份,簡立峰認為台灣的新創有做起規模,但缺乏和國際接軌,需要國際營運及銷售人才,將是政府今後推動新創產業需要思考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