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由於疫情發展快速,確診病例快速增加,臺灣在農曆年前的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21日出現國內首個境外移入病例,至2月5日為止累計已有11例。隨著疫情升溫,站在第一線的醫院也不敢馬虎。

基於醫院緊急應變指揮系統HICS(Hospital Incident Command System),醫院的優先目標為照護患者,維持醫療服務不中斷下,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在過年期間迅速擴大,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透過企業即時通訊平臺M+群組緊急應變,並在醫院網站設立武漢肺炎防疫專區。

在先自救、才能救人的前提下,彰基先掌握內部所有員工的健康情形,以了解是否有人前往過中國,若有員工去過中國,根據疾管署規定,要求員工主動隔離管理,同時也禁止員工前往中國疫區。

由於醫院原本就是傳染高風險場所,彰基為加強門禁出入管理,過年期間緊急採購紅外線體溫感測設備,強化在醫院出入口的發燒篩檢,若偵測到有民眾發燒,先詢問其旅遊史是否到過中國,再進一步進行各項醫療檢測,確認是否感染武漢肺炎。

此外,為加強第一線防疫對策,健保署結合移民署的入境資料,讓醫院讀取就診民眾的健保卡,就能第一時間知道其近期是否有中國旅遊史,除了確保最先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安全,也能先一步掌握高風險病患。

而考量到慢性病患的領藥安全,降低慢性病患進入醫院領藥遭感染的風險,彰基將院內的藥局業務,特別獨立出慢性病處方箋領藥業務,利用有線網路或Wi-Fi,在醫院前的廣場設置慢性病處方箋的領藥地點,目前也計畫仿效速食店業者得來速服務,方便開車民眾快速領藥。

在IT對策方面,彰基的資訊部門平時已針對重大災難或意外事件確保IT系統的可用性,包括了系統備援與資料備份,涵蓋網路交換、資料庫、應用主機系統等。

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主任許天成表示,醫院將IT對災害應變分為三方面,第一是系統的熱備援,所有系統都有一套備援系統,主系統與備援系統,每半年對調演練,以確保備援系統的可用性。第二是資料備份方面,為降低資料遺失風險,對長期資料進行實體儲存,線上交易資料保留一年。第三個是總院儲存的資料,透過遠端抄寫資料,傳到30多公里外的雲林分院作差異備份,每5分鐘抄寫一次,以確保資料的更新。

面對重大災害、緊急事件時,建立即時溝通聯繫機制,對企業維持營運相當重要。對搶救生命的醫院而言更是如此,以可能致命的危急數值為例,如果醫學檢驗結果發現病患有高血鉀,得立即通知患者的主治醫師進行處置,並需要確認醫師收到消息。

原本彰基使用簡訊,作為危急值的緊急聯繫方式,當醫師收到緊急簡訊通知後,還必須回覆簡訊才能確認收到通知,考量到收訊追蹤不易,加上簡訊潛在的資安風險,彰基後來改用企業即時通訊平臺作為內部的即時通訊管道,在這次農曆年假期對疫情的緊急應變中也發揮了聯繫應變的功能。

彰基鑑於醫護人員在外看診的需要,已建立一套遠距辦公機制,讓在外醫護人員透過VDI及VPN,能夠遠距使用醫院的相關系統,IT人員在外也能使用遠距辦公。不過,基於醫療行為仍舊以現場面對面為主,維護醫療院所的健全,可能要比遠距辦公更為重要。

目前彰基已建立備援機房,在兒童醫院大樓的主機房,搭配教研大樓的備援機房,並以位於遠方的雲林分院為異地備援機房,確保關鍵系統備援、資料不致遺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