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創「市民永續」的創辦人林庠序,由於曾任職台灣世曦,更能了解工程治理的痛點。為此,他嘗試用區塊鏈來解決工程不夠透明、工程資料難以信賴的問題。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去年10月,桃園多項合計超過11億元的公共工程停工,疑似營造公司跳票,同樣場景也發生在金門,原負責水頭旅客中心工程的營造商,也因財務問題而擅自停工。工程違約事件時有所聞,一旦發生,要釐清其中問題也不容易,臺灣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台灣世曦,其董事長周禮良就坦言,由於資料不透明,就算法官要解決糾紛,也沒有可信任的資料能參考。因此,台灣世曦與區塊鏈新創「市民永續」合作,將數位化的工程資料上鏈,試圖透過區塊鏈的不可篡改特性,來確保每一筆工程資料的可信任度。

經常承攬政府重大公共工程的台灣世曦,早在2010年,就開始引進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不只建築,甚至用於土建工程的建造設計資料都數位化。世曦的BIM系統,不只是內部系統,更像是一個資料共享平臺,提供其下每一層分包商之間交換工程資料,可能包括管線資料、機電設備資料、土木建構資料甚至到空間設計資料等。但是,一旦分包商之間發生法律糾紛,世曦作為平臺管理者,可能也得負起部分的資料擔保責任。

一位曾在在台灣世曦任職的工程師林庠序,後來創立了市民永續,花了一年時間,將世曦BIM資訊系統,透過API串連區塊鏈,將每一筆工程資料的詳細資訊都上鏈,包括創建者、共享對象、創建時間、內容等。

林庠序指出,如實記錄下每一筆資料傳輸過程,並且確保其可被信任,是釐清糾紛的一大關鍵。他舉例說明資料上鏈的優勢。比如說今天有一個20樓大廈,其中的空調線路出問題,這時,光是找到負責對象,就要從上層管控中央空調的樓管業,往下找到營造商,取得機電設備與管線分佈圖,接著,再往下找到當初採購空調設備的供應商,也就是負責的服務提供者,來進一步修復、解決問題,但實際上,客戶的需求是在三小時內就能吹到冷氣。這時,透過第三方的區塊鏈業者來提供驗證服務,讓其中資訊可被追溯、信賴且透明,就能更快的解決問題。

目前,台灣世曦已經與市民永續完成第一階段的驗證,將工程文件上鏈,今年的目標,則要進一步以區塊鏈來追蹤資金流向與用途,來確認營建過程中的每一筆資金,都有依照工程進度專款專用,比如說,用來採購原物料的費用,是否已經支付給供應商,透過區塊鏈來記錄資金流向,就能快速找出異常狀況,以此監督工程執行。

甚至,就連工人的出工率,都能定期彙整到區塊鏈上,作為工程進度是否延宕的參考,林庠序解釋,未來還可能作為金融機構評估融資風險的參考依據,若該工程出工率低,工程延宕的機率提高,融資的風險也將隨之提高。

這個工程治理區塊鏈應用,並非要直接解決營造商違約、停工的問題,但藉由提供相關單位可信任的資料,就有機會從底層開始把關,降低營造商跳票的風險,「透過區塊鏈,可以確保不同組織之間,達到安全、透明的資訊交換。」林庠序說。

台灣世曦市民永續今年要與金融機構進行第二階段驗證,擴大追蹤工程金流是否專款專用,同時,也要嘗試將鏈上資料作為融資風險評估的可能性。

市民永續還要用區塊鏈打造公益儲蓄銀行、企業共乘服務

不只工程治理上鏈,市民永續也和台灣世曦進行一項企業員工共乘服務的區塊鏈驗證計畫,作為企業節碳的憑證。

這項服務,是利用區塊鏈,來記錄員工自行開車共享的共乘距離,再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將節省的路程距離轉換為實際減少的碳排放量,作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CSR)的成果。林庠序表示,這套共乘服務,與Uber、Lyft共乘方式的根本差異,在於不會有空車在路上行駛,反而增加碳排放量的問題。目前,也正在與臺中市環保局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試辦作業。

市民永續今年也還有一項公益區塊鏈計畫,開始與桃園市政府的社會創新中心,及在地企業來合作,來推動一個公益儲蓄銀行,結合區塊鏈,來打造一個企業捐贈物資,以及公益團體或個人要接收物資的媒合平臺。

過去,企業要捐贈零散閒置的資源,比如淘汰的手機、電腦或拜拜用的貢品等,需要花費許多成本來與公益團體接洽,加上繁瑣的行政管理流程,可能影響企業捐應意願。不過,透過區塊鏈媒合平臺先記錄贈與方與接收方的需求,再以系統媒合,就能降低其中的溝通成本。林庠序表示,透過區塊鏈結合物流管理的機制,能讓物資捐贈過程更加透明,未來,甚至可以結合GPS,民眾接收到物資時打卡確認記錄,來更完整的追蹤物流動態。

目前,這三項計畫,均採用以太坊來測試驗證、還沒正式上線。林庠序表示,未來也將釋出API對外提供串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