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ousandEyes

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導致全球網路流量大增。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網路監控業者ThousandEyes持續嚴密監控網路流量的數據變化,並提供網際網路健康報告,揭露最新的觀察數據。2月以來,整體網路服務的中斷次數在近期微幅下降,各業者採取的流量工程措施,發揮了初步成效,但是,整合通訊服務(UCaaS)的中斷次數則是大幅躍升。

回朔2月至3月中旬整體的網路服務表現,涵蓋ISP業者、公有雲和整合通訊服務,ThousandEyes於上周提供的網際網路健康報告中指出,全球網路中斷次數在該期間內,不斷上揚,且成長幅度從三月初開始,變得更為明顯,與疫情於三月初迅速擴散的發展,以及後續網路使用的變化相吻合。

再加上最新一份報告,針對上周3月30日至4月3日所作的觀察。整體來看,全球網路服務經過前面連續兩周中斷次數超越300次,上周情況稍微和緩,中斷數降至300次以內。

報告中,ThousandEyes進一步從三個面向:ISP業者、公有雲和整合通訊服務的中斷狀況,來探討疫情下網路的健康狀態。首先是ISP業者的情況,如同整體網路服務的表現,上周ISP的中斷次數下滑,雖仍多於200次,不過,已從252次減少為229次,下降約9%,而綜觀過去近兩個月ISP中斷次數的變化,3月下旬為目前中斷情況的尖峰期。

圖片來源\ThousandEyes

然而,ThousandEyes未觀察到過多的流量壅塞情況,他們認為,ISP業者為確保自家網路可處理激增的需求,而調整基礎架構、配置或互連(peering)等設定,是造成中斷事件的原因,

這也反映在ISP中斷事件的時間和範圍都有增加的趨勢。當一家ISP業者發生中斷事件時,影響力度擴及了更多區域的網路,而中斷時間也拉長,落在30分鐘左右。ThousandEyes說明,這就是因ISP業者正在進行更多的流量工程,像是開啟更多電路或路徑,來確保網路不面臨全面崩潰的狀況。

ThousandEyes指出,一旦ISP業者適應了新的流量值,並使所有流量工程的調整設定常態化,中斷次數將可望下降,回歸正常,而上周中斷次數的下降現象,是初步的驗證。

另外,許多人對Netflix占用過多網路流量而有疑慮,ThousandEyes也特別針對此作說明,來排除疑慮。ThousandEyes表示,Netflix其實未真正使用網路主幹,他進一步解釋,用戶觀看Netflix影片時,實際上是連結附近的伺服器,而所有影片都已快取在該位置,所以觀看Netflix時,通常不會產生很多的網路流量。

若遇上影片延遲的情況,ThousandEyes指出,更多是因為流量超出了服務應用的負荷量,使得應用無法即時處理作業,而非網路端發生傳輸的問題。

第二個面向為公有雲的網路情況,上周全球公有雲網路的中斷情況與前次報告相似,甚至和疫情前的表現差不多。ThousandEyes解釋,主要的公有雲業者包含AWS、微軟和Google,都已經於全球各地擁有龐大的網路建設,來應付暴增的流量。

圖片來源\ThousandEyes

且公有雲業者平時就會主動調整自家網路的設計,甚至每天轉移流量,來因應定期會出現的暴增流量。因此,就ThousandEyes的觀察,目前疫情尚未對公有雲的網路穩定性造成影響。

最後是整合通訊服務的情況,包括了一般通訊服務、網路通訊,還有協作平臺。上周全球整合通訊服務網路中斷數大幅提高,特別是內含視訊會議、多人視訊等的協作App,該類App的中斷次數從4件提升至25件,足足成長逾6倍。

圖片來源\ThousandEyes

ThousandEyes指出,整合通訊服務過去幾乎未有中斷事件,如今,其使用量因疫情的關係暴增,受到的衝擊最大,中斷次數也因而增長。

不過,ThousandEyes表示,整合通訊服務並不是因其流量超過網路的負荷,而中斷,是因服務商為適應增長的流量,進行基礎架構配置的調整,造成了中斷事件,他強調,與網路容量無關。

對於使用協作App遭遇無法接通語音電話,或是需等待更長的時間才可撥通電話的情況,ThousandEyes則解釋,同樣可能是因服務商正在進行流量工程,也有可能是因他們正在調整App後端,而需改變網路流量的傳輸方向,造成App反應延遲。

因應疫情暴增的網路流量,ThousandEyes除了將每周發布網路狀態的報告,還架設了「全球網際網路中斷地圖」的網站,以地圖的形式呈現當前正在發生,或是稍早已結束的網路中斷情況,供外界掌握,該地圖的更新頻率則為每數分鐘一次。

而針對疫情期間臺灣網路流量的變化,iThome於3月時詢問了中華電信,獲其回應不對外提供網路流量數據,僅表示,疫情前後的訊務量經觀察,尚無明顯差異。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