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武漢肺炎(COVID-19)自年初爆發至今,國內疫情呈零星社區感染,企業難免遇到人員確診或被隔離。為強化企業因應疫情的能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只在上個月發布企業持續營運計畫(BCP),近日更找來中油,來分享中油內部的BCP模式,並特別製作成3分鐘的影片,來給國內企業參考。

中油工業安全衛生處處長黃三泰指出,中油本身訂有流行性傳染病應變計畫,防疫的基本功是以電子看板、Email和紙本文宣,對員工和承攬商加強衛教宣導,內容包括勤洗手、酒精消毒、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和電梯內禁止交談等,並提醒員工,要是出現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在家休息。

此外,宣導內容也包括保持社交距離,也就是室內室外保持1.5公尺和1公尺距離,要是無法保持,也應正確配戴口罩。

規畫動線、建立高風險名單

打好防疫的基本宣導後,中油也規畫大樓進出動線,利用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和攝影機,來把關進入人員的體溫。要是體溫檢測異常,則會安排防疫公假,立即就醫。

另一方面,中油也建立高風險族群名單,將有出國史和旅遊史的員工、承攬商和外賓等納入其中。此外,中油也要求承攬商和外賓進入大樓時,填寫健康聲明書。對於體溫異常的紀錄,內部人員也會進行追蹤。

避免人多集會,改採線上會議或視訊教學

為避免多人群聚帶來的風險,中油會議「只要超過30人,就盡可能改為線上會議。」同時也暫停非急迫訓練,或改以視訊授課。

同樣地,為避免人潮,大樓內部電梯也改採左右側分流方式,比如到達樓層為單數,就搭乘右側電梯。而餐廳供餐時,也全部改成外帶。

異地辦公演練,以防不時之需

除此之外,為以防不時之需,中油也進行異地辦公演練。首先,團隊設置了第二辦公區,將各單位的一級正、副主管區隔開來,一方面也設置居家辦公所需的VPN網路,給所需的員工使用。

再來,中油也建立防疫回報物資專區,包括耳/額溫槍、酒精、一般醫療口罩、N95口罩等,來統計公司內部的物資用量和去處,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也可互相調度、支援。

為加速訊息掌握度,中油建置了上、下班速報表,來通報管制個案,讓各級主管在第一時間掌握消息。

BCP五大步驟來把脈,要助企業降抵抗疫情衝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5日頒布的企業BCP指引中,涵蓋了五大步驟,也就是情境、風險與衝擊、因應對策、應變組織與緊急聯絡網、持續營運計畫和演練等。

這些步驟,提供了企業可能面臨的狀況和應對措施,比如,企業可能遇到員工被隔離、旅遊警示無法出差或原物料受阻等,接下來,企業必須考量這些情境造成的風險與衝擊,比如斷貨、辦公地點封閉、財務周轉等。

了解風險和衝擊後,企業就能一一制定因應對策、安排應變組織,比如採用數位工具、調配產量、善用政府紓困資源,成立應變專責單位等。之後,再進行應變演練和後續改善。

指揮中心也強調,由於企業屬性和營運模式差異大,各企業仍應盤點核心任務和衝擊,再從評估結果中,來降低員工感染風險,比如調整人員辦公、出勤和出差等方式,並制定企業內部BCP。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