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宏仁

重點新聞(2020/04/16~2020/04/29)

  Google      投資縮減     資料中心  

Google決定調整投資重點和速度緩解疫情衝擊,部分部門預算最多將砍一半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動搖全球經濟,就連科技巨頭Google也躲不過這波衝擊,決定刪減投資計畫的預算,資料中心首當其衝。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日前向員工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說明今年度投資計畫的調整方向。他表示,將調整投資的重點和速度。第一個被他點名的投資標的就是資料中心,接著是機器設備,還有行銷和差旅的支出。

Google原預計加碼今年度資料中心和行銷的預算金額,去年單美國的資料中心和基礎設施建設,其便投入130億美元,且過去三年,累計投資達414億美元, 遠高於對手AWS的345億美元和微軟的320億美元,去年,整體銷售和行銷其則投入184.6億美元。Sundar Pichai未說明重新評估投資的細節,但Google表示,部分部門的預算將減少多達一半,某些部門則可能不受影響,他們仍在評估中。除將大砍投資預算外,Google也決定凍結人事擴展計畫,暫停招募全職和約聘員工。(詳全文)

  IBM     財報     雲端   

疫情籠罩下,IBM雲端表現強勁但整體營收不如預期

IBM日前公布2020年第一季財報,儘管紅帽在內的雲端業務營收,因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促遠距辦公、教學等雲端需求提高,而表現強勁,但IBM整體營收不如預期。本季IBM整體營收為175.7億美元,不及原先預期的176.2億美元,而拆分業務來看,總體雲端營收達54億美元,年增長為19%,過去12個月的雲端總營收則為220億美元,成長13%。進一步看雲端業務的表現,包含紅帽業務在內的雲端和認知軟體類別,本季營收為52億美元,年增長5%,而該類別中的雲端和數據平臺表現,成長更達32%。IBM新任執行長Arvind Krishna表示,將持續協助企業因應疫情所面臨的挑戰,幫助他們將工作負載轉移至雲端平臺。鑒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性,IBM於財報中表示,因公衛議題,決定撤回全年財測展望。(詳全文)

  AWS      南非     雲端地區   

AWS於南非啟用新雲端地區,首度插旗非洲市場

相隔發布建置南非雲端地區的消息1年多,AWS終於在4月22日宣布,啟用位於南非開普敦的新雲端地區。這個新雲端地區除了是AWS的第23個雲端地區,也是其南非境內第一個地區,更是其非洲的第一個地區。新的開普敦雲端地區具有3個可用區域,企業可藉此分散工作負載和應用,來防止服務中斷,而AWS將於此提供Amazon EC2、Amazon S3、Amazon RDS等服務。AWS是繼微軟後,第二個插旗非洲市場的三大公有雲業者,現階段,Google落後兩者,尚未發布該市場任何的雲端地區建置計畫。下一步,AWS計畫在印尼、日本、義大利和西班牙,新增4個雲端地區。(詳全文)

  K8s     虛擬化      vSphere 7   

同時支援容器和VM應用的vSphere with Kubernetes終於上市了!

VMware近日宣布正式推出新版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 4(VCF 4),也代表著新一代vSphere 7,同時支援容器和VM應用的配置vSphere with Kubernetes,終於上市。vSphere with Kubernetes是新一代vSphere 7的重頭戲,可讓企業在同一平臺上,執行容器與VM。該配置提供企業一個管理介面,讓開發人員使用熟悉的K8s命令和腳本,來部署應用和調配基礎架構資源,不需再請維運團隊處理,介面還給予開發人員基礎架構資源管理的許可權,讓他們可用命令和腳本建立K8s集群、增加節點等。企業維運團隊則可以通過管理平臺vCenter看到K8s集群、節點、命名空間(Namespace)等各種K8s物件,並進行管理。這個配置因與整合Tanzu的VCF 4一同提供,所以晚於僅支援基於VM應用的配置,直至VCF 4正式推出後,現才可供企業使用。VMware則將新版VCF 4定位為混合雲平臺,為傳統和現代化應用設計,支援範圍包含原生K8s。(詳全文)

  Google雲端     零信任     遠端連線   

Google推出遠端存取服務BeyondCorp,免VPN也能以零信任方法存取企業內部應用

武漢肺炎疫情使得許多民眾需在家辦公,而長期遠端處理工作,無可避免,有從外網存取公司內部應用的需求。Google近日推出雲端遠端存取服務BeyondCorp,簡化企業人員存取內部應用程式的流程。該雲端解決方案供企業人員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任意裝置,就能存取企業內部網頁應用程式,像是CRM、軟體臭蟲追蹤系統、專案管理儀表板等,不再需要透過傳統的VPN。

Google表示,舊的VPN基礎架構很難讓IT團隊在短時間內,部署和管理眾多新用戶,更別提管理臨時員工或合作廠商員工,且對VPN的新使用者而言,操作VPN不容易,再加上企業預設網路範圍的用戶都是可信任的,增加了安全風險。相反地,BeyondCorp以零信任方法為基礎,不信任所有的連線,每個連線都需經過身份、上下文、規則引擎和強制存取點各驗證關卡,才能成功存取網頁應用程式、VM和API等應用和資料,這些關卡也可以阻擋釣魚、DDoS等攻擊。(詳全文)

  AWS     SaaS     資料整合   

AWS新服務Amazon AppFlow可自動串接第三方SaaS整合資料,企業不用再撰寫API

AWS近日推出與第三方SaaS資料整合服務Amazon AppFlow,可簡化第三方SaaS和自家服務的雙向資料整合作業。越來越多企業使用SaaS,然而,AWS指出,為了蒐集散布在不同位置SaaS的資料進行分析,開發人員必須花費許多時間撰寫客製化API,以便在SaaS和AWS服務之間傳送資料。如今,企業透過新服務可自動化串接AWS服務和第三方SaaS應用,像是Salesforce、Zendesk等的資料流,讓SaaS應用管理員、業務分析師或BI分析師可以快速完成大部份的資料整合作業。此外,Amazon AppFlow可雙向整合資料,除從SaaS蒐集資料到AWS外,也可從AWS服務傳送資料到SaaS上。目前,新服務於美東、美西、加拿大中部、新加坡、日本、雪梨、首爾、孟買等地區提供,之後會再擴展至其他地區。(詳全文)

  Google雲端     AWS     容器   

走出自家雲,Google Anthos正式支援AWS,下一版要支援Azure

Google去年推出的混合雲應用平臺Anthos,最大亮點就是可管理運行於不同環境的工作負載,包含AWS、Azure等第三方雲端環境,時隔一年,近日,Google終於宣布Anthos已正式支援AWS。企業可撰寫一次應用、包成容器後,即可以部署、執行在Google雲及AWS上,相反地,可管理該兩個環境上,或是部署在本地資料中心的現有應用。而Anthos對Azure的支援則仍然為預覽版,目前有多家企業正進行測試。

Anthos最新版本也強化對VM的支援,讓用戶可延伸Anthos管理框架,來涵蓋多數現有系統的工作負載。首先,Anthos Config Management供企業為所有管理政策建立,內部部署及雲端K8s叢集皆適用的通用設定,提升作業效率。另外,Anthos Service Mesh將於幾個月後,支援在VM內執行的應用,以便企業在多雲環境下管理政策。Google也預告,年底前,將讓企業不需第三方Hypervisor即可執行Anthos,進一步提高效能和降低成本。(詳全文)

  SD-WAN     多雲網路管理平臺     網路  

思科SD-WAN整合Google雲提供多雲管理方案

思科與Google近日宣布,推出SD-WAN Cloud Hub with Google Cloud,整合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及雲端架構,打造多雲網路管理平臺。Google Cloud網路部門總經理Shailesh Shukla指出,該平臺使雙方合作擴及混合及多雲環境。思科SD-WAN的管理技術結合Google雲全球網路及Anthos後,將使企業網路政策,如網路分段、效能、安全設定等,部署到混合雲及多雲環境,讓用戶能有效管理不論是部署在私有雲、Google雲、其他雲上的應用,甚至是SaaS應用。雙方表示,新平臺是業界第一個完整整合WAN應用及雲端運算的方案。透過新平臺,應用程式和網路層可以相互通訊,突破過去應用程式無法對底層網路發送SLA呼叫的限制。(詳全文)

  資料遷移     邊緣運算     AWS裝置   

AWS更新資料遷移與邊緣運算裝置Snowball Edge,提升1倍運算效能

AWS日前宣布,更新其資料遷移與邊緣運算裝置Snowball Edge,採用運算能力更好的晶片擴充記憶體。這次的更新是針對儲存最佳化的裝置系列,採用的新晶片提高該系列1倍的處理能力,並將資料傳輸速度提高25%。該系列裝置原有24個Vcpu,現升級為40個vCPU,而記憶體本來為48 GB,新版本則有80 GB。

此外,該裝置現在使用時脈達3.2 GHz的處理器,代表企業可以在Snowball Edge中啟用高規格的EC2執行實例,執行更複雜的資料預處理以及分析工作。用戶也可以串接12個為儲存最佳化的Snowball Edge打造叢集,以建立單一S3相容的儲存桶,達到將近1 PB的資料儲存空間,還可在裝置上執行AWS Lambda服務。(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VMware、Google雲端、思科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釋出新版微服務平臺Azure Service Fabric 7.1,因疫情僅限手動升級,來避免自動機制引發中斷意外(詳全文)

2. 阿里雲宣布未來3年投入2千億人民幣,研發雲端作業系統、伺服器等,以及建資料中心擴大部署規模(詳全文)

3. Azure更新封存服務讓用戶以高優先檢索,1小時內快速取回10 GB以下的Blob資料(詳全文)

4. 加入抗疫行列,國網中心免費釋出超級電腦「臺灣AI雲」之算力、儲存及資料集等資源,供各界提案申請運用(詳全文)

5. Google調降適用非營利組織的G Suite商業版和企業版費用,每人每月只要4美元或8美元(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