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多前,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的友人詢問他,Web Conference每隔8年將回到亞洲舉行,是否有意主辦這場活動,考量到臺灣從未舉辦過如此國際性的網際網路重要會議,且我國在AIoT、智慧城市已有不錯的基礎,決定爭取舉辦Web Conference 2020。(攝影/洪政偉)

前身為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的Web Conference,今年首次在臺灣舉辦,這場全球網際網路界關注的年度重大會議活動,每年都吸引產業專家及學術界研究者參與,發表網路相關研究,涵蓋技術、道德、法規等各項議題。

每年的Web大會,是由IW3C2委員會(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 Committee)舉辦,除了展示最新的Web科技及應用,並吸引學術及業界各領域專家發表專題,共同探討網路科技在法規、道德各方面議題。專門制訂WWW標準的W3C也在大會期間,召開網路標準會議,Web Conference不僅是最新網際網路技術、應用及相關議題討論的重要場合,也是相關人士交流的活動。

今年大會之所以在臺灣舉行,源起於3年多前,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的友人詢問他,Web Conference每隔8年將回到亞洲舉行,是否有意主辦這場活動,考量到臺灣從未舉辦過如此國際性的網際網路重要會議,且我國在AIoT、智慧城市已有不錯的基礎,決定爭取舉辦Web Conference 2020。當時獲得科技部長陳良基、臺北市長柯文哲、前臺大校長楊泮池等人的支持,競爭者包括新加坡、香港及泰國,最後在香港的協助下,順利取得舉辦資格。

然而,就在臺灣籌備規畫下,原本安排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等舉行,並聯絡國外的講者來臺等等,一切都因為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而變了套,打亂了既有的安排。從1月禁止中國籍人士來臺,到3月中全面禁止外國籍人士來臺,衝擊這場以國際人士為主的大會,後來決定全面採用線上會議進行。

從實體活動轉線上會議

從實體活動改為全面線上進行,為避免網路頻寬不足,他們使用中研院的學術網路頻寬,進行壓力測試外,並確認線上會議的Zoom是否可應付多人同時上線;此外,為了降低使用單一會議平臺的風險,還提供第二個線上會議平臺Amazon Chime,提供另一種參與會議的管道。

此次大會,黃彥男表示,目的在增加臺灣向國際宣傳的機會,後來更將大會的Keynote、AIoT等場次,委託國內的愛爾達電視在攝影棚中拍攝,透過YouTube播放,讓更多人不需要註冊、密碼,就能免費線上觀看,特定的Keynote如政委說明臺灣的防疫成果,吸引數萬人觀看。

不過,原本規畫的活動,例如Web@30、Web of future,因為疫情導致國外人士無法來臺參與而決定取消,以Web@30為例,改以影片訪談有網際網路之父稱呼的Vin Cerf、創立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的Brewster Kahle,還有以電腦哲學批判思想聞名的Jaron Lanier,三位網路先趨分享對未來網路發展的看法,彌補本人無法實際到場參與的遺憾。

黃彥男表示,今年雖少了實際面對面交流、國外人士到主辦國家觀光的吸引力,但仍吸引49個國家,近千人註冊,這次大會全面以線上會議舉辦,相信將能成為示範。

而今年在臺舉辦的Web大會裡,除了IW3C2委員會嚴格審查投稿論文,臺灣主辦團隊也特別規畫一些場次,如AIoT、Web of Health,由國內廠商如電信業者、臺北市政府說明推動智慧物聯網、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方面的成果,讓國外人士即使不能親身來臺,也能以此方式認識臺灣。

物聯網將是臺灣的機會之一

黃彥男表示,從Web出現後,服務不斷創新,不論是人或是設備裝置,透過網路連接不同的事物相互溝通,進而產生許多服務,未來會因為物聯網,物與物之間相通相連而更蓬勃發展,創造出更多的新服務。當物聯網串連各種設備,這些相互連接的設備將是臺灣的機會之一。

由於物聯網涉及設備裝置間的連結,應用服務將和設備綁在一起,他認為臺灣在設備製造上的優勢,有機會產生臺灣才能做的創新應用服務。

此外,物聯網帶來的物與物連接,產生大量資料,產生出人工智慧的分析需求,未來發展將和大數據分析、資料的取得及應用有很大的關聯,這些發展現在還處於早期階段,但在未來包括AI、5G、物聯網都將會成為Web的一部份。以物聯網技術為例,相關技術正不斷創新、突破,從手機、穿戴裝置到感測器,現在更已出現用於衣服、帽子的感測器。

但科技發展不能僅看技術,科技衍生出的道德、法規及隱私等相關議題不容勿視。

黃彥男表示,雖然未來網路科技的發展,能夠幫助人類生活的更好,但還是需要被妥善治理運用,避免被濫用成為控制思想及行為的工具,這些議題都需要大家共同探討和思考。他相信不論將來網路科技如何發展創新,都需要大家討論出共同規範去引導,才能避免被濫用成為監控的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