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Think 2020

繼AWS、Google和微軟雲端三巨頭之後,IBM在今天(5日)舉行的年度Think 2020線上會議活動上,揭露該公司下一階段戰略,將透過混合雲、多雲技術,協助該公司搶進5G與邊緣運算市場,而去年併購的開源商軟巨頭紅帽,也就成為IBM發展5G與邊緣方案的關鍵利器。在大會第一天,IBM就推出一系列5G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全都以紅帽混合雲平臺OpenShift為基礎來搭建,要把其在混合雲上容器管理與調度能力,也延伸到邊緣端,再結合其軟體和服務功能。這也是IBM完成併購後,雙方在產品布局上進一步聯手合作。

IBM Cloud雲端部門技術長Hillery Hunter就表示,這次推出的5G與邊緣運算方案,主要整合紅帽的開源技術與IBM的邊緣雲端方案,而且把原本開放式混合多雲平臺,更進一步延伸到邊緣端,讓企業和電信營運商,可以使用它來加快邊緣應用和服務部署,同時提高邊緣安全性。

首先,IBM在會中推出一個電信網路雲端管理平臺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這是一個網路功能虛擬化管理雲端方案,可以自動化調度和管理虛擬化或容器化的網路功能,並在OpenShift平臺上執行。由於OpenShift是一個容器調度和管理平臺,除了能管理雲端容器應用,後來,紅帽也將它帶到了邊緣端,要把它打造成為一個邊緣運算平臺,IBM這次將該平臺引進到自家電信邊緣雲方案,讓電信營運商或CSP業者也可以透過它自動化管理邊緣端網路功能和服務,並且加快在邊緣的部署,來縮短服務推出時間。

新版Edge Application Manager管理工具,不只改採用OpenShift平臺為基礎,更加大對於Edge節點的支援,一次最多可以同時管理多達10,000個邊緣節點,並能以建立叢集節點方式完成大量裝置管理與配置。

其次,IBM也加強了在邊緣端大量裝置配置與管理,例如該公司就針對邊緣應用管理工具Edge Application Manager推出更新,在最新4.1版中,改採用在OpenShift 4.3+平臺上執行,提供更大使用彈性與安全性,同時擴大對於Edge節點的支援,一次最多可以同時管理多達10,000個邊緣節點,而且不只能管理多個邊緣裝置,還能以增加叢集節點方式來進行配置和管理。並且也加強了自動化維運機制,包括建立、部署和管理調度等,能用於邊緣端AI應用、分析與 IoT工作負載的執行等。

此外,還有搭配不少邊緣端應用、服務與優化工具推出,如Visual Insights、 Maximo Production Optimization、Connected Manufacturing、Visual Inspector等,企業可以使用這些工具來管理、分析和優化現場端的邊緣環境。

因應這些新需求,IBM還成立新的服務團隊,負責邊緣運算與電信網路雲端業務,提供相關的諮詢與技術服務。而上述這些5G與邊緣運算方案,目前已有包括英國電信Vodafone、三星電子,以及主機代管服務商Equinix採用,分別運用在建立智慧化行動專網邊緣環境、工業4.0生產製造與建構網路邊緣服務上。

最後,IBM還宣布將建立一個邊緣生態系( Edge Ecosystem),要讓軟體開發商、大型系統整合商更容易加入,採用其方案部署相關邊緣應用。甚至還要打造一個電信網路雲端生態體系,能夠涵蓋設備製造商、網路廠商與IT廠商,以及軟體服務商,來提供各種網路軟硬體整合方案,來協助電信營運商發展自己的電信網路雲端平臺。首波加入該生態系的成員,就有20多家軟硬業者,包括Cisco、Dell Technologies、Juniper,、Intel、Nvidia、Samsung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