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企業用戶,只要透過單一入口網站,就能夠登入使用機械產業雲端服務,且從審核App軟體、上架/下載應用到收費金流服務,都能在該軟體雲平臺上來完成,就連操作介面上也跟手機軟體市集一樣,可依不同產業和應用分類下載需要的App。

圖片來源: 

工研院

由政府力推的產業智慧機械雲,近日首度揭露未來其營運計畫與更多技術細節,該服務預計9月中將率先展開內部測試,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會對外正式營運,並將從全臺6千家機械與資通訊業者先推行,未來再擴大到其他產業。

三大應用模組近百款App年底上架,全臺6千家機械與資通訊廠商先推

這個產業智慧機械雲建置計畫,主要由工研院執行,並與資策會、精機中心、金屬中心聯手合作, 於去年展開建置後,他們更拉攏機械與資通訊兩大產業公會─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一同加入協助產業導入該平臺。近日在兩大公會結盟上,工研院也首度揭露了該雲端平臺更多細節。

負責該雲端建置的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智慧製造技術組組長羅佐良表示,不論是設備製造業者、系統整合商、或購買生產設備的企業用戶,未來只要透過單一入口網站,就能夠登入使用這個機械產業雲端服務,且從審核App軟體、上架/下載應用到收費金流服務,都能在該軟體雲平臺上來完成,就連操作介面上也跟手機軟體市集一樣,可依不同產業和應用分類,找出適合的機械應用軟體來下載。

以金屬加工為例,目前細分10大類軟體應用,包含加工模擬與優化、品質檢測、設備診斷等,讓工廠加工生產更有效率。

羅佐良表示,目前該平臺上架的機械通用或專用雲端SaaS軟體或App,已有多達30款,這些App大多由工研院與資策會所開發完成,並已涵蓋金屬加工、金屬成型、紡織、塑膠射出、扣件與電子生產等不同機械應用需求,他表示,今年底前將擴增到近百個App,且每年會有逾50個App上架,可以應用在不同行業領域。但訂閱與銷售機制仍研擬中。

這個機械產業軟體雲市集,還有個好處是,他說,對於App開發商、營運平臺商來說,也能簡化軟體開發、售後服務、系統維護流程,甚至進而能發展出一套機械業B2B電商模式,他說:「我們目標就是像智慧手機產業,變成一個智慧機械B2B的App Store。」

從架構上來看,這朵智慧機械雲的底層架構,同時採用亞馬遜AWS與Azure公有雲平臺,並由機械、製造與設計三大功能模組組成,對應到不同產業製造服務需求。其中機械模組,主要跟機器設備有關,包括製程穩定、設備檢測、品質等,製造模組則以供應鏈串接服務為主,最後的設計模組,則提供設計必要分析工具等。

他表示,要打造這朵智慧機械雲有兩大重要關鍵,要建立生產設備地端標準和機械雲端服務的生態圈。

以地端標準來說,儘管不少製造企業都已加裝具連網功能的IoT智慧機上盒,也就是SMB,但由於各家SMB裝置版本不一,導致數據格式不一致,開發出來的網路或雲端應用常常無法跨平臺使用,甚至也無法多工執行。因此,他指出,要發展產業機械雲,得先解決這個棘手問題。

為此,工研院先前開發完成了一套通用智慧製造地端OS,可以安裝在不同SMB裝置上,藉此來完成通訊協定、資訊模型標準化統一,讓各式各樣雲端App可以跨平臺互通在SMB上執行。現今至少750家廠商共3千多臺機械設備,已安裝各品牌SMB,之後陸續升級OS後,即可連上雲端軟體市集,可供企業下載所需的加工或生產管理App,做為後續加值使用。

他透露,待SMB軟體更新完後,預計9月中將先展開雲端軟體市集內部測試,初期會先以兩大公會成員進行實測,包括金屬加工、木工機械、PCB、射出成型、沖壓等業者,他說,確定平臺穩定運作之後,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會展開營運。後續,也將交由適合平臺營運商負責相關維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