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09/10~2020/09/16)

  Azure     英國     故障   

Azure英國南方地區一機房冷卻系統故障,造成服務斷線持續超過11小時

微軟Azure英國南方雲端地區的一個區域,在世界協調時間9月14日下午兩點左右,因資料中心冷卻系統發生故障,造成該區域多項Azure雲端服務關閉,持續超過11小時。根據Azure健康狀態服務Service Health的資訊,該起故障事件被標記為連線失敗,代表企業無法連結Azure伺服器、儲存或網路服務,因為它們皆已被關閉。微軟表示,在偵測到資料中心發生冷卻問題後,隨即啟動了異常應變流程,而觸動了儲存、網路和運算資源的自動關閉作業,以保護設備,並防止工作負載受損害。微軟工程師首先修復了冷卻系統,讓該資料中心恢復至正常的運作溫度,再一一恢復每個受影響的服務。受該起事件影響的單位包含了英國政府,其專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設立的公開資訊頁面的後臺因採用Azure服務,使得該頁面於Azure故障期間,無法提供民眾最新的疫情資訊。(詳全文)

  Google雲端    無程式碼    雲端應用  

Google推出新應用平臺讓非IT人員也可開發雲端應用

Google雲端近日推出業務應用平臺(Business Application Platform)方案,讓非IT人員不需會編寫程式碼,就可透過API擴展現有資料,開發及整合雲端應用程式,還有使流程達自動化。Google雲端整合收購的API管理平臺Apiee,以及無程式碼應用開發平臺AppSheet,來打造這項方案,因此該方案提供包含API管理和無程式碼應用開發的功能。另外,新方案還加入Google雲端現有混合雲、多雲架構、AI、機器學習、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協作等功能,並提供自助式服務,像是資料分析工具Looker,讓企業可獲得資料的洞悉結果。

Google雲端也宣布相關可加快企業開發應用程式、自動化工作流程及分析資料的新產品,首先是Beta版的API管理服務API Gateway,可供建立和監控GCP平臺上各種雲端服務,包含Compute Engine、GKE、App Engine的API。其次,Google雲端正式推出Apigee data source for AppSheet,讓AppSheet用戶不需寫程式,就能使用Apigee API整合第三方資料源來開發App。(詳全文)

  微軟    VM     自動修補  

微軟Azure VM自動修補功能現進入公開預覽,適用所有規模Windows VM

微軟日前宣布Azure VM自動修補功能進入公開預覽,可自動為Windows VM部署重要或安全的修補程式,且適用於所有規模的VM。該功能會下載所有歸類為重大或是安全的修補程式,並自動部署到已啟用該功能的VM上,且部署時間點將根據VM所在的時區,來選擇,於該地區的離峰時段部署修補程式。另外,Azure會負責管理修補程式的調度,並按照可用性優先原則來安排部署,再藉平臺的健康訊號,來監控修補的狀況,偵測是否有失敗的部署。

而當有新的修補程式透過Windows Update發表時,該修補功能會自動展開作業,不管是評估、安裝修補程式,或是重新啟動VM,且會在30天內完成修補程式的安裝。不過,該功能現屬預覽版,並不提供任何服務水平協議,同時,也不支援特定功能,甚至可能造成某些能力受限,因此,微軟並不建議企業將該功能用於生產任務上。(詳全文)

  微軟    衛星     地面站服務   

微軟向FCC提出申請,計畫推出衛星地面站服務

AWS於2018年底推出全託管的衛星地面站服務AWS Ground Station,供企業控制衛星通訊、接收衛星資料等,而無需自建衛星地面站,如今微軟正在開發類似的服務,以與之競爭。根據一份最新的FCC文件顯示,微軟計畫將一顆西班牙的衛星DEIMOS-2與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兩個地面站連結,以證明其可以直接將衛星資料下載到Azure雲中進行即時處理。9月初,FCC批准了微軟進行該服務的概念性驗證,可於未來6個月下載通訊和圖像資料。根據微軟向FCC提交的文件,其預計在9月22日展開的Ignite大會上,展示該地面站服務。微軟表示,如果演示激發了市場的興趣,將正式向監管單位提出地面站授權申請,以支持未來的商業營運,該申請也將包括美國市場使用衛星DEIMOS-2的核可申請。(詳全文)

  甲骨文     雲端業務      上雲  

甲骨文財報雲端業務營收成長2%,止住前一季下滑態勢

甲骨文於9月10日發布2021財年的第1季財報,該季營收為93.7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2%。甲骨文執行長Safra Catz在分析師會議上表示,雲端業務進展相當順利,而且規模越來越大,也反映在營收成長表現。雲端服務和授權支援業務方面,本季總體成長了2%,營收達69億美元,優於前一季營收年減6.3%,其中,雲端應用服務和授權的營收成長4%,達28億美元,而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和授權則成長1%,達41.3億美元。另外,甲骨文近期宣布多項企業將採用其雲端服務的新計畫。甲骨文表示,麥當勞將搬遷北美財務系統至甲骨文雲,超市業者Albertsons將採用人才管理服務Oracle Cloud HCM,還有醫療保險公司Humana決定擴大採用其雲端服務,包含使用保險理賠管理服務,以及軟體公司Xactly計畫將旗下產品搬遷上甲骨文雲。(詳全文)

  Google雲端     API     無伺服器   

Google釋出API閘道服務,可建立、管理和監控無伺服器功能API

Google雲端日前釋出建立於開源微服務管理平臺Envoy之上的API管理服務API Gateway的Beta測試版,可讓企業建立、管理和監控用於無伺服器工作負載的API。Google表示,無伺服器工作負載的開發趨勢是,將無伺服器功能打包為API,以便與其他團隊共用,或是在網頁上公開。新服務可讓開發者把單一功能分解出的服務,一一打包成API,而使用者可從單一介面存取所需要的API,像是天氣資料公司就可將天氣警報、預報、歷史紀錄和位置等功能,拆解為不同的服務,再透過API Gateway建立API。API Gateway讓外部可更容易存取服務,但也使得企業受攻擊機會變大,發生濫用或是機器人攻擊的狀況,因此Google在API Gateway增加了安全防護機制,企業可要求所有進入服務的呼叫,都必須提供有效的API金鑰,來進行身份驗證,或是設定使用者的配額和限制,避免API遭到濫用。(詳全文)

  AWS     Graviton2     執行實例   

AWS推出採自製Graviton2的EC2新爆量性能實例T4g,要提升4成性能並降低2成費用

AWS近日推出新的EC2執行實例T4g系列,為採用AWS自製Arm晶片Graviton2的新一代爆量性能實例類型。與T3執行實例相比,T4g執行實例可提升最多4成的性能,同時,可降低2成的費用,能為更多工作負載提供更高的性價比。新實例是為大多數時間不需使用高性能CPU的應用程式所設計,而僅在處理大量資料時才需要高性能CPU的生產工作負載,包含了Web或應用程式的伺服器、中小型資料庫、微服務、虛擬桌面等。T4g實例提供從t4g.nano到t4g.2xlarge共7種機型,現階段,該實例已在美東俄亥俄州、美西奧勒岡州、東京、孟買、法蘭克福等AWS雲端地區,提供使用。企業可以通過EC2控制臺、AWS CLI、AWS SDKs或AWS CloudFormation啟動新的EC2實例。(詳全文)

  紅帽     IBM     混合雲軟體市集   

紅帽與IBM正式推出混合雲軟體工具市集,供企業一站式購買及管理適用於混合雲環境軟體

紅帽與IBM日前正式推出混合雲軟體工具市集,集結獨立軟體開發商可執行於本地或多雲環境的雲端工具。目前這個市集上有50多款工具,涵括AI/ML、資料庫、監控和大數據等12項類型,ISV則包括容器安全與監控廠商Anchore、開源資料庫MongoDB、Kubernetes持續儲存廠商StorageOS、Cockroach Labs、CognitiveScale、Couchbase、Dynatrace、KubeMQ、MemSQL等。

所有市集中的產品都獲Red Hat OpenShift認證,提供企業支援,並且它們都是以開源的Kubernetes Operator Framework開發,跑在Red Hat Kubernetes發行版OpenShift上,具備雲端服務特性,可自動安裝、升級、備份、備援及復原。另外,這個市集能以小時為單位來使用付費,滿足短期及專案早期試用的需求。(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IBM雲近日於澳洲雪梨地區的機房因多機架斷電,造成服務中斷持續逾2小時(詳全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