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紅隊演練結果為例,找出防禦不足的環節】資安策略的基礎是資安框架,但其有效性需靠真實威脅調整,為了說明這樣的概念,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以一場紅隊演練為例,當中有網站管理後臺系統具任意上傳檔案漏洞,偵測機制不足與內網被突破,還有帳號密碼問題,因此,制定改善方針就是關鍵,才能幫助資安策略上的微調。圖片來源/戴夫寇爾

企業在擬定資安策略後,如何驗證,以及要讓資安框架更有效果,仍要靠真實威脅調整。戴夫寇爾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翁浩正表示,他們從自身幫助客戶進行紅隊演練的經驗,來說明在面對真實威脅時,可以如何透過活用資安框架,去緩解一連串的脆弱環節。

在先前的部分,他們已經說明了各管理階層的考量,包含:資安長、資安官(資安高階主管)、資安主管,與第一線資安人員,由上而下分別對應風險、程序、控制與技術的層面,各自有可以參考的資安框架,視為資安策略的基礎。但不僅於此,從攻擊角度來看,這樣的4層架構,其實也能有助於做好資安的驗證與精進。

戴夫寇爾事業發展經理鍾澤華表示,當發生資安事件或進行攻防演練,也可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來檢視每一層是否能做好管控。

以最下一層的資安設備及服務而言,他舉例,當廠商聲稱有一個100%防禦無敵的解決方案,企業該如何搞懂實際該解決方案的適用範疇?對此,他談到了一個安全模型Cyber Defense Matrix(CDM)。

這是2016年美國銀行擔任首席安全科學家的Sounil Yu所提出,並納入OWASP,或稱之為OWASP CDM,目前臺灣較少人提及。

簡單來說,這個CDM其實就是一個5乘5的矩陣,橫軸分別是NIST CSF的五大類別,項目包括:識別、保護、偵測、回應、復原,並且加入了以資產類別畫分的縱軸,項目分別是:設備(Devices)、(Application)、應用程式(Application)、網路(Network),資料(Data)與人員(User)。

透過這樣的CDM矩陣,企業要知道每個解決方案所涵蓋的面向,就能有較容易的方式,去看待與盤點這些產品。換言之,用CDM矩陣將能有更直觀的方式,掌握到企業本身的資安缺口。而且,這種衡量方式,可以更簡單去理解,一個解決方案無法解決一切問題。

不過,翁浩正也強調,這並不是要企業拼命買設備與解決方案,以填補資安缺口。若將先前所提的4層架構立體化,這個CDM矩陣,不只是可以應用在最下方的技術層,他們也提出可將不同層串接在一起的概念,如此一來,企業將可知道攻擊由下而上穿透時,有那些部分還沒有顧到。他舉例,企業除了從最下層的方案面來著手,往上也能藉由流程面的資安框架來因應,補足設備面的不足,但也不能全靠流程面來解決就是,因此需要平衡。

對於資安策略規畫與精進,可從真實威脅來驗證

為了讓大家更好理解上述概念,翁浩正與鍾澤華也特別從他們紅隊演練的經驗,透過實際的案例來說明。企業除了由上而下做到資安策略規畫,也能利用上述資安框架與模型,透過演練結果由下而上去回顧與精進。

利用紅隊演練結果案例找出實際威脅

翁浩正以一場實際紅隊演練來說明。他指出,在攻擊過程中,他們先是找出了該企業對外網站上的漏洞,這是企業率先遭攻擊的防禦弱點。

值得注意的是,該網站是一個網站管理後臺系統,但因疏於管理,所以被他們找到了任意上傳檔案漏洞,因此可以上傳Webshell後門,之後透過記憶體分析得到管理者密碼的雜湊,經破解密碼,進而取得一個管理者的關鍵帳號,而這個帳號能夠登入另外30多臺主機,他們在這些主機上蒐集帳密後,又找到一個主機的網站程式碼,因此取得關鍵連線資料庫的IP位址與帳號密碼,取得了企業的申請業務的敏感個資資料。

接下來,紅隊進一步瞄準目標內網的控制權,由於他們先前入侵的網站管理後臺系統,本身也有串連到內部網路,因此紅隊循此路徑,就進入了企業的內部網路。他們先是透過WMI取得內網一臺主機的管理者帳號,仿效先前的攻擊手法,從記憶體分析出更多的帳號與密碼,包括取得了可登入RDP服務的子管理者帳密,可控制21臺主機並且持續蒐集帳密。

特別的是,他們還得到了另一臺主機的PMPweb帳號密碼,以及從這些主機中得到一個備份的帳號密碼,最終,他們藉由取得的一個網域/目錄(AD)伺服器的備份檔,找出AD內的密碼雜湊,破解後進而得到大量使用者的資料。翁浩正提醒,現在許多的備份方案,都希望企業的備份帳號具有最高權限,等同於管理者帳號,由於這個備份帳號可以取得全部的資料,一旦被竊取,後果相當嚴重。

從上述攻擊結果來看,企業會發現防禦有那些問題?從一般簡單的推想來看,鍾澤華說明,首先就是程式寫不好,所以該網站管理後臺系統可以被上傳Webshell,還有就是在偵測機制上的不足,回應時間不夠即時,以及帳號密碼或網路管理的問題,但是,問題就只有這樣嗎?

對此,鍾澤華特別強調,這也是企業為何需要框架或標準的原因,因為這些內容其實已經設想了多數常犯的錯誤,而透過將資安標準結合前述CDM矩陣的使用方式,將讓企業可以更精確的盤點出完整防護能力,例如,在防禦縱深的哪一階段沒有做好,才能知道要挑選何種設備、增加什麼樣的程序,以及需要強化的控制措施。

如果沒有這樣的架構,鍾澤華強調,企業將無法知道問題,也就是看出風險或安全問題的全貌,而且,只要這些問題有一小部分沒有解決,這意謂著這個風險其實是持續存在的。

該如何依據攻擊演練結果修正資安問題?

對於企業待補強的防禦縱深機制,鍾澤華表示,在使用方法上,CDM矩陣不只適用於技術層,具體而言,往上也能對應到控制層與程序層,透過資安框架的活用,並要能夠瞭解不同層之間如何串接在一起。

在控制層依循CIS CSC來管控

他以控制層為例,透過資安框架CIS CSC控制項搭配CDM矩陣,說明上述紅隊演練結果所對應的內容。

在上述紅隊演練結果中,可以先整理出可對應的相關CSC控制項,總共包含21項,例如:4.2的變更預設密碼,6.3的開啟更詳盡的日誌記錄,12.1的維護網路邊界清單等。

而這些項目,將可對應到CDM矩陣中的不同位置,讓企業更具體知道其涵蓋範圍。例如,4.2的變更預設密碼,是在設備與保護的面向:6.3的開啟更詳盡的日誌記錄,是在網路與偵測的面向;以及12.1的維護網路邊界清單,是在網路與識別的面向。

同時,鍾澤華還說明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要制定優先順序(優先權),才能夠一步步解決問題。簡單而言,CIS CSC可分成基本型、基礎型與組織型,並依據企業規模(Implementation Group)分成IG1、IG2與IG3,他表示,最優先要做的項目是基本型IG1,接著是基礎型IG1、組織型IG1,再來才是基本型IG2,以此類推。

例如,在使用者與保護面向的4.2變更預設密碼,就是該次紅隊演練後首要做到的控制項,然後再陸續達到其他20個控制項的要求。

從程序面借助ISO 27001來補強

進一步來看,在控制面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關鍵,是在程序面是否能與控制面做結合,例如,這些控制項是否對應到ISO 27001的項目。鍾澤華表示,當控制措施對應程序層,才能夠更完整思考企業防禦策略的問題在哪裡,例如,套用到Cyber Defense Matrix矩陣後,像是在網路與偵測面向的6.3開啟更詳盡的日誌記錄,從ISO 27001來看將是A16.1.5對資訊安全事故的回應,但此一程序面其實不只是包含於偵測,還有回應、復原。綜合來說,可藉此發現待補強的防禦縱深機制。綜合來看,透過設備、程序與流程面的搭配,才能夠降低弱點被利用的可能性,而上述例子,也就是說明了要從更完整的角度,以檢視面對真實威脅的緩解方式。

另外,鍾澤華提醒,標準跟框架其實都是一個輔助工具,畢竟框架本身有些要求相當高標,即便國內大企業都不一定是有預算,就能做到,例如,一些控制項要以自動化來完成,因此,企業最好將它們當成思考方針來看待,並依據資源決定要做到什麼程度。

何謂Cyber Defense Matrix?

關於Cyber Defense Matrix的發展,這是2016年美國銀行擔任首席安全科學家的Sounil Yu提出,目前他任職SCVX Corp和FAIR Institute的董事會,並以兼職教授身分教授資訊安全。這個矩陣的橫軸,是NIST CSF的五大類別,而縱軸則是資產類別,可幫助企業理解供應商產品的用途面,並讓整體資安綜合防護的評估更有邏輯與結構。特別的是,這樣的矩陣也漸漸受到業界關注,例如,這個矩陣也納入OWASP當中,而近年RSAC大會上,Sounil Yu也多次在發表相關內容,特別的是,在今年RSAC大會2020現場,會中也提供了Cyber Defense Matrix(CDM)Learning Lab的活動,讓與會者能以互動形式,實際體驗這項矩陣的用法。資料來源:Sounil Yu,iThome整理,2020年9月

對於Cyber Defense Matrix的應用,Sounil Yu提到幾個實例。例如,可藉由矩陣幫助資安防護產品分類,以盤點產品類型對應在矩陣上的範疇,也有類型是跨區塊。以Network Security而言,涵蓋面是網路的保護,而以DDoS Mitigation類型而言,涵蓋是網路的偵測與回應,兩者都是部分的網路面,不能涵蓋到裝置、應用程式、資料與使用者。

另一個應用實例,Sounil Yu在2019年也以當年RSAC新創業者來舉例,用Cyber Defense Matrix將這些業者分類,可以看出該年資安新創的發展趨勢,是聚焦在那個面向。

可借助將CIS CSC融入Cyber Defense Matrix的應用方式,做好控制層的資安管控與規畫

以資安主管負責的控制層為例,將資安框架CIS CSC控制項對應到Cyber Defense Matrix來檢視,例如,圖中淺藍色是基本型控制項、灰色是基礎型控制項,深藍色則是組織型控制項,可讓企業更具體知道各控制項的涵蓋範圍,並能用於制定資安改善優先順序。資料來源:戴夫寇爾,iThome整理,2020年9月

如何透過演練結果調整資安策略?可將發現問題套用到與CDM結合的CIS CSC,再依最低實施要求依序強化

對應攻擊演練結果,企業能夠將資安標準與Cyber Defense Matrix結合使用,以盤點需要強化的設備、控制措施與程序。以上述紅隊演練結果為例,就控制面而言,企業在此案例中,可以利用CIS CSC,先找出需強化的21個控制項,接著標示3大控制群組類型,再依據各控制項的最低實施要求,來決定這項風險企業該補強的先後順序。值得注意的是,這裡建議的順序排列,是從基本型IG1、基礎型IG1、組織型IG1,再來才是基本型IG2、基礎型IG2、組織型IG2,循序做到補強。在此例中,企業第一個動作就是針對「4.2變更預設密碼」先做改善,有順序性的達到目標。資料來源:戴夫寇爾,iThome整理,2020年9月

 相關報導  資安框架活用新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