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本周指出研究顯示,拍照時在未經使用者認知下啟用美圖功能將有礙使用者的心理健康,因而決定變更Android版相機程式的預設值,於預設中關閉美圖功能,同時也會採用更中性的文字來形容相關功能,例如把「美化」(Beautification)改成「臉部潤飾」(Face retouching)。

根據Google的統計,在Android裝置上所拍攝的照片,有超過70%是由前方相機所拍攝(自拍),而且在Google Photos上所拍攝的照片,有超過240億張標識為自拍照,透露出自拍的熱潮,且在過去這幾年,有許多人都喜歡在自己的照片加上濾鏡,但有時候使用者並不知道拍照時預設就開啟了濾鏡。

這些預設開啟的濾鏡通常是用來美化自己的,而Google所執行的多項研究,再加上與兒童及心理諮商專家的討論,顯示出當人們不知道攝影機或照相程式開啟濾鏡時,可能會對心理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

舉例來說,研究顯示有80%的家長擔心濾鏡所造成的後遺症,而且有2/3的青少年曾經因為加上濾鏡的自拍照看起來不像自己而遭到同儕的霸凌;另一項研究則揭露,程式自動啟用的濾鏡在改變人們的外觀之際,等於是在悄悄告訴使用者「應該如何治理自己的外表」。

而美化過的自拍照對人們造成負面影響的原因之一為,若人們不知道相機或程式在預設即啟用了濾鏡,那麼當人們看到未經修飾的自己時,即會帶來困擾。

上述原因令Google決定出手關閉Pixel 4a、Pixel 4a 5G及Pixel 5中內建相機程式的美化預設值,此外,之後Google也會變更相關設定所使用的文字,例如棄用美化、增強或修飾等字眼,因為這些字眼等於是暗示使用者實際上看起來不夠好,並改成較為中性的臉部潤飾。

此外,當使用者啟用臉部潤飾功能時,也會描述該功能所作的改變,包括調整皮膚狀態、黑眼圈及眼神等,以讓使用者明確知道濾鏡所帶來的效果。

另一項由美國臉部整形外科學會所做的調查則佐證了Google的研究,因為去年該學會有72%的成員宣稱患者希望整容的原因是為了改善自拍照的效果,比2018年增加了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