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美國勞工部(DoL)與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本周二(10/6)分別公布了與H-1B簽證相關的「暫行最終規則」( Interim Final Rule,IFT),提高了美國業者申請H-1B簽證的門檻,儘管目的是為了保護美國勞工的工作權,但卻可能增加科技業者的人力成本,而印度的軟體及服務協會(NASSCOM)則說此舉將危及美國的研發活動。

H-1B簽證是美國提供給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外來人士簽證,為美國最主要的工作簽證。DoL表示,在廣泛調查H-1B、H-1B1與E-3簽證的申請後,他們認為現有的外來人力薪資計算方法,在某些情況下會損及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與薪資,為了避免當地人力被外來人力取代,不管是申請哪一種簽證,美國雇主支付給這些外來人力的薪資,都必須與當地人力從事類似工作一樣高或更高的薪水。

Forbes依照新公式計算的結果,顯示出若是要申請聖荷西電機工程師的H-1B簽證,雇主所提供的年薪將從8.8萬美元增加到12.7萬美元,芝加哥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年薪則得從5萬美元增加到8.5萬美元,醫藥科學家的年薪則是從5.3萬美元增加到8.6萬美元。

DHS則說,H-1B簽證原本是要讓雇主可利用外來人力填補本土的勞動缺口,但卻經常遭到濫用,例如數據顯示有超過50萬的H-1B簽證被用來取代美國勞工,這造成美國勞工的薪資下滑,還使得特定職業的薪資停滯不前。

為了保障美國勞工,DHS在有關H-1B簽證的IFT中提出了3項新規定,包括窄化「專業職業」(specialty occupation)的定義,以免遭到申請H-1B簽證的企業濫用;同時要求企業要提供真正的薪資予真正的外來人力,避免擠壓美國人力市場;強化DHC監控企業是否濫用申請H-1B簽證的能力,不管是在申請前、中,甚至是取得簽證之後。

美國白宮亦針對此事發表了官方聲明,強調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致力於改善美國的簽證專案,優先考慮具有最高技能的外來人力,以保障美國人的工作與薪資。

新的政策將影響各大企業招募外來人才的成本,印度的IT產業遊說組織NASSCOM亦批評,美國政府此舉將限制當地企業對人才的存取管道,影響美國的研發速度,因為從數據來看,美國的整體失業率從今年1月的4.1%增加到8月的8.4%,但同一時期電腦職缺的失業率卻從3%下滑到2.5%。此外,今年9月美國有關電腦的人才需求超過65萬人,還高過今年5月的62萬人,顯示美國對高科技人才的需求依然強勁,存在著人才荒,不應加以限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