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Prism的RPA軟體介面,圖中呈現了新增訂單作業的流程圖,主要提供RPA開發者,在設計與維運RPA腳本時使用。(圖片來源/Blue Prism)

從金融市場起家的英國老牌RPA大廠Blue Prism,主要產品為一套RPA智能自動化平臺,包含完整中控系統,瞄準資安敏感企業市場。

Blue Prism的產品特色,是在開發過程中,可以支援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的設計原則,開發者可以拆解出每個RPA流程的執行動作,讓每個動作獨立設計甚至是維運,來重複運用在不同作業流程中。

Blue Prism大中華區銷售負責人王加洲舉例,比如金融業許多作業流程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進行KYC,無論是申請戶口、申辦信用卡、購買保險都需要,開發者只需要開發一次處理KYC的RPA程式模組,就能套用到不同的流程中,不僅能節省開發時間,後續維運時,僅需在後臺針對KYC模組修改一次,就可以重新部署到所有的流程中。

Blue Prism另一個特色是從20年RPA銷售和導入經驗中,整理出一套RPA方法論,稱為ROM(Robotic Operating Model),可與RPA產品相搭配,來管理大量數位員工或建立RPA團隊。

在這套方法論中,提出了RPA導入7面向,分別是願景、組織、治理與建立自動化管道、RPA程式交付方法、服務模型、團隊與技術等。比如在RPA程式交付方面,需要經過哪些SOP的審核機制,才能進行版本更新,又或是在治理上,如何建立一套員工的RPA帳號管理作法,來針對個別RPA建立編號和密碼,搭配權限控制來執行各項作業。

Blue Prism也將方法論結合到RPA產品來管理RPA機器人。比如在建立起RPA的員工編號與密碼後,要同樣遵循企業每60天、90天或在一定期限內需變更密碼的企業規範。Blue Prism平臺就提供了自動變更密碼的功能,來減少IT團隊管理上百支RPA,得逐一分別變更密碼組合的工作負擔。

另外,也針對企業審計或稽核需求,Blue Prism將RPA在執行作業流程的所有Log紀錄,都完整保存成數據軌跡(Audit Trail),這些紀錄也都被加密到數據庫中,確保不被更改,以供後續之用。

在產品功能方面,Blue Prism去年發布了文字辨識功能Decipher,能扮演機器人的眼睛,透過OCR來讀取非結構化的數位文字資訊。王加洲也說明,Blue Prism內部有專門聚焦AI技術的R&D部門,未來將持續開發RPA專用AI功能。

目前在Blue Prism應用市集Digital Exchange(DX)中,有超過500種服務已經預先建立串接機制,可支援如SAP、Google AI、Microsoft AI、AWS AI、Sales Force、ABBYY、MuleSoft、TimeLine PI與CyberArk等。

為了搶攻金融、電信、政府市場,Blue Prism也以業界知名應用程式資安認證Veracode等級作為生態圈合作夥伴的選擇標準,來確保合作廠商服務或產品的資安品質。

而在產品部署方式的選擇上,企業除了自行按需部署在本地端,或是公有雲上,還可以購買Blue Prism Cloud的RPA服務。王加洲指出,Blue Prism Cloud是一個部署在Azure公有雲環境的雲端RPA服務,也內建整合了微軟AI工具所開發的OCR、ML、NLP等服務,可減少企業自行建立AI應用,再與RPA的串接的時間,讓企業建立的RPA應用可以更快落地。

銷售策略上,Blue Prism瞄準資安敏感性企業市場,或是想用RPA來驅動數位轉型的企業,主要透過合作夥伴提供銷售與售後服務。目前,在臺灣有一位原廠人力來負責銷售,其他則由代理商與顧問公司等合作夥伴來協助技術支援與後續維運。

 相關報導  臺灣RPA應用更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