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otify

全球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繼於今年5月以1億美元獨家簽下播客主持人Joe Rogan之後,再於本周宣布,將買下播客出版暨廣告平臺Megaphone,Spotify並未公布交易金額,但外傳此一併購案價值2.35億美元。

Megaphone原名Panoply Media,創立於2015年,定位為播客技術公司,原本也自製播客(Podcast)內容,但在2018年改變策略,關閉播客編輯部門並全力衝刺播客代管及廣告業務。

Spotify表示,該平臺大約在兩年前即決定讓各種聲音成為Spotify的未來,而不只是音樂,他們相信包括音樂與播客在內的串流聲音,勢必成為聽眾、創作者及廣告客戶的下一個尖端領域,併購Megaphone即是探索播客可能性的下一步。

事實上,Spotify在這兩年內已經併購了多家與播客相關的業者,包括研發播客製作及出版技術的Anchor,播客網路Gimlet Media與Parcast,以及播客內容製作公司The Ringer。

除了創造新的聲音內容之外,Spotify亦著眼於播客所帶來的廣告業務,今年初該平臺即曾發表應用於播客中的串流廣告插入(Streaming Ad Insertion)技術,現在又準備併購同時代管播客出版及廣告業務的Megaphone。在雙方整併之後,Spotify即打算開放該技術予Megaphone平臺上的出版商使用。

根據Spotify今年第三季的財報,該平臺每月吸引了3.2億的用戶,其中有1.44億為付費訂閱用戶,代表有1.8億免費用戶的營收必須仰賴廣告。而從營收來看,在19.75億歐元的季營收中,訂閱營收占了17.9億歐元,廣告營收則只有1.85億歐元,不難想像Spotify力求擴大廣告營收的企圖。

另一方面,儘管Spotify力推播客服務,但在今年第三季的3.2億每月用戶中,僅有22%曾聽過播客內容,只略高於上一季的2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