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

還記得Bluekeep、SMBGhost這些重大漏洞嗎?但如果你以為應該沒有人再受害就錯了,因為根據統計,至少還有數十萬臺電腦還有上述漏洞沒修補,其中臺灣還有2.2萬臺Windows電腦未修補SMBGhost漏洞。

美國網路安全非營利組織的SANS Institute本周發布調查報告。他們利用漏洞掃瞄工具Shodan來掃瞄未修補的連網裝置,並以其他工具加以驗證。研究人員Jan Kopriva發現一些名噪一時的漏洞,包括2019年的BlueKeep(CVE-2019-0708)、2014年的HeartBleed(CVE-2014-0160)仍有相當比例的裝置沒有修補,雖然數量逐年下降。以風險評分9.8的BlueKeep而言,仍有24.7萬臺Windows電腦未修補RDP上的RCE漏洞。風險評分7.5的Heartbleed也有20萬臺電腦未修補。

SANS Institute另一份報告顯示,今年一個影響Windows 10 Microsoft Server Message Block 3.1.1的SMBGhost(CVE-2020-0796)還有10萬臺Windows電腦沒有修補。分析這10萬臺電腦座落的IP位址,有超過1/5(22%)位於臺灣為所有國家之冠。其次為日本(20%)、俄羅斯(11%)及美國(9%)。

遠端攻擊者可對Windows電腦之SMBv3服務,發送特製請求或架設惡意SMBv3伺服器誘騙受害者進行連線,以遠端任意程式碼攻擊。這個漏洞為「wormable」的漏洞,意謂使用者無需動作,駭客即可成功開採,CVSS 3.0評分達最高等級的10.0。基於其風險,微軟今年3月緊急修補,美國政府也發出安全公告呼籲用戶儘速更新作業系統。

其他經媒體大量報導的漏洞,包括2015年IIS Web伺服器的重大風險(10.0)RCE漏洞,以及2019年風險評分9.8的Exim MTA的RCE漏洞,也都各有37萬及26萬臺電腦沒有修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