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在9月的時候對社群進行問卷調查,了解Rust社群的輪廓,官方共收回8,323份問卷,比起2019年的3,997份多了一倍以上,受訪者有87%曾經使用過Rust,這是歷年來最高的比例,7%的受訪者表示曾經使用過Rust,而影響這些人繼續使用Rust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沒學會,第二則是工作上不使用Rust。

在Rust的版本選擇上,比起過去,今年有更多的受訪者願意使用穩定版本。穩定性一直是Rust的一大賣點,官方解釋穩定性對於Rust的意義,不只是確保程式碼使用新版本編譯器不會中斷,同時這一年來,Rust專案一大部分的工作,在於清理以及穩定語言功能。雖然整體的穩定性計畫尚未全部完成,但是受訪者表示Rust整體穩定性持續提高。

在2019年受訪者認為Rust專案需要強化的部分,其中一項便是IDE的功能,而現在rust-analyzer和IntelliJ Rust擴充套件專案,在這一年都明顯的進步,兩專案都有固定的使用者群體,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皆認同IDE已有改進,而滿意度最高的族群落在rust-analyzer和IntelliJ使用者上,特別是rust-analyzer的使用者,有47%對IDE的改進覺得滿意,而IntelliJ也有40%的用戶滿意IDE這一年來的進步。

除了對IDE改進的肯定之外,使用Nightly版本編譯器的開發者比例也持續下降,從去年30.5%下降至28%,完全使用Nightly編譯器的受訪者只剩8.7%,而這代表穩定版的編譯器功能越來越齊全,開發者不再需要使用Nightly編譯器才能用到需要的功能。官方提到,目前使用Nightly編譯器最大誘因來自使用Rocket Web框的需求,而該框架將加入下一個Rust穩定版本,而第二大使用Nightly編譯器的原因則是const泛型,但隨著const泛型逐漸成熟,Nightly編譯器的使用比例將會繼續減少。

調查顯示,受訪者工作上的Rust專案有越來越龐大的趨勢,44%的受訪者在工作上的Rust專案,程式碼行數超過1萬行,而在去年只有34%,在工作上使用Rust的受訪者比例也增加,從去年11%成長至15%。

Rust編譯速度也有明顯的提升,50.5%的受訪者表示,編譯時間已經縮短,特別是程式碼行數在1萬行以上的大型程式碼庫,感受特別明顯。函式庫在這一年以來,也有明顯的成長,有65.9%受訪者有感受到函式庫的改進,但社群期許非同步程式開發可以更加成熟,也希望crates.io生態系可以提供更多針對特別任務的函式庫。

社群對於Rust太難學習的印象仍然存在,去年開發者要求官方降低Rust學習困難度,而今年社群依然希望Rust可以更易學一點,要求官方提供更完整的文件以及訓練,有15%的受訪者表示,當Rust沒有這麼困難,他們會提高使用的比例。究竟Rust難在哪?有61.4%的受訪者認為生命周期管理是最難學習的主題。

整體來說,受訪者感受到學習Rust的難易度,似乎與背景知識有關,有20.2%具有C++基礎的受訪者,認為生命周期主題非常困難,而沒有C++基礎的受訪者,則有22.2%認為生命周期非常困難。具有C與C++基礎的開發者,也會對自己的Rust技能更有信心,在最高10分的Rust專業技能自我評比中,C與C++開發者為5.5分,原本為靜態類型垃圾回收語言,像是Java或C#的開發者,自我評比Rust專業技能為4.9分,而像是Ruby或JavaScript等動態類型語言開發者,自我評比則只有4.8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