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正式發布EKS Anywhere軟體,將自家雲端EKS服務打包成商業軟體產品,可以直接安裝到企業內部機房中運作,完全不需要連線到AWS也能獨立運作。(圖片來源/AWS)

「什麼是混合架構?」AWS執行長Andy Jassy在今年全線上的自家年度大會開場演講時,最後拋出這個大哉問,也揭露了AWS產品戰略的新方向。

Andy Jassy的答案不是公有雲和企業內部機房的基礎架構混合,「內部環境(on-premises)的概念不應只侷限於內部資料中心, 而是各式各樣的邊緣節點,資料中心只是其中一種節點環境,」他指出:「AWS的混合架構,是雲與各種邊緣節點的組合。」

改變了對混合架構的看法,對所謂「雲」概念重新定義之後,Andy Jassy指出,我們才看到顧客真正的需求是,到處都能用如同在AWS區域服務中的同一套API、工具、管理介面。「這正是混合概念正在發展的方向,也是AWS正在努力實現的混合體驗。」這也是,為何2年前,AWS決定開始發展整櫃式Outposts,成為可以部署於企業內部的產品,而不再只侷限在自家資料中心產品的原因。

AWS雲正在演化,邁向分散式、微型化、更深入企業

「AWS對雲的定義正在演化。」一手打造出AWS容器產品線的產品和工程負責人AWS運算服務副總裁Deepak Singh更是這樣直言, AWS對「雲」的定義,正從集中、超大規模的雲端機房供應模式,轉向分散式、微型化的雲基礎架構,「越來越靠近企業,甚至讓雲走進了企業內部環境中。」

整櫃式設備Outposts只是AWS重新定義「雲」之後,產品光譜中靠近企業端的一種服務類型,而超大型、服務全球市場的區域級資料中心則在產品光譜的另一端。

在這兩者之間,近2年,AWS陸續增加更多不同層級的「雲」產品,像是去年亮相的AWS城市級本土區域資料中心Local Zones,今年陸續在更多美國城市推出。而瞄準5G應用,更靠近用戶一步的電信雲基礎架構服務Wavelength,去年開始先與美國Verizon合作,陸續在8個美國城市登場,明年初將在英國Vodafone倫敦機房,後續則會到亞洲的日本KDDI電信東京機房、韓國SK電信大田機房推出。這是從超大型資料中心向下、微型化的發展策略。

另一方面,從企業內部環境出發,整櫃式的Outposts則開始微型化,Andy Jassy在今年年度大會中發表了更小尺寸的1U高度和2U高度兩款Outposts伺服器,這也是企業機房中最常見的伺服器尺寸。1U款採用AWS自家Arm處理器Graviton2,可,提供多達64vCPU、128GiB記憶體和4TB本地NVMe儲存容量。而2U款則採用x86架構英特爾處理器,提供多達128vCPU、512GiB記憶體和8TB的本地NVMe儲存容量。

Andy Jassy強調,更小尺寸的Outposts,可以在空間有限、電力或網路受限、不需要大容量的企業環境中,將AWS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如醫院、餐廳、零售商店、工廠中的邊緣節點或機房。這兩款小尺寸Outposts可以提供的本地端服務,包括了EC2、ECS、EKS和Amazon VPC,而AWS則會遠端透過企業用戶網路,來連接本地端Outposts管理基礎設施,預計在2021年推出。有了1U、2U這類標準伺服器規格的產品之後,AWS等於是直接踩進了Dell、HPE等伺服器業者主要市場來競爭中小企業運算需求。

改變了對「雲」的定義方式,AWS從一家公有雲業者,變成了一家銷售常規伺服器的硬體廠商,但是,AWS的新產品戰略不只如此,還進一步把自己變成了軟體業者,攻進了微軟、紅帽、VMware的企業商軟地盤。

AWS運算服務副總裁Deepak Singh直言, AWS對「雲」的定義,正從集中式、超大規模的雲端機房供應模式,轉向分散式、微型化的雲基礎架構,「越來越靠近企業,甚至讓雲走進了企業內部環境中。」(圖片來源/AWS)

先推容器基礎架構軟體,未來要發展容器軟體生態系

讓AWS得以揮軍企業軟體市場的關鍵,就是今年底剛發布的兩項重量級產品ECS Anywhere和EKS Anywhere。這兩項都是軟體產品,前者是將雲端AWS容器代管服務ECS的能力,延伸到企業內部機房,可在斷線時自行運作;而後者是將AWS雲端EKS服務,整套打包成一個商業軟體版本,可以直部署到企業內部機房中運作,完全不需要連線到AWS也能獨立運作。

ECS Anywhere是一個將AWS雲端ECS容器管理服務,帶進企業內部機房的產品,在企業內部伺服器中安裝了代理程式後,可以透過雲端ECS管理平臺,來統一調度和管理企業內部的ECS容器任務(也就是在企業本地端主機上執行的Docker映像檔部署任務),以及部署在雲端的ECS容器。

ECS Anywhere像是一個集中式的容器管理服務工具,可以讓企業用單一的雲端ECS管理介面,來管理各種可執行標準Docker映像檔的ECS容器任務環境,包括了Windows、Mac、Linux環境,甚至支援樹莓派OS,只要安裝了專用代理工具程式之後,上面所執行的容器任務,就可以納入ECS Anywhere的管理範圍。

而EKS Anywhere則更像是一款K8s管理平臺軟體,就像是紅帽的OpenShift或是Google的GKE on-prem一樣,可以部署在企業內部機房,是一個可用來建置自家K8s叢集的軟體。AWS還釋出了EKS Anywhere所用的K8s版本EKS Distro程式碼,這是一個K8s上游版本,任何AWS自己的修正,也會貢獻到開源K8s社群中。

Deepak Singh更是明白指出,EKS Anywhere就是AWS用來打造EKS雲端服務的底層平臺軟體,甚至連AWS自家維運EKS服務所用的工具、配置、預設參數等EKS經驗,全都打包到這款EKS Anywhere軟體中。

幾家推出K8s管理平臺產品的軟體巨頭,也多半會發布自家的K8s版本,例如VMware的VMware Tanzu Kubernetes Grid,用於vSphere,或紅帽的OKD,用於OpenShift。而EKS Distro就是用於AWS所維護,用於雲端EKS服務,以及EKS Anywhere軟體中的版本。企業也可以自行下載EKS Distro,來建置自家的K8s叢集。

將自家雲端容器服務,打包成一套提供給顧客的企業級軟體產品,AWS不是第一家這麼做的雲端業者。Google在2年前發表,去年正式定名的Anthos混合雲平臺軟體,就是類似的作法,不過,Google將雲端GKE同樣的介面和功能,開發成另一款軟體,而非移植整套GKE底層系統程式,但AWS則直言是將自家雲端EKS底層系統程式,直接打包而成的商軟。

另外還有一項產品策略的不同,AWS傾向打造多產品的組合,採取最小基礎套件再按需求加購的設計,而非將所有功能集中成一套解決方案,如GCP在Anthos中還整合了服務網格套件Istio,或紅帽OpenShift則內建了自家服務網格功能,但AWS將服務網格功能,獨立成另外的雲端管理服務,沒有內建到EKS Anywhere軟體中。

從AWS容器產品藍圖來看,兩套新發布的ECS Anywhere和EKS Anywhere軟體,將雲端容器管理能力,延伸到企業內部,也將企業內部各種主機、運算環境都納入容器執行層的部署新選擇。(圖片來源/AWS)

搭上後疫轉型加速趨勢,先搶攻企業內部IT現代化需求

從AWS容器產品藍圖來看,這兩套新發布的Anywhere軟體,將雲端容器管理能力,延伸到企業內部,也將企業內部各種主機、運算環境(也有機會將第三方雲端運算環境),都納入容器執行層的部署新選擇。

將ECS和EKS軟體化只是AWS新戰略的第一步,另外還發布了EKS add-ons外掛功能及可串接第三方工具的整合型儀表板功能,這都是常見的生態系發展機制,甚至Deepak Singh預告,未來甚至會有容器軟體的市集,也會讓更多AWS服務可以支援這些容器軟體形式,可以預見AWS想要打造出一個從企業內部、邊緣環境到雲的容器軟體生態系。

執行實例、容器和無伺服器(Serverless)是AWS各種雲端產品的三種主要提供形式,這兩套新發布的Anywhere類落地軟體,讓容器成為AWS把更多服務、全套AWS介面、工具、雲端使用體驗,延伸到企業內部的關鍵基礎設施。

不只如此,容器是企業將老舊AP現代化的常見作法,不論新舊AP,都可以在容器化之後,更容易到處移動、部署和執行,AWS還發表了一個企業架構管理新服務Proton,可以通管容器應用和無伺服器應用,來瞄準企業AP現代化後,要大規模部署或維運時的管理需求。

幾年前還在主打全上雲端(Cloud All-in)的公雲龍頭,為何今年開始戰略大轉向,積極落地,把自家服務變成企業內部的軟體?

Andy Jassy在開場演講中不斷強調,這場疫情刺激更多企業想要重塑自己,改造體質,也帶動了盡快AP現代化、加速轉型的需求。這也透露出,與其在企業外面等待顧客上雲,AWS的盤算是,不如跨進企業內部,趁著這股趨勢,將AWS雲的API、工具和方法,都變成企業IT熟悉的現代化能力,日後企業就更容易延伸使用AWS的雲端服務,可以說,這正是AWS為了日後企業上雲的超前部署戰略。

 相關報導  AWS後疫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