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Block-level)儲存一向是企業儲存應用架構的核心,提供區塊儲存服務的儲存陣列,也是企業資料中心儲存基礎架構不可或缺的一環。隨著公有雲區塊儲存服務的興起,今日的企業區塊儲存基礎架構,已經成為公有雲與本地端兩大類型分庭抗禮的局面。

而身為公有雲服務龍頭廠商的AWS,旗下的Elastic Block Store(EBS)區塊儲存服務,自然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公有雲區塊儲存服務。

在日前的re:Invent 2020大會中,AWS大舉更新了EBS區塊儲存服務,推出了2種新的儲存區類型,擴展了EBS涵蓋的儲存應用範圍,也顯著提高了AWS面對其他公有雲服務商的競爭力。

EBS規格大幅強化,更能與其他公有雲業者競爭

在2020年中以前,AWS EBS原本提供了4種儲存區層級選項,包括基於SSD與基於硬碟等兩大類。其中基於SSD的服務有兩種,分別是布建IOPS SSD(Provisioned IOPS)型的io1磁碟區,以及一般用途SSD (General Purpose SSD)型的gp2磁碟區。

而在基於SSD的儲存服務方面,AWS同樣也有兩種選擇,一為輸送量優化HDD(Throughput Optimized HDD)型的st1磁碟區,另一則是冷HDD(Cold HDD)型的sc1磁碟區。

而從2020年中起,AWS陸續更新了EBS的SSD類型儲存服務,新增了3種儲存區層級選項,首先,是在2020年8月,AWS推出布建IOPS SSD型服務中的新類型io2,接著又在2020年12月的re:Invent 2020大會中,發表一般用途SSD型服務的新選項gp3,以及仍在預覽狀態、屬於新一代佈建IOPS SSD型服務的io2 Block Express。

更耐用的高效能SSD型服務io2

新推出的io2服務,提供了大幅升級的耐久性與效能。就規格來說,io2相較於先前的io1服務,有2大突破:

● 更高的耐久性:先前AWS是以年故障率(Annual Failure Rate, AFR),來作為EBS儲存區的耐久性(durability)衡量標準,現在則改以裝置維持完好的期望值來表述。原先EBS服務的年故障率是0.1~0.2%,換算為完好率則為99.8~99.9%的耐久性。

而新推出的io2服務,則將耐久性提高到99.999%,足足提升了一、兩百倍之多,AWS宣稱,這樣的耐久性水準,比一般的商用磁碟機可靠了2,000倍。

● 更高的效能:io2的單一Volume儲存區IOPS效能上限,與io1同樣都是64,000 IOPS,但io2的每GB空間IOPS效能,可以達到500 IOPS/GB,相較於只有50 IOPS/GB的io1,提高了10倍。

這也就是說,以往io1必須透過至少200GB的儲存區空間,才能匯聚出10,000 IOPS的效能。而現在io2只需20GB儲存區空間,就能匯聚出同樣的10,000 IOPS效能,更適合I/O效能需求高、但容量需求相對有限的資料庫等應用環境。

EBS規格新頂點io2 Block Express

為了對抗身為公有雲服務商龍頭的AWS,過去1、2年以來,幾家公有雲服務商,紛紛以更高的效能與擴展容量,作為新的區塊儲存服務訴求。

例如,Azure新推出的Ultra磁碟服務,單一儲存區的效能上限便達到160,000 IOPS,容量上限則為64TB;而Google Cloud的永久磁碟區塊儲存服務,最高效能也提高到單一儲存區100,000 IOPS以上,以及64TB的Volume容量上限;阿里雲在ESSD高效能區塊儲存服務中,單一儲存區更能提供100,000 IOPS,以至百萬IOPS的效能,以及32TB的最大容量。

與前述更高效能的區塊儲存服務相較,AWS EBS的單一儲存區64,000 IOPS效能,以及16TB的容量上限,便瞠乎其後了。這也迫使EBS的用戶,在需要更高儲存效能與容量時,須同時啟用更多儲存區,方可匯聚出這樣的能耐。

如今,EBS效能與容量規格相形落後的問題,將可望獲得解決。因為,AWS在re:Invent 2020大會,宣布將推出新的區塊儲存服務。

這套io2 Block Express是EBS布建IOPS SSD型服務的新類型,也是EBS規格進化歷程中的一項里程碑,透過新的儲存伺服器架構,以及新的網路堆疊架構,從而實現更高的效能。以及更低的存取延遲,效能等級已足比擬本地端SAN儲存陣列。

io2 Block Express的單一Volume儲存區可提供最高25.6萬IOPS效能,以及4,000 MB/s傳輸率,是原本io1與io2儲存區的4倍,每GB容量的效能則為1,000 IOPS/GB,分別是io1與1o2的20倍與2倍。而且,io2還擁有sub-millisecond等級,即1ms以下的存取延遲,相較下,io1與io2的存取延遲,則是Single-digit millisecond等級,也就是10ms以下。也就是說,io2 Block Express的存取延遲,只有io1與1o2的1/10。

而在容量上限方面,從io2 Block Express起,AWS EBS終於擺脫了長期以來的16TB Volume儲存區上限,一舉將容量上限提高到64TB,趕上了其他服務商的水準。在耐久性方面,io2 Block Express則同於io2,都是99.999%。

以前述效能規格來看,待日後io2 Block Express正式上線時,足可與阿里雲的ESSD並列,成為當前最高效能的雲端區塊儲存服務,也足以替代以往必須透過本地端全快閃SAN儲存陣列,才能支撐的I/O密集型關鍵應用,如Oracle、SAP HANA、Microsoft SQL Server,以及SAS等資料庫與資料倉儲系統。

效能配置更靈活、成本更低的gp3

在re:Invent 2020大會中,AWS也宣布他們已經發展了新的EBS架構,分離了原本互相掛鉤的運算與儲存堆疊,從而提供更具彈性的I/O效能與容量擴展。

在以往,EBS的效能增長幅度等比於容量,所以用戶必須匯聚更大的儲存區空間,才能得到更高IOPS與傳輸率,用戶往往必須超額配置容量,來取得需要的效能,這也意味著用戶必須為那些實際上用不到的額外容量付費。

現在,透過EBS的新架構,便不再有前述限制,可依實際需求擴展需要的容量或效能。

直接受益於這種新架構的EBS服務,便是新推出的gp3,這是EBS一般用途型SSD儲存服務的最新成員,與既有的gp2儲存區相比,gp3的成本低了20%,還提供更彈性的效能擴充能力。

目前gp2的基準效能,是每GB空間3 IOPS效能,單一Volume可擴充到最大1.6萬IOPS與250 MB/s傳輸率。也就是說,用戶必須配置多達1TB空間,才能得到3000 IOPS效能。

而新的gp3服務,則提供了任何容量、都是3,000 IOPS與125 MB/s傳輸率的基準效能,單一Volume最大IOPS效能與gp2同為1.6萬IOPS,但最高傳輸率為1000MB/s,是gp2最大傳輸率的4倍。

透過gp3,用戶可以獲得需要的I/O效能,而不必超額配置容量,用戶還能無縫地將資料從gp2遷移到gp3。

S3物件儲存服務的自動分層儲存與改進的遠端複製,宣布正式上線

在AWS年末的這次更新中,儲存服務部份的更新,除了EBS區塊儲存服務外,AWS也將先前在11月時發表的S3物件儲存自動分層功能,以及遠端複製功能,正式提供上線服務。

前者即S3 Intelligent-Tiering功能,這項功能將S3儲存服務分為4個層級:經常存取層(Frequent Tier)、非經常存取層(Infrequent Access Tier)、歸檔存取層(Archive Access Tier)與深度歸檔存取層(Deep Archive Access Tier),分別對應S3的4種不同層級儲存區:S3標準型、S3標準非經常存取儲存區(Infrequent Access,IA),S3 Glacier與S3 Deep Glacier,並依照物件資料的存取頻率,自動遷移將物件資料到不同等級儲存層存放,以便獲得最高的效能與成本效益。

例如90天內未曾存取的資料,將自動被搬移到S3 Glacier構成的歸檔層存放;在180天後,會搬移到S3 Deep Glacier的深度歸檔存取層,在這個儲存層,用戶每月只需為每TB資料支付1美元費用。

至於新推出的S3遠端複製功能,不僅提供了同一AWS服務區域(Regions),或跨不同服務區域的資料複製,也提供了跨多重buckets儲存區,以及跨多重服務區域的遠端複製功能。

 相關報導  AWS後疫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