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Access Now公布2020年數位權利調查報告,去年有29個國家關閉或干預當地的網路連線,總次數為155次,印度以109次居冠。(圖片來源/Access Now、Pixabay)

專門捍衛全球數位權利的非營利組織Access Now本周公布了2020年的數位權利調查,指出去年總計有29個國家關閉或干預當地的網路連線,總次數為155次,而印度則以109次再度居冠。

此外,葉門雖僅以6次位居第二,但在葉門發生的網路中斷事件卻備受矚目,該國去年發生了武裝衝突,不同的陣營都威脅要關閉網路服務作為籌碼,而枉顧人民的權益,包括空襲某些通訊網路,造成當地的金融服務或銀行服務都暫停,有些破壞活動則讓部份區域無法連網長達數周。此外,阿爾卡特朗訊光纜網絡(FALCON)去年有兩條海底電纜故障,波及了多個國家,其中葉門有80%的地區更因此失去網路服務。

而白俄羅斯(Belarus)為了選舉,在選舉期間相繼封鎖了YouTube、WhatsApp、Viber、VPN服務、Google Play、行動網路、社交網站,且此番限制網路服務存取的行動長達121天。

孟加拉政府則是禁止境內的電信營運商提供高速網路予當地的難民營,這項禁令從2019年延續到2020年,長達355天。至於近來頻頻登上媒體的緬甸,對當地網路的干預從2019年6月至今仍未停止過,有時全面關閉行動資料服務,有時只允許2G網路,目前該國仍然限制網路傳輸能力,禁令至少會持續至今年的3月31日。

印度政府習慣以關閉網路作為各種抗議或違反政令的懲罰手段,例如在去年切斷克什米爾區域的所有通訊管道,或是在2019年因民眾抗議《公民法案修正版》而大規模關閉許多地區的網路。現在假新聞與非法內容也經常成為印度政府切斷網路的理由。

去年印度更一度實施「網路宵禁」政策,每天一到達特定時間即關閉網路,無怪乎被CNN封為「全球網路關閉之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