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設施即程式碼工具Pulumi 3.0帶來非常多的功能更新,包括了正式加入Pulumi自動化API,讓開發者可以在應用程式中嵌入Pulumi功能,而且除了AWS,Pulumi也開始原生支援Azure和Google雲端平臺,在語言的支援上,Pulumi試圖整合多語言元件,讓各種語言的套件能夠互通。

Pulumi 3.0提供的自動化API,可以讓開發者將Pulumi功能,嵌入到自己的應用程式中,因此開發者可以不使用命令列工具或是撰寫腳本來操作CI/CD,而是可以在Pulumi基礎設施部署引擎上建構軟體解決方案,以更豐富的方式控制工作流程。Pulumi自動化API支援多種語言,包括TypeScript/JavaScript、Python、Go以及C#。

最初Pulumi僅支援AWS平臺,現在又增加了Azure和Google雲端。官方提到,從Pulumi 2.0以來,他們提供管理雲端基礎設施的套件,支援多達50種雲端和SaaS應用程式,但是對於主要的雲端供應商,Pulumi提供的是原生供應程式(Native Provider),讓開發者能夠使用完整且一致的介面。

Pulumi在去年提供的Azure預覽支援,現在已經進入1.0版本,Azure Native供應程式是建立在,由Azure服務團隊所開發和維護的Azure Resource Manager REST API規範之上,與過去Azure資源供應程式相比,Azure Native支援超過2倍的資源以及3倍數量的資源屬性,而且支援資源API的每個版本,能夠最大程度與使用者現有的基礎設施相容。

除了AWS和Azure,Pulumi也開始提供Google Cloud Native供應程式預覽,能夠提供完全覆蓋Google雲端平臺,與現有的供應程式相比,支援的資源多了70%,並且支援每種資源的每個版本,包括Alpha、Beta和GA。

Pulumi 3.0開始提供套件包和多語言元件,官方解釋,開發者可以使用選擇的語言編寫任何Pulumi元件,並且以Pulumi套件包的形式,提供給其他語言的用戶使用,這項新功能可將原本每個語言獨立的生態系,整合成單一Pulumi元件生態系。

將Pulumi元件建置和打包成為Pulumi套件的其中一個使用案例,便是Pulumi EKS套件,這是由官方發布,能夠用來建置和管理EKS叢集套件,並作作為NPM套件包提供給Pulumi的Node.js用戶。

官方提到,因為該套件消除了跨AWS資源和叢集內Kubernetes資源,管理EKS叢集所會碰到的複雜性,所以非常受用戶歡迎。為此,官方決定將這個元件轉成Pulumi套件,並使Python、Go和.NET用戶也可以使用,而這些語言的套件,皆來自於單一實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