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第三度蒞臨「臺灣資安大會」致詞,正式對外公布「資安即國安2.0」戰略目標,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及資安署,強調資安是臺灣的挑戰也是機會。

圖片來源: 

iThome

今年,全球第一場實體舉辦的資安活動「CyberSec 2021 臺灣資安大會」於今年5月4日~5月6日假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辦,總統蔡英文亦第三度蒞臨臺灣資安大會致詞,並首度在公開場合揭櫫「資安即國安2.0」國安戰略內容,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也首度蒞臨臺灣資安大會致詞。

蔡英文表示,臺灣在資安即國安1.0的基礎上,推動資安即國安2.0資安戰略,不僅成立新設立的數位發展部,也會成立專責的資通安全署,將會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的防護,並且會持續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及支持產業,政府和民間企業攜手打拼,共同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臺灣資安大會在去年,是全球暨美國RSA資安會議後,第二場可以實體舉辦的資安會議,因為臺灣民眾防疫有成,今年臺灣資安大會更是全球第一個可以實體舉辦的資安會議。今年,超過一萬名會眾報名三天議程與展覽,議程內容超過200軌,參與業者超過200家,展覽規模更是去年的1.5倍,場邊活動除了連續第四年舉辦的臺灣資安館外,更首度新增資安人才專區「Cyber Talent」、資安品牌日、US-Taiwan AIT Day等活動,「CyberSec Playground資安體驗區」的體驗活動,更從去年資安桌遊和知識問答外,擴增到7個體驗活動。

在資安即國安1.0基礎下,首度公開資安即國安2.0戰略

蔡英文去年於臺灣資安大會致詞時,面對現場政府部門各個與資安相關的首長到場時曾表示,政府資安首長「傾巢而出」,今年與資安相關的部會首長、副首長也全員到齊,到場長官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國防部中將李廷盛、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漢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許永欽、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葉哲良等人。蔡英文表示,資安部會首長到場表示,除了表示政府重視資安,更意味著,當資安列為國家重要戰略,在「資安即國安」戰略方針下,資安也是臺灣產業發展必須要把握的關鍵領域。

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職演說中提到,臺灣要在五加二產業創新的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更要在5G和數位轉型的浪潮中,全力打造可以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以及資安產業鏈。政府可以做出這樣宣示的前提在於,這幾年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下,臺灣在資安領域上能量充沛。

資安即國安戰略推動可以分成政府和民間兩個部分。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政府積極推動「資安即國安1.0」的國家戰略,除了成立資通安全處,國防部也成立資通電軍,法務部調查局打造資安工作站,而立法院也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的法案,政府積極從法制、組織一直到公部門資安人才面向,一一打下基礎。

至於在民間部分,她指出,在產業界以及各界的支持下,臺灣的資安戰隊不斷在國際攻防比賽上取得好成績,像是在臺灣業者在Pwn2Own資安大賽奪冠、在臺灣資安團隊實力享譽國際的同時,也意味著,臺灣資安產業已經推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資安人才。

今年臺灣資安大會有超過二百個資安品牌參展,蔡英文表示,這些資安業者不僅有技術實力、創新想法,更可以提供解決方案,這就是臺灣發展資安產業的競爭力所在。她說,展望後疫情時代,可以預期,疫情階段所推廣、運用的各種資通訊技術,將會更深入日常生活中,因此,從AIoT應用普及到萬物聯網、萬物都需要做好資安,資安已經是日常所需。

臺灣位於民主前沿,不只是國際上資安攻防的熱區,更是第一線的練兵場,在時代趨勢下,在我們所處的位置,蔡英文直言:「資安的挑戰,不只是挑戰,也是臺灣的機會。」她強調,臺灣要一起把挑戰轉換成機會,和國際夥伴共同創造網際空間繁榮,並且發展臺灣獨特優勢。

接下來,政府進階推出「資安即國安2.0」國安戰略,蔡英文表示,透過規畫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並且成立專責的資通安全署,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的防護能量,並且會透過持續強化組織、落實法制、培養人才,以及支持產業等方式,落實資安即國安2.0。她也期待,可以在政府部門和民間企業攜手努力下,共同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美國AIT:公私協力才是解決資安問題最佳利器

今年,酈英傑首度蒞臨臺灣資安大會致詞,貼切證明臺美合作日益密切的今日,資安合作已經是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他認為,優秀的資安要從高層做起,從臺灣資安官員共同參與盛會,不只是單純的象徵意義,也表示政府肯定資安的重要性。他表示,過去一年半以來,AIT與臺灣聯合舉辦許多重要資安活動和計畫,包括去年安排訪問團出席舊金山舉行的RSA資安會議,還一同舉辦關鍵基礎建設線上研討會,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戰略資安高峰論壇,並舉辦先進製造的資安防禦新思維論壇等等。

美國持續高度重視資安,並研擬各種措施因應資安挑戰,事實上,針對公私部門不斷進行的各種網路攻擊,他認為,網路攻擊危害的不只是經濟成長和國家安全,隨著美臺經濟走向全面數位轉型,確保各種科技智能物聯網裝置可以保持安全,更是至關重要。

他表示,資安無法只靠政府干預的單打獨鬥方式來完成,一定要有政府和民間合作的公私協力,才有辦法落實資安防護。像是美國政府先成立資安與基礎建設安全局,又進一步設立國家網路總監新職位,強化政府對資安防護的組織和能力,但他說:「資安無法只靠政府干預,這種單打獨鬥的作法來完成,」可以在臺灣最大的資安大會也是民間企業組織的商展上致詞,證明公私部門在資安領域共同合作的重要性。

酈英傑表示,很多資安公私資安部門投入心血,研究資安弱點,研發科技,並且部署解決方案,大部分倍發現的資安弱點,包括近期的Solarwinds和微軟Exchange電子郵件漏洞,都是民間私人公司發現,所以,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也建議公私部門應該在資安領域攜手合作,而美國政府首席資訊安全長也公開表示,未來,拜登政府也將致力為產業夥伴敞開大門。他也說,臺灣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攜手在臺灣資安大會的合作,更證明臺灣與美國在維護資安的作法上,與其他許多領域合作一樣密切。

展現臺灣資安實力,首度展示戰術偵搜無人直升機

iThome總編輯暨臺灣資安大會主席吳其勳表示,感謝臺灣民眾守護疫情,讓臺灣資安大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實體舉辦大型資安會議,二百個參展業者中,臺灣資安品牌超過50個,其中更有幾個臺灣資安業者,已經展現出國際資安品牌氣勢,更足以見證臺灣資安產業近幾年的蓬勃發展。除美國外,包括英國、以色列、荷蘭、盧森堡、澳洲等駐臺代表都蒞臨現場,這也開啟國際資安合作大未來。

他也說,全球疫情並沒有趨緩,資安威脅更形嚴峻,資安議題不僅是技術問題,更是重要的政治議題,像是目標式勒索軟體勒索企業的贖金屢創天價,特定國家幕後主導的供應鏈軟體攻擊,已經重創全球企業和政府機關,而境外敵對勢力對臺灣的威脅和各種假新聞、資安戰威脅更不曾稍歇。臺灣透過思考「TRUST: redefined 信任重構」,匯集各界專家智慧,找尋發揮臺灣資安優勢的新契機。

第四屆舉辦的臺灣資安館,今年「臺灣資安自主研發特展」匯集超過50家臺灣資安業者,展現臺灣資安品牌實力;更在「智慧臺灣安全展」中,展示進階資安場域防護成果,更首度對外實機展出整合國產戰術偵搜無人直升機,結合5G高速通訊、5G高解機度攝影機,並採用安全晶片做無人機的身分驗證。

今年首度新增的資安人才專區,透過資安人才論壇、資安女力論壇和各種產學對話、職職涯諮詢等活動,串連資安新鮮人與資安育才、用才單位,其中,獲得Pwn2Own破解大師、戴夫寇爾首席資安研究員Orange Tsai、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少校周文馨等人參與論壇,分享自身職涯經驗。另外在今年首度推出的活動還包括「US-Taiwan AIT Day」,如果在其他國家看到的美國館展覽區一樣,會場中帶來全球最新資安趨勢和前瞻技術,並促進臺美雙方資安產業合作交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