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宣布新增333起本土案例,其中以臺北市158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48例。為進一步控制疫情,指揮中心推動新措施,包括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中新增自主健康管理提示,幫助醫師快速判斷就醫民眾的感染風險。此外,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將全面推動遠距醫療、鬆綁相關法規,提高遠距醫療適用性。

進一步來說,今日新增的案例分布再擴大,包括雙北(306例)、桃園(10例)、基隆(6例)、彰化(5例),以及臺中和宜蘭各2例、苗栗和新竹(各1例)。其中,雙北以萬華區89例和板橋區41例為大宗。

在這個狀況下,為加速第一線醫護人員判斷民眾感染風險,指揮中心偕同健保署,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中,新增2類自主健康管理提示,包括「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自主健康管理個案(14天内)」、「經疫調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個案(14天内)」兩種。

也就是說,如同最早的查詢TOCC旅遊史查詢般,醫師透過健保卡插卡讀卡,可從雲端查詢系統中,快速得知就醫民眾是否曾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不論是通報個案陰性、還是經疫調被匡列。

在頁面設計上,為協助醫師快速辨識,會以淺黃色底標示14天自主健康管理提示,一方面加大提示文字,一方面也會在左上角標示接觸日期。再來,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自第15天起至第30天止,會以淺綠底色標示「曾為自主健康管理個案,但已期滿(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

另一方面,這次首先匯入系統的註記資料量共有664筆,其中142筆屬於通報個案經檢驗為陰性且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者、161筆為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延長提示者;而經疫調列入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者則有178筆、延長提示者為183筆。

指揮中心指出,這個提示可加速第一線醫師辨識就醫民眾感染風險,來提供合適的診斷或進行COVID-19檢測。

指揮中心也提醒,該系統註記的對象,還包括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的「臺帛旅遊泡泡專案返臺者」,此外,居家檢疫期滿和居家隔離期滿的民眾,也會列入自主健康管理7天的提示範圍。

最後,醫師可透過TOCC提示畫面中的「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紅色按鈕,來查閱疾管署相關資料。指揮中心也表示,這個提示系統也已納入疾管署14日更新的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中。

與此同時,陳時中也指出,為減少不必要的接觸風險,指揮中心將全面推動遠距醫療、鬆綁相關法規,讓更多民眾接受視訊診療,而非只有以往的偏遠地區和居家隔離檢疫等限定資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