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新增287例本土案例,另校正追加170例至上周的確診案例,指揮中心坦言校正回歸的原因是系統性問題,包括通報欄位太複雜、送驗條碼取得繁瑣、檢驗報告重複登打,以及需要人工研判結果,指揮中心也提出4方法來解決。今日,健保署也正式開放民眾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篩檢結果,快篩1小時就能得知、PCR檢驗約3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287例本土案例為這2天採檢的個案,可看出疫情擴大到更多縣市,除了新北142例居高外,還包括臺北市77例、桃園市23例,屏東縣和南投縣各8例,其他還有宜蘭縣6例、臺中市和彰化縣各5例,臺南市2例,最後,花蓮縣、嘉義縣市、新竹縣市和雲林縣各1例。

同時,指揮中心也校正追加170例,回歸到5月16日至5月22日的確診案例中。今天是第二波校正回歸,陳時中再次澄清,校正追加的根本原因是系統性問題,包括因檢體運送、實驗室量能和無法即時登打等因素,造成個案檢驗報告無法於2天內完成。他表示,指揮中心並不樂見校正回歸的情況持續發生,因此近日來持續改善檢驗通報流程。

陳時中再次強調校正回歸是系統性問題,檢驗通報流程還有3大問題要簡化

昨天第一次進行校正回歸引起各界質疑,陳時中今天更進一步說明檢驗通報流程的塞車問題,過去,民眾至社區採檢站或醫院採檢後,採檢單位的通報作業上,得填寫20多項的資料欄位,再將檢體採檢送到實驗室,進行PCR檢驗。實驗室人員需登打檢驗結果、上傳到疾管署來發布結果,再由人工進行個案研判,最後才由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發布。(如下圖)

陳時中指出,這個流程有4個地方出問題。首先是通報階段,20多個欄位填錯1個就得全部重來,檢驗量大時非常耗時而造成塞車,目前,已經簡化為8個必填欄位。

不過,還有3個問題正在改善中。第2個問題是檢體送驗,需多道程序才能取得條碼,陳時中指出,目前正在簡化這些程序,讓相關人員更容易取得條碼。他也坦言,部分PCR檢驗儀器老舊,可能耗費較多時間檢驗,指揮中心也挪出費用補助PCR檢驗單位汰換、改用新型高通量的自動化儀器來加速檢驗,降低醫檢師負擔、減少錯誤率。

第3個問題是登打檢驗結果,因為仍有多個欄位需重複登打,因此檢驗量暴增時就會拖慢登打時間,也耗費大量人力。對此,指揮中心也著手簡化登打流程,只需通報篩檢陽性個案,來免除重複登打陰性個案的時間。

最後一個問題是人工判讀檢驗結果。陳時中解釋,當檢驗報告上傳至疾管署網站,地方衛生局和相關人員得知後,便開始進行疫調。但最後綜合疫調結果的判定得仰賴人力,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法定程序,也就是開立居家隔離/檢疫書,或進行隔離治療。

陳時中表示,在這重重判定的過程中,也有時間差產生,未來,指揮中心希望針對無異常的個案,採取自動直接判定的作法,只針對異常個案進一步檢查。他希望未來用這些方法,來解決前端問題,「後段就不會塞車。」

串接健保快易通App,快速發送篩檢結果給民眾

今日,指揮中心也聯手健保署,來將檢驗結果上傳至健保IC卡系統,讓健保署直接將資料發佈到健保快易通App(即健康存摺)中,供民眾快速查閱檢驗結果。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解釋,當民眾至醫院或社區採檢站檢驗後,採檢單位可直接將檢驗通報資料上傳至健保IC卡系統,健保署能立即將這些資料,發送到民眾端的健保快易通App,供民眾查詢。其中,快篩結果約在1個多小時完成,PCR檢驗結果約3天內通知。

李伯璋表示,目前健保署已接受全國採檢站約6成的篩檢結果資料,民眾已可立即在健康存摺中查詢。此外,健保署也會將接收到資料,每小時上傳到疾管署,讓疾管署掌握即時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