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credit: WorldSpectrum (pixabay.com)

0522~0528
 虛擬通貨   洗錢防制 
虛擬通貨納管洗錢防制7月上路,共有5大類業者須遵循
行政院指定金管會為虛擬通貨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的洗錢防制主管機關,金管會在5月25日宣布「虛擬通貨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草案,主要是參考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發布的建議來訂定,預告期為14天。

該草案名列有5大類業者需納管,包括從事虛擬通貨與新臺幣、外幣之間的交換;從事虛擬通貨間的交換;進行虛擬通貨的移轉;保管、管理虛擬通貨或提供相關管理工具;參與及提供虛擬通貨發行或銷售的相關金融服務。

虛擬通貨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將於今年7月1日起納入洗錢防制管理,金管會表示,屆時將要求納管業者建立洗錢防制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進行確認客戶身分、記錄保存、一定金額以上通貨交易申報及疑似洗錢或資恐交易申報等。如果業者違反規定,將會依照洗錢防制法開罰。

金管會更統整出草案4大重點,依照規定,第一項是相關業者建立業務關係時,需確認客戶身分,包括實質受益人辨識、姓名檢核、強化確認客戶身分等。第二項是,擔任轉出方的平臺,需將虛擬通貨移轉所涉及的轉出人及接收人資料,傳遞給擔任接收方之平臺。

此外,對於新臺幣50萬元以上的現金交易,則需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業者也需對客戶交易持續監控,若發現有可疑交易,也要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這是第三大重點。第四點則是,業者需建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

 跨境移工匯款   永豐銀行   移工仲介   
永豐銀行與仲介業者合作推移工匯款服務,透過系統整合串接當日匯款便能到帳

鎖定全臺70多萬名外籍移工跨境匯款需求,永豐銀行近期表示,已與移工仲介業者合作,透過系統整合串接,簡化從仲介業者代收移工款項到匯款等作業流程,提供快速到帳的海外匯款服務,當日匯款後便能當日到帳,並且降低匯款成本達4~5成,永豐銀行表示,目前已為超過11萬名移工完成匯款。

永豐銀行解釋,移工因為工作性質而需長時間待在工廠或雇主家中,不易在營業時間到銀行辦理匯款,大多是透過合法仲介業者的系統,在完成會員註冊之後,由仲介業者協助辦理薪資結匯與匯款。

永豐銀行提到,此次透過與仲介業者系統串接,從移工輸入匯款資訊,完成繳款到業者確認移工的款項入帳,目的是要降低匯款成本,並加速匯款處理時間。

此外,永豐銀行整合了防洗錢、法遵、風控、作業等制定標準化流程,替仲介業者執行匯款作業,包括審核仲介業者對移工會員要落實KYC(認識客戶),以及監控匯款交易需符合AML(反洗錢偵測)規範等。

 以太坊   權益證明 
以太坊升級至權益證明2.0版後,至少可節省99.95%的能源

開源區塊鏈平臺以太坊(Ethereum,ETH)正從採用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PoW)的1.0版,升級到基於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的2.0版,近期,以太坊基金會ETH 2.0研究分析師Carl Beekhuizen 指出,比起PoW,PoS至少可節省99.95%的能源。

PoW必須仰賴實體運算能力及電力來建置區塊,而PoS則是利用驗證者及存入以太幣來建置區塊,Beekhuizen估算,PoS大約消耗2.62 兆瓦(Megawatt)的電力,大概是美國2,100萬個家戶所使用的能源;但PoW所消耗的電力卻等同於一個中型國家所需的能源。

對於PoW來說,以太幣的價格與採礦效能(hash rate)是正相關的,價格愈高,以太坊網路所消耗的能源也愈多;但在PoS的概念下,以太幣的價格愈高,以太坊網路的安全性也愈高,所消耗的能源則可維持不變。以太坊更預計幾個月後,便能完全轉移到更省能源的PoS。(詳全文)

 金融業   資安長 
金管會要求銀行業須指派副總層級擔任資安長,保險業資產總額達1兆元者比照辦理
為進一步推動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中,訂定的一定規模金融機構或純網銀設置資安長的措施。金管會在5月27 預告「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增訂銀行業需指派副總經理以上或職責相當的人,來兼任資訊安全長,以統籌資安政策推動協調與資源調度,金管會給予6個月的緩衝期,讓業者可因應調整。

此外,金管會還研擬了「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草案, 增訂保險業前一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資產總額達新臺幣1兆元以上,需指派副總經理以上或職責相當的人,來兼任資訊安全長,綜理資訊安全政策推動及資源調度事務。金管會表示,保險業需在修正條文生效後,符合適用條件起6個月內調整。

 電支條例   電支電票整併   金管會   
金管會揭露電支條例修正重點,記名式儲值卡可跨境消費、比照數存帳戶強化身分驗證機制

新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金管會近期針對「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案,進行為期2周的預告,並對外揭露7大修正重點。其中較為重要的是,專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的業者,最低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1億元;金管會核發的營業許可證為3年有效期;而且,業者收受的匯款交易款項須全數交付信託,或取得金融機構履約保證及限制匯款限額等管理機制;匯款上限為每筆3萬元、每月5萬元,每年上限為40萬元。

此外,金管會擬將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納管門檻從10億元拉高到20億元。另一項重點是,金管會將開放國內記名式儲值卡如悠遊卡、一卡通等,可到國外合作機構的特店消費或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

另外,金管會擬強化電子支付機構身分確認機制,比照銀行數存帳戶分類,身分確認強度也分為一到三類。其中,增訂確認使用者所提供行動電話號碼機制、核驗姓名程序,及排除第三類數位存款帳戶得作為身分確認的金融工具種類。此外,金管會還提高第一類電支帳戶儲值餘額上限,從現行的5萬元拉高到10萬元;國內外小額匯兌交易每筆限額則為10萬元。(詳全文)

 台新銀行   PChome商店街  
台新銀行與PChome商店街合作,賣家可直接在電商平臺申貸
為因應數位零售通路在疫情期間交易量的大幅成長,台新銀行近期宣布與電商業者PChome合作,針對旗下商店街賣家,推出「商店街飛速貸」服務。台新銀行消費金融處副總經理吳良民表示,此次的合作,整合了雙方資源並串聯虛實通路,讓有資金需求的賣家可直接在PChome商店街的網站上申貸,並透過台新企業評分模型,量化客戶的評估結果,讓授信審核更加快速。台新銀行宣稱,審查時間縮短到4小時以內,最快1日內就可撥款。

此外,台新銀行表示,近期內部開始推動企業後臺數位化流程轉型,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系統,來檢視貸後案件,以提升案件管理的效率。

 加密貨幣   中國   
中國三大金融機構出手,要求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不得進行與加密貨幣相關業務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以及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於5月18日發布公告,指出最近加密貨幣的交易炒作活動有所反彈,嚴重侵害民眾的財產安全,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因而要求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不得進行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業務,不管是加密貨幣的交易或清算,或者是以加密貨幣作為支付結算工具,都在禁止之列。這些金融機構強調,加密貨幣屬於虛擬商品,並非由貨幣當局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因此並非真正的貨幣,不能也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或使用。

繼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13日宣布,暫停消費者以比特幣買車,且決定不再出售比特幣之後,加上中國三大金融機構的公告,使得比特幣的價格從12日的5.5萬美元一路下滑至3.7萬美元,下滑幅度超過30%。(詳全文)

圖片來源/永豐銀行、以太坊、LINE Pay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美國財政部:企業的加密貨幣交易金額超過1萬美元就必須申報
2. 富邦產險與國際網路資安廠商合作,提供客戶網路資安風險分析與評估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