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EC)提出數位身分框架,讓歐盟民眾得以利用數位身分錢包來存放他們的各式證件,將邀請所有會員國建立一個通用的工具箱,內含數位身分錢包的技術架構、標準,以及最佳實作準則等。(圖片來源/歐盟執委會)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本周四(6/3)提出了歐盟數位身分(European Digital Identity)框架,讓歐盟民眾得以利用數位身分錢包來存放他們的各式證件,只要在手機上按下一個鍵,就能向各種線上服務證明他們的身份,同時,歐盟也將要求大型的網路平臺支援這些數位身分錢包,例如用來驗證用戶的年齡。

根據此一新規定,歐盟國家將提供人民與企業的數位身分錢包,錢包內可儲存各種數位證件,從駕照、文憑到銀行帳戶不等,這些數位身分錢包可由官方或私人企業開發,但必須獲得會員國的認可,不過,民眾則可自行選擇是否要使用數位身分錢包。

這將是一個廣泛的規定,所有歐盟民眾都可存取數位身分錢包,且其身分認證適用於整個歐盟地區,另外,使用者必須能夠控制與追蹤資料的分享,可選擇只分享特定的資料。

EC將邀請所有的會員國於2022年9月以前建立一個通用的工具箱,內含數位身分錢包的技術架構、標準,以及最佳實作準則等。

這也是歐盟推動「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政策的一環,該政策的願景之一,是在2030年讓所有重要的公共服務都能上網,允許所有歐盟民眾可存取電子醫療紀錄,並有8成民眾使用電子身分(eID)解決方案。歐盟自2014年就開始推動泛歐的電子身分認證,迄今已有6成的歐盟民眾具備eI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