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全新的遊戲開發者工具AGDK(Android Game Development Kit),這是一套完整的工具和函式庫,提供豐富的功能,讓開發人員能夠開發和最佳化Android遊戲。

AGDK有三項特點,第1是由於考量效能,因此所有函式庫皆使用C或C++ API建置與測試,第2則是降低碎片化,AGDK工具和函式庫適用各種Android版本,而且絕大多數功能都支援現今絕大多數裝置。第3項特點則是,AGDK擁有極佳的相容性,在未來的Android平臺更新中,這些函式庫會提供向後相容。

在AGDK的開發,Google參考了許多開發者社群的意見,把重點放在整合工作流程、C/C++遊戲函式庫和效能最佳化上。在整合工作流程方面,Google提供了新工具,讓開發者的開發工作能夠更順暢,官方提到,通常開發者需要切換工具的次數越少,效率就會越高,而AGDK提供了可以解決Android特定問題的工作流程,並且與開發者熟悉的IDE工作流程相容。

Android遊戲開發擴充套件使Visual Studio成為Android平臺目標,這使得現有多平臺Visual Studio遊戲專案能夠快速整合Android平臺。另外,Google也正與一些熱門的遊戲引擎開發商合作,要在遊戲引擎中直接整合Android遊戲開發工具和函式庫,使得開發者不需要修改遊戲程式,就可以獲得強化的效能和穩定性。

由於多數遊戲和遊戲引擎都是以C++編寫的,但是Android遊戲卻需要使用Java程式語言,要橋接這兩種語言存在挑戰,甚至可能產生錯誤或是降低效能,而AGDK能夠透過提供C遊戲函式庫,使建置和自定義遊戲引擎時,能最大程度減少Java程式語言和Java Native Interface(JNI)的使用。Google提到,這將讓遊戲更容易建置、除錯和維護。

Google正積極擴大C遊戲函式庫支援的範圍,目前先提供了遊戲活動和輸入等基礎類別,未來計畫會有更多C遊戲函式庫加入,提供跨遊戲引擎常用的功能,現在添加了遊戲活動、遊戲文字輸入和遊戲控制器3個函式庫。

遊戲活動函式庫擁有建置C++遊戲需要的基礎,其提供所有Android事件的C介面,從螢幕旋轉到應用程式生命周期管理都有,官方提到,這將可以減少開發者花在Java語言上的時間。遊戲文字輸入函式庫提供在C中使用軟體鍵盤的方法,這個方法獲得官方支援適用於Android,而遊戲控制器函式庫,則是在C中處理來自遊戲控制的輸入,並映射這些功能,在需要的時候重新連接控制器到裝置上。

AGDK也在效能最佳化上下功夫,要讓開發者可以簡單發現任何穩定性和效能問題。Google正在對Android GPU Inspector(AGI)進行大規模更新,包括影格分析等功能,這與現有的GPU分析元素一起運作,可以讓開發者更全面了解GPU相關的問題。而Android Studio和AGDE也提供了一套分析工具,可用來監控系統、電源、CPU和記憶體,助開發人員找出效能低落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