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關聯式資料庫PostgreSQL發布第14個主要更新版本,該版本加入了一些新功能,讓開發者更容易建立和部署需要存取資料的應用程式,新功能包括更方便的JSON存取,以及支援非連續資料範圍,另外,在效能方面也有不少更新,提高PostgreSQL處理高負載和分散式工作負載的能力。

PostgreSQL自9.2版本開始支援JSON資料操作,而現在官方進一步改善JSON資料操作方法,在PostgreSQL 14中,jsonb資料類型現在支援陣列形式的下標腳本表示式,方便開發者擷取和修改JSON資料中的元素。

官方提到,這讓PostgreSQL以及從JSON資料檢索資訊的語法更加一致,PostgreSQL 14所提供的下標腳本框架,可以被通用擴展到其他巢狀資料結構,包括本次所發布的hstore資料類型一樣適用。

而同樣在PostgreSQL 9.2所加入的範圍類型,在這個最新的版本中,更新加入了多範圍資料類型,來支援非連續範圍。多範圍指的是不重疊範圍的有序列表,讓開發人員可以編寫更簡單的查詢,來處理複雜的範圍序列,PostgreSQL中原生範圍類型,包括日期、時間和數字,都支援多範圍資料類型,而其他資料類型也可以經過擴充後,獲得多範圍支援。

官方在PostgreSQL 14大幅增加處理重度工作負載的效能,在多連接使用案例中,使用者可以明顯感覺到吞吐量的提升,官方提到,部分基準測試顯示速度達兩倍提升。

這個版本繼續之前在B-tree索引上的改進,透過頻繁更新索引來減少表格上索引的膨脹。PostgreSQL 14也將工作管線查詢加入到資料庫中,這將能明顯改善高延遲連接,或是具有許多小型寫入操作工作負載的效能。

在分散式工作負載方面,PostgreSQL 14使用邏輯複製時,PostgreSQL現在可以將正在進行的交易,串流傳輸給訂閱者,因此能顯著提升訂閱者的大型交易工作,PostgreSQL 14還對由邏輯複製所支援的邏輯解碼系統,進行了多項效能改善。

用於跨PostgreSQL和其他資料庫聯合工作負載的外部資料打包器,現在獲得平行查詢的能力,增加查詢效率,還可以在外部表格上,批次插入資料,並且匯入表格分區。

官方提到,這個版本對PostgreSQL平行查詢功能進行多項改進,包括更好的平行順序掃描效能,或是用戶在使用RETURN QUERY指令執行平行查詢時,系統也會執行的更快。此外,使用巢狀迴圈合併查詢(JOIN)時,在PostgreSQL 14中添加額外的快取,將會看到效能提升。

PostgreSQL 14還加入date_bin函式,供開發者將時間戳對齊至特定時間區間,還有添加符合SQL的SEARCH和CYCLE子句,在遞迴通用表格表示式中,用於順序和周期偵測。

在安全性上,PostgreSQL 14可以方便地使用pg_read_all_data和pg_write_all_data預定義角色,指派使用者對表格、檢視圖和架構的唯讀和唯寫權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