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思科

今天的頭條新聞,不意外地與勒索軟體攻擊有關仍是最多,像是勒索軟體利用日前揭露約半年的ProxyShell漏洞,鎖定Exchange下手,而英國工黨在上個月底遭到勒索軟體攻擊,最近發出公告,黨員的個資疑似遭竊,要黨員多加留意。而昨天才被揭露使用自製強力竊密工具的BlackMatter,今天卻表示他們要暫停提供勒索軟體工具訂閱的業務(Ransomware-as-a-Service),原因是他們遭到施壓。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情況,有可能只是使得這些駭客改用其他勒索軟體來發動攻擊。

但在勒索軟體橫行的情況,也有人打著勒索軟體駭客組織的名義,來發布訊息,藉此吸引資安公司與媒體的目光,但也有資安業者認為,不能排除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這個組織只是未依照計畫做出攻擊工具,而沒有實際的攻擊行動。

此外,有人在地下論壇販賣存取航運、物流公司的帳密,這樣的現象也值得留意。因為,這很有可能是攻擊者入侵這些公司的管道,而造成這些公司可能會營運中斷,甚至會影響全球貨物的運送。

【攻擊與威脅】

勒索軟體Babuk鎖定Exchange漏洞發動攻擊

思科在10月12日發現勒索軟體Babuk的攻擊行動,Tortilla駭客透過存在ProxyShell漏洞的Exchange伺服器入侵受害組織,進而在其網路環境散布勒索軟體。攻擊者採用相當不尋常的感染鏈手法,從文字共享服務pastebin.pl取得解密工具,且於記憶體內執行解密工作,讓惡意程式的酬載執行。思科指出,受害組織多數位於美國,但在英國、德國、烏克蘭、芬蘭、巴西、洪都拉斯、泰國也有少量受害者。

疑受到政府機關施壓,勒索軟體組織BlackMatter宣布停止提供攻擊工具

勒索軟體駭客組織BlackMatter於11月3日宣布,基於來自執法機關的施壓,他們將終止提供作案工具的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但揭露此事的威脅情報業者Group-IB指出,這項措施並不代表原本使用BlackMatter的駭客會就此金盆洗手,而是很有可能改用其他的勒索軟體繼續從事攻擊行動。此外,Group-IB認為,應該很快會有新的勒索軟體接替BlackMatter。

英國工黨驚傳資料外洩,起因是合作廠商遭到勒索軟體攻擊

英國工黨發出公告,他們在10月29日接獲通報,經手工黨資料的外部廠商遭到網路攻擊,該廠商因此無法存取所保管的工黨資料。工黨獲報後,隨即邀集外部專家進行調查,並通報主管機關,包含英國國家犯罪局(NCA)、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以及資訊專員辦公室(ICO)。知情人士向新聞網站Sky News透露,這個握有工黨資料的受害廠商,遭到了勒索軟體攻擊。

有人謊稱是勒索軟體駭客組織發布消息,目的竟是為操弄資安業者與媒體

在今年9月,名為Groove的新興勒索軟體駭客組織引起不少資安專家注意,原因是該組織呼籲勒索軟體駭客應互相合作,聯合攻擊美國政府。但實際上,這個組織其實是個騙局,背後的駭客疑似想要愚弄資安公司與記者。一名自稱是Boriselcin的人士近期在俄羅斯駭客論壇XSS表明,勒索軟體組織Groove實際上是他成立的虛假組織,他打算透過勒索軟體駭客的部落格內容,吸引資安公司與新聞媒體的關切。

駭客佯裝菲律賓政府進行網路釣魚攻擊

資安業者Proofpoint揭露TA2722(又名Balikbayan Foxes)駭客組織的攻擊行動,他們假冒多個菲律賓的政府組織、當地的DHL、駐沙烏地阿拉伯的馬尼拉大使館的名義,發送含有惡意連結的釣魚郵件,藉此散布Remcos與NanoCore等RAT木馬程式。該組織攻擊目標橫跨北美、歐洲,以及東南亞,且針對製造業、物流業、法務機關、藥廠、企業服務、能源產業,以及金融業下手。

駭客兜售國際航運與貨運公司的網路存取權限,恐干擾物流運作

威脅情資業者Intel 471提出警告,他們自7月開始,陸續看到有人銷售國際航運與物流公司的內部網路存取帳密,這些賣家提供買家存取受害公司的方式,包含了遠端桌面連線(RDP)、VPN,以及Citrix和SonicWall的網路設備等。

賣家很可能是透過上述網路設備的漏洞,來獲得帳密,Intel 471看到這些賣家,將上述的存取資訊賣給Conti、FiveHands等勒索軟體駭客組織。

因資料庫不設防,上萬名美國醫學生個資外洩

專門提供VPN服務分析的網站vpnMentor於11月3日指出,他們的研究團隊於9月初發現,提供抽血訓練的Phlebotomy Training Specialists,將全美國1萬名學生的完整記錄,儲存於配置不當的AWS S3帳號。這些資料從2020年9月開始儲存,總共有199,612個檔案,大小為157 GB,粗估可能涉及共27,000名至50,000名人士的個資。vpnMentor通報Phlebotomy Training Specialists、Amazon,以及US-CERT,該S3帳號於10月上旬得到保護。

傳出第二起AI語音模仿公司老闆聲音要求轉帳的身分冒用攻擊,有銀行經理接到公司董事來電,並收到相關法律電子郵件,對方騙稱收購案須轉出巨額資金

有位香港的銀行經理於2020年初,接到對方自稱是公司董事的來電,並收到相關法律電子郵件,佯稱因併購案須轉出巨額資金3,500萬美元,由於對方的聲音聽起來是這名經理曾經交談過的董事,該經理不疑有他將資金轉出。但實際上,這是全球第2起使用AI語音仿造公司老闆聲音的詐騙案。

最近一份美國法院文件透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正尋求美國協助,追回上述詐騙案其中的40萬美元。該文件亦指出,這起事件至少有17人涉案。

 

【漏洞與修補】

蘋果macOS驚傳核心層級漏洞Shrootless,能讓攻擊者繞過系統安全防護機制

微軟的研究人員發現macOS漏洞Shrootless(CVE-2021-30892),一旦攻擊者利用這項漏洞,就能繞過該作業系統內建的系統完整性保護機制(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SIP),進而在受害電腦上執行任意操作。蘋果獲報後於10月26日修補這項漏洞。

電信交換機軟體FreeSwitch出現多個漏洞,恐讓歹徒挾持通話

德國電信資安顧問公司Enable Security指出,開源的軟體定義電信堆疊軟體FreeSwitch存在5個漏洞,一旦遭到利用,將會導致執行FreeSwitch的系統面臨阻斷服務、身分驗證異常,以及資料外洩等情況。這些漏洞已於10月25日發布的1.10.7版FreeSwitch完成修補。

美國要求聯邦機構限期修補近300個已被用於攻擊行動的漏洞

美國網路安全暨基礎架構管理署(CISA)於11月3日,發布今年第1次約束性作業指引(Binding Operational Directive,BOD),要求聯邦政府各部會應在一定期間內,修補去年及今年內遭到利用的軟、硬體漏洞,新漏洞得在2周內修補完成。

再者,CISA也成立已知漏洞資料庫,彙整美國政府所使用的產品中,被發現用於攻擊行動的數百個漏洞:從2017年至2020年約有200個,2021年則有90個。CISA要求,2021年的漏洞,各機關必須在11月17日修補完成,2020年以前的漏洞,則要在2022年5月3日以前修補。

 

【資安防禦措施】

美國公布首批網路惡意活動的實體名單,包含NSO Group等4家公司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於11月3日,將4家網路攻擊公司或是資安業者,列入實體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與公民與這些公司交易。這份名單包含了以色列網路攻擊公司NSO Group及Candiru,以及俄羅斯威脅情報業者Positive Technologies、新加坡資安顧問業者Computer Security Initiative Consultancy。至於這些公司被列入實體名單的原因為何?BIS指控,2家以色列網路攻擊公司供應間諜軟體給他國政府,讓買家能夠跨國進行鎮壓;另外2家公司則是銷售能非法存取資訊系統的網路工具,威脅全球組織的安全。

 

【資安產業動態】

加密貨幣金融存放平臺業者Celsius Network併購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GK8

提供加密貨幣借貸服務的大型業者Celsius Network於11月1日,宣布將以1.15億美元,併購以色列數位資產保護業者GK8。在完成併購後,兩家公司將聯手提供銀行與金融機構,一站式的數位資產保護服務。

機密運算夯,微軟宣布將推出專屬虛擬機器DCsv3與DCdsv3

針對機密運算的需求,微軟發布了專門用於這類運算的Azure虛擬機器DCsv3和DCdsv3,這個系列的虛擬機器,使用英特爾SGX(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技術,能夠建立安全區,在中央處理器處理資料的同時,透過維持記憶體加密和隔離來保護資料,使得資料免於意外曝露給作業系統、權限升級的管理程序,甚至是Azure操作人員。

資安業者Check Point近日發布2022 年網路安全趨勢預測,當中包含假新聞、供應鏈攻擊、網路冷戰等9個要點,並指出網路犯罪可能積極利用Deepfake與加密貨幣

針對2022年的資安威脅趨勢,資安業者Check Point發布他們的預測指出,在全球局勢的部分,他們呼籲要特別留意假新聞、假消息帶來的威脅,並認為政府將會因應日益嚴峻的供應鏈網路攻擊;而在新科技所帶來的威脅方面,該公司認為,疫情促使非接觸的行動錢包與支付系統使用率上升,導致行動裝置惡意軟體攻擊也隨之增加;再者,加密貨幣交易系統、微服務都可能成為駭客的攻擊焦點。

Palo Alto Networks發布物聯網研究報告,指出跑步機、寵物餵食器等非商業連接裝置正為企業帶來更多風險

針對家用物聯網設備無所不在的現象,近日資安業者Palo Alto Networks鎖定企業的IT決策者進行訪查,結果發現,7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組織內非商用的物聯網設備明顯增加,這些設備包含智慧燈泡、心率監測器、連網健身器材、咖啡機、寵物餵食器等。Palo Alto認為,企業要了解有那些IoT裝置連接企業網路,並持續監控網路狀態及分析,且在實行零信任資安政策時,必須將物聯網環境也納入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