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推出最新的14.5版本,這個版本的亮點在於增加了對基礎設施即程式碼(Infrastructure as Code,IaC)檔案進行掃描,透過更主動的掃描行動,進一步增加了用戶的安全。另外,其他更新還有群組層級的合併請求批准配置,以及GitLab Free計畫現在也可以使用Kubernetes代理。

在Gitlab 14.5中,官方加入對基礎設施即程式碼配置檔案的安全掃描功能,與Gitlab的SAST掃描器一樣,所有用戶都能夠免費使用該功能,官方希望在基礎設施即程式碼興起的當前,能夠鼓勵程式開發安全實踐。

這個初始的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掃描器,支援Terraform、Ansible、AWS CloudFormation和Kubernetes的配置檔案,並且以開源KICS(Keeping Infrastructure as Code Secure)專案作為基礎。

這個新的掃描器加入了Gitlab現有的Kubernetes清單SAST掃描器,當用戶原本就熟悉GitLab SAST,那使用起來就會更簡單上手,因為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掃描的持續整合配置,跟SAST的完全相同,並且支援相同的功能,包括獨立的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持續整合配置檔案,以及安全配置頁面上的啟用工具,還有所有針對Ultimate層級用戶,所提供的漏洞管理功能,像是安全儀表板和合併請求小工具。

而這個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掃描器的設計,也非常易於擴充,除了官方提供的掃描器,用戶也可以使用其他掃描器來擴充基礎設施即程式碼安全掃描。

而群組層級的合併請求批准配置功能的更新,則是Gitlab現在讓用戶可以在群組層級,定義和強制執行合併請求批准配置的數值,這些數值將會被其他群組中的專案所使用。

官方提到,群組層級的合併請求批准功能,讓組織可以更輕鬆地確保團隊間的職責分離,用戶現在只需要在一個位置指定配置,就能更新和監控每個專案,其具體好處有二,除了專案可以使用一致的職責分離流程之外,還能不需要手動檢查每個專案,是否完成配置修改。

在這個版本,官方向Free層級開放更多的功能,過去GitLab Kubernetes代理僅提供給Premium層級使用者,而現在官方將GitLab Kubernetes代理和CI/CD Tunnel等核心功能,下放給Free層級用戶。

透過GitLab Kubernetes代理連接Kubernetes叢集,能夠簡化叢集應用程式的配置,並實現叢集安全GitOps的部署,官方提到,他們希望藉由開源功能,吸引更多沒有專門基礎設施團隊,或是對叢集管理有強烈需求的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