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get擁有2座大型資料中心,使用了2朵公雲,42個小型資料中心,更在1915家分店中,設置了微型的邊緣機房,合計要管理的大小機房將近2千個。(圖片來源/Target)

過去5年大力擁抱開源雲原生技術的美國零售巨頭Target,在2020年展開了轉型的威力,數位通路銷售業績全年成長了150%,也帶來龐大基礎架構的容量成長需求,爆量時期每2、3周,對基礎架構的容量需求就會暴增一倍,但對Target維運團隊來說,一點都不麻煩,只是多按幾個按鈕,就可以輕鬆擴充需要的容量,背後就是靠了一套用K8s打造的多雲管理平臺。

Target擁有2座大型資料中心,使用了2朵公有雲,42個小型資料中心分散全美各地,更在1915家分店中,設置了微型的邊緣機房,合計要管理的大小機房將近2千個。再加上Target重要系統已經全面微服務化,商店平臺有4百隻微服務,70隻共用服務,再加上10個runtime引擎,三大關鍵平臺,分散部署在公私雲地混合環境上的百萬個VM上。

Target擁有2座大型資料中心,使用了2朵公雲,42個小型資料中心,更在1915家分店中,設置了微型的邊緣機房,合計要管理的大小機房將近2千個。圖片來源/Target

「底層部署越簡單,開發團隊就越能專注在業務優先的任務上。」Target資訊長Mike McNamara強調:「要真正落實多雲架構,得有一套多雲管理工具。」TAP(Target Application Platform)就是他口中的多雲管理工具。

過去,Target曾經歷過一段部署黑暗期。4千人的IT,不同專案團隊的工作方法差異很大,各自因應資料中心、公雲環境、分散式機房或分店邊緣主機環境,而有各自有愛用的工具,以及百百款自行定義的配置,當時要進行跨團隊除錯,幾乎是非常困難的挑戰。2015年,Mike McNamara進入Target擔任資訊長,他的任務就是要推動數位轉型,擁抱開源雲原生技術,讓Target變成善用科技的零售公司。他也開始統一IT團隊的工作方法和工具。

為了上雲,他要求團隊打造一套通用的多雲部署工作方法,希望建立一個基礎架構的抽象化管理平臺,讓開發者減少處理底層的維運雜事,將心力聚焦在面對顧客的體驗上。這就是為何Target要自己開發TAP平臺的原因。

TAP是一套透過K8s叢集,透過簡單的自助式介面,包括了API、CLI或UI介面,提供了一站式環境,可以涵蓋開發者所需要的一切功能。圖片來源/Target

TAP是一套透過K8s叢集來管理底層基礎架構和上層應用部署的重要平臺,提供了一站式環境,涵蓋開發者所需要的一切功能,透過簡單的自助式介面,包括了API、CLI或UI介面,來提供一套CI/CD整合工具,很容易將程式碼部署到不同公有雲、資料中心、邊緣主機上,也能進行自動化擴充。另外,TAP還提供了一套基礎架構的標準化設定,包括了標準配置設定,通用的機密控管作法和標準監測矩陣的設置方式。

TAP提供的不只是共用工具,也包括了一套應用程式工程框架,可提供基礎架構部署在Target的標準做法,讓不同的基礎架構團隊來依循,包括開發團隊、儲存團隊、網通團隊和SRE團隊,都使用同一套工具和框架。

對Target內部開發者而言,透過同樣的自助式表單來執行部署工作,填妥這隻AP所需資源,指定不同的部署環境,不用考慮不同公雲環境的配置差異,也不需學習不同的CI/CD工具,或不同平臺上各自的機密管理作法,完全不用申請部署許可,就可以上架到正式環境中執行。部署全程透過TAP來進行,也會套用公司預先訂定的標準作法和規定。

這套TAP平臺從2018年開始啟用,2019年1月時,只用來部署和管理數千個VM,但是到了2021年,已經有超過十萬個VM透過TAP來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