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2.0,除了可編輯資料、使用行動支付繳稅,在多元身分識別方面,也支援行動自然人憑證,取代原本的TW FidO。民眾選擇以行動自然人憑證驗證身分,同樣不需讀卡,在網頁上輸入身分證號碼,行動憑證App就會推播訊息,確認使用者是否要登入所得稅結算申報系統,稍後完成指紋辨識,通過身分驗證登入系統。(圖片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每年進入5月報稅季節,不少人都會使用網路報稅,避免臨櫃報稅大排長龍的辛苦,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之下,網路報稅成為民眾降低面對面接觸風險的最好對策,去年報稅約640多萬戶,網路報稅就有約420萬戶。

使用自然人憑證報稅已降至第3名

網路報稅現在支援多種身分識別方式,民眾可選擇使用健保卡、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戶口名簿戶號、電子憑證等方式作身分認證,其中自然人憑證在4年前,因競爭者較少的關係,當時自然人憑證為報稅使用最多的方式。

不過,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近幾年民眾偏好的網路報稅身分識別方式已發生變化,使用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從前年120萬戶降到去年94萬戶,滑落至第3,健保卡從前年的175萬戶降到117萬戶,位居第2位,去年採用的行動電話認證約132萬戶,三成的報稅者使用。

行動電話認證之所以獲得青睞,可能和其身分識別簡單方便有關,使用行動電話門號進行身分認證,報稅人需使用本人申請的行動電話門號,輸入行動電話門號、健保卡號,就能透過電信業者系統確認報稅人的身分。相對地,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進行身分識別,都需要使用讀卡機,認證相對比較複雜。

網路報稅、手機報稅均支援行動自然人憑證

今年手機報稅可選擇行動自然人憑證,輸入身分證號碼後,行動憑證App自動推播訊息,確認是否驗證身分,民眾通過指紋、刷臉便可完成驗證登入。圖片來源/財政部

去年財政部首次推出手機報稅,讓民眾報稅不再只能用電腦,使用隨身攜帶的手機,通過簡易的身分驗證機制,就能以手機登入報稅系統完成申報。去年手機報稅剛推出時,支援三種身分識別方式,其中之一為TW FidO。

今年2月內政部將自然人憑證行動化,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手機免讀卡,通過指紋或臉部辨識,就能以行動憑證通過身分識別、電子簽章。內政部期望透過免用電腦、讀卡機的行動自然人憑證,提高自然人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在報稅的應用。

今年4月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2.0,除了包括可編輯資料、可載用行動支付繳稅,在多元身分識別方面,現已支援行動自然人憑證,取代原本的TW FidO。民眾選擇以行動自然人憑證驗證身分,同樣不需讀卡,在網頁上輸入身分證號碼,行動憑證App就會推播訊息,確認使用者是否要登入所得稅結算申報系統,稍後完成指紋辨識,通過身分驗證登入系統。

不只是手機報稅,網路報稅也將行動自然人憑證納入多元身分識別的方式之一,過去民眾使用網路報稅,如果選擇以自然人憑證進行身分確認,需要搭配讀卡機,使用並不是那麼方便,現在可選擇行動自然人憑證驗證身分,不需使用讀卡機,憑手機的行動憑證App就能完成身分認證。

除了綜合所得稅之外,地方稅的牌照使用稅、地價稅、土地稅,現在也都可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作身分認證。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身分識別對應用服務而言是重要的環節,除了本身應用服務的認證方式外,採用第三方提供的身分識別服務的技術門檻並不高,對政府機關而言,更需要注意有哪些新興的身分識別方式,將其納入應用服務的多元身分識別之一,讓民眾能夠選擇他們偏好的身分認證方式。因此,財政部網路或手機報稅支援行動自然人憑證,多提供民眾一種身分識別的選擇。

張文熙認為,民眾報稅使用自然人憑證,早期因為沒有其他網路身分認證的方式,因此除了公務人員工作上使用自然人憑證外,民眾使用網路報稅,自然人憑證在當時很好的身分識別方式,但在多元的身分識別方式出現後,例如健保卡、去年開始的行動電話認證,更簡便的認證方式吸引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的報稅使用次數一直下滑。

而行動自然人憑證推出之後,可能因為接近5月報稅季,內政部公開資料顯示,行動自然人憑證在綜合所得稅申報的使用,累積次數已衝高至行動自然人憑證使用次數排名的第1名,顯示憑證行動化,擺脫實體憑證的限制,確實提高民眾報稅使用的意願。

對於行動自然人憑證的推出,張文熙表示,雖然網路報稅或是手機報稅只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的身分認證功能,但未來行動憑證有更大的發展潛力,行動憑證與其他身分識別不同,更大的價值為電子簽章功能,要有更多的應用發揮行動簽章的功能,例如公文簽核。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認為,相較於其他身分識別方式,行動自然人憑證更大價值在於電子簽章,要有更多的應用發揮行動簽章的功能。圖片來源/財政部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