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牙e通新版牙科HIS整合生成式AI,能根據醫師輸入的資訊,比如缺牙、牙橋等,快速產出牙位圖和治療建議,來簡化醫病溝通。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生成式AI產業用例再添一例,專攻牙科醫療資訊系統(HIS)的牙科新創台灣牙e通昨(7月2日)揭露生成式AI新服務dentall.ai,用GPT-4、GPT-3.5等大型語言模型優化牙科HIS,能根據病歷文字快速生成牙位圖、方便醫師與病人溝通治療方式,還在系統中整合生成式AI Chatbot,來讓醫師、牙助快速查詢健保申報資訊,提供建議代碼和申報建議。該服務目前為Beta版,開放醫師公測,現支援Chrome和Edge瀏覽器,接下來還會擴大到Safari、Firefox等瀏覽器。台灣牙e通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欽章透露,團隊瞄準海外市場,接下來要推英文版系統,還要新添更多功能,如AI自動排班、自動化預約和更彈性的牙位圖與內容生成。

5月推出健保AI GPT聊天機器人,今推LLM優化HIS服務還能生成牙位圖

這不是台灣牙e通第一次開發AI產品。他們自2018年開發牙科HIS產品後,就在2021年與北醫聯手,用2萬多張口腔X光片訓練出牙周病判讀AI模型,能根據患者口腔X光片計算出牙周病風險(如下圖)。目前,這款AI軟體正進行食藥署智慧醫材許可證的申請,團隊同時也與保險公司洽談,盼未來AI判讀風險、確認患者需要治療後,即能理賠金額。

今年,台灣牙e通擁抱生成式AI模型,包括GPT-3.5和GPT-4,在5月就推出Line版本的健保AI GPT聊天機器人:e聊智慧通,來回答牙科健保申報相關問題。汪庭宇解釋,為確保Chatbot能正確回答使用者問題,團隊自建一個包含語意分析器的中繼層,當使用者輸入問題後,會先由分析器來分析提問、校正錯字,再將調整過的提問,送至GPT-4或GPT-3.5來產出回覆。

這些產出的初步回覆,並不會直接傳送給使用者,而是會再經過中繼層梳理,比如判斷可信度是否足夠,以及用自建的健保資料庫來確保回答符合規範,最後才傳送給使用者。

汪庭宇指出,光是5月,該Chatbot就有1千多名牙科使用者使用。他也表示,因團隊以牙科HIS起家,早年就有一組人馬固定追蹤健保規則,因此健保政策若有變動,HIS服務也能快速更新。

後來,團隊進一步擴大功能,將這種大型語言模型嵌入牙科HIS中,成為dentall.ai牙科助手,來加速醫師工作。他們用將近60萬字的資料(包含牙科知識庫和經授權的牙科治療決策資料),來微調大模型,讓模型不只能回答健保申報規則、推薦組合等問題,還能提供治療建議、查詢IDC-10疾病代碼、產生衛教資訊和牙位圖等資訊。

這個dentall.ai採擴充外掛形式,供使用者下載、安裝到瀏覽器中使用。舉例來說,使用者新增外掛後,就能在台灣牙e通的HIS頁面中啟動,點擊輸入框,dentall.ai就會自動跳出選項,比如查詢代碼規則、查詢ICD-10國際病碼、常見同時申報代碼等,來讓使用者選擇,並輸入自己的問題。等待數秒,AI就會給出回覆,來給使用者參考。(如下圖)

不只如此,這個生成式AI助理,還能根據醫師輸入的病況,來產出治療計畫書和牙位圖,方便醫病溝通。進一步來說,HIS頁面的病歷欄中已列出各項病徵,醫師只需輸入患者病況,如缺牙(Missing):11、阻生齒(Impaction):44,就能透過建議選項,點擊生成牙位圖和治療建議,來供醫師參考(如下圖)。要是醫師認為建議不當或牙位圖有誤,也可自行修正。

除了生成式AI,團隊也在新版牙科HIS中新添語音辨識功能,能將語音轉文字,方便記錄患者狀況。此外,他們也新添圖片整理小功能,像是醫師可針對患者X光片貼標、分類等,來管理檔案。這款dentall.ai目前為beta版本,開放醫師測試使用,也支援Chrome和Edge瀏覽器,接下來會擴大支援Firefox和Safari。這套HIS採用GCP服務,能自動調度資源,也符合國內外資安規範。

汪庭宇也預告,接下來他們還將推出AI排班功能,來節省牙科診所過去需要專人排定牙助和牙醫班表的工作。此外,他們也要推出自動預約功能,以及更有彈性的牙位圖和內容生成。

成立之初就看好科技輔助,成立境外MedTech公司鎖定醫療AI

AI席捲各行各業,牙科也不例外。陳欽章指出,他調查發現,在美國生技資訊中心維運的醫療文獻搜尋網站PubMed中搜尋AI+牙醫,在2000年至2009年間,只有170篇,但自2010年至2019年,增加至417篇,但光是2020年至2022年,數量就暴增至1,114篇,2023年至今則是359篇,預計今年底達7、800篇,可見AI對牙科影響越來越大。

AI用於牙科,還可分為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和影像分析。就臨床決策輔助來說,包含了資料分析、疾病分類和預測,而影像分析則有疾病偵測、影像辨識和臨床模擬(如牙齒美白、牙齒矯正前後)。這些AI應用,也是台灣牙e通所關注的。

陳欽章看好科技輔助牙科作業,將台灣牙e通定位為AI牙科軟體公司。他在2015年成立台灣牙e通時,就先在臉書成立社團來提供牙材團購和教學課程團報服務,2018年則正式瞄準牙科HIS,找來技術長、自建研發團隊,來開發牙科HIS和牙科診所採購平臺,這些系統已有不少臺灣診所和醫院採用。2021年,團隊開始嘗試AI,與北醫合作開發牙周病判讀AI,後來也成立MedTech境外公司,將自己定位為醫療科技公司,「目前先做牙科,未來會擴大到其他科別。」陳欽章說。

身為執業牙醫師,陳欽章也用牙醫師日常面對的5大問題,來解釋自家系統佈局。比如,他們開發的雲端診所管理系統是要解決牙科看診和行政工作需求,另外也將自建的內部採購系統開放出來,作為另一項服務,來解決牙材採購問題。他解釋,會開放這個平臺,是在疫情間收到許多東南亞廠商詢問,他們希望有套牙材電商平臺來交易,目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都能使用。最後,台灣牙e通也經營原有的線上、線下教學平臺,來供國內牙醫師使用,目前也正發展保險平臺,要解決國內外牙科保險理賠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