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科技長賈景光認為,推動創新文化是轉型策略中最困難的。而中信也透過舉辦活動,累積超過1200件創新提案。(攝影:李昀璇)

中信金控科技長賈景光昨天在自家金融科技創新年會上分享近期轉型策略,更強調AI、區塊鏈和雲端將會是中信持續發展的3大技術。

賈景光強調,中信以數位和永續為重的雙軸轉型策略,包括3項發展重點。從客戶體驗出發,善用國際和自我研發的科技能力,以及最後一項是持續鼓勵可容錯的創新文化。

他進一步解釋,在企業客戶體驗上,中信透過API和資安加密等技術,將銀行金融服務融入企業客戶系統,讓企業能在自家熟悉的系統操作,不需要再進入銀行平臺,也能使用銀行服務。針對個人客戶,中信結合Apple Messages for Business技術,將分行服務融入客戶手機,讓客戶能在手機進行取號服務、到號提醒、表單填寫及問答服務。

在研發策略上,中信採取國際協盟和自主研發雙軸併進。賈景光說明,中信會借鏡國際科技公司優秀的科技成果,透過合作將科技應用快速落地,同時,企業內部也會自行研發,在研發過程中,掌握核心競爭力。

最後則攸關企業內部創新文化推動,賈景光指出,在高度管制的金融業中,推動創新科技勢必與企業文化有關,因此,企業內部要給予員工可容錯的空間,期望員工大膽創新,即便失敗也不會懲處。

因應ChatGPT浪潮,賈景光指出金融業使用生成式AI的兩大挑戰。第一,企業擔心內部關鍵資訊會被拿來訓練外部模型,有資料外洩疑慮。而在金融業高度管制個資的情況下,相關業者更需謹慎使用。第二,生成式AI存在不可控,可能不定時回應錯誤資訊,恐衍生更多損失。

不過,賈景光強調,導入生成式AI是會走的方向,而中信目前也正在評估階段,待確認風險才會進行導入。中信數據暨科技研發處長王俊權補充,目前中信在內部先遵照使用生成式AI的三大原則,第一,和客戶敏資和業務機敏資訊無關的可以優先評估是否導入。第二是「先內再外」,意即先內部使用,待技術更成熟,再逐步擴大。最後則是以人機協作為主。

針對區塊鏈應用,中信自2016年創立區塊鏈實驗室,並將這項技術運用到貿易融資流程數位化,中信創新研發部部長李約在昨日的年會上揭露,因應2020年疫情爆發,全球供應鏈大亂,中信與國際銀行Contour建立區塊鏈信用狀平臺,將傳統信用狀交易無紙數位化,協助企業員工在遠距辦公時,仍能在區塊鏈上認證和取得數位單據,縮短整體交易流程7到14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